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新疆喀什警察多次开枪,两周打死七名维族人

超越防火墙
 
新疆喀什警察多次开枪,两周打死七名维族人
Oct 8th 2013, 02:56,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近期发生多起军警开枪,导致维吾尔人死亡事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本周一称,上周四,莎车县警方以"非法集会"的名义向当地一维吾尔族人住宅开枪,造成四人死亡。而在一周前,警方先后在该县火车站及一个村庄打死三人,其后又拘捕九名试图在十月一日到县城抗议当局镇压的维族人。不过,这些打死人事件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喀什莎车县在过去的两周内发生多起警方开枪,导致维吾尔人死亡事件。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一告诉本台,他们刚刚获得来自中国境内的消息:'10月3日(星期四),晚上六点钟左右,莎车县的奥布当拿村(音)16村,中国武装人员包围一个住宅,指控是非法聚集,而且开枪打死四个维吾尔人"。

记者:尸体后来他们怎么处理,您知道吗?

回答:不知道。9月25号,也是这个乡的29村,两名维吾尔人也是被中国的武装人员开枪打死。

记者周一致电县政府办公室询问,对方称"不清楚"。

记者:问一下,10月3日,是不是有警察跟维吾尔族人发生冲突?

回答:我不知道,这里是值班电话。

记者:听说开枪打死四名维吾尔人?

回答:这我不太清楚,我是值班的。

迪里夏提引述消息来源称,十一前夕,在莎车县火车站也有维族人被开枪打死:"9月28日,在莎车县火车站,警方以涉嫌怀疑(犯罪),开枪打死一名维吾尔人"。

记者致电莎车县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但无人接听,于是转向县城内荒地镇派出所查询。

记者:有没有听说火车站那边一位维族人因为涉嫌什么罪,被警方开枪打死?

回答:我们不知道这个事件。

记者:听说在其他地方,好像也有维吾尔族人跟警察发生冲突,有人被打死?

回答:那我不清楚。

而县公安局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

迪里夏提说,今年以来,喀什局势动荡,维族人不满当局严密监控,计划十月一日到莎车县县城抗议,结果九人被抓:"奥布当那村的九名维吾尔人计划十一抗议中国政府,被武装人员逮捕,九人中,有六名妇女,三名男子"。

他说,九月份以来,喀什当局提升了安保措施:"中国在当地一直采取镇压措施,任意及过度使用武力,导致维吾尔人死伤,而且政府随意抓人、开枪致死,之后又在当地掩盖事件,严防信息外泄。对此,维吾尔人计划十一抗议,也遭到武装镇压"。

莎车县的一位居民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警方严查居民身份证,每次出门都要带备相关证件:"在现场里面,不时查身份证,在哪里都查身份证"。

一个多月前,临近的叶城县已发生多起同类事件,数十名维吾尔人被军警认定是"恐怖团伙",就地向他们开枪,导致人员死伤事件。

世维会就目前喀什地区的动荡局势,再次希望国际社会予以关注,并敦促中国政府。迪里夏提说:"中国政府目前在喀什地区挑衅和过度使用武力,导致维吾尔人死亡,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去阻止,向中国施加直接而有效的压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2013-10-07)


少数民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