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北京地铁称不文明乘客为“蝗虫”:这里不欢迎你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地铁称不文明乘客为"蝗虫":这里不欢迎你
Nov 11th 2013, 00:18, by 墙外仙

94746448
北京地铁微博截图

北京地铁:#文文明明 与你牵手#【地铁文明大家谈】"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

目前该微博已经被删除。

昨日上午,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北京地铁"发微博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并配发了一张地铁车厢内有很多小广告等纸屑的照片。此微博引起众议,有网友认为"蝗虫"一说涉嫌歧视。随后该条微博被删除。

不少乘客均称地铁小广告很常见

该微博称,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配发的照片显示,在地铁车厢内,车窗边、椅子上、地上,散落着数十张类似小广告印刷品。

该微博发出后引发热议。随后,该条微博被删除,但却被网友截屏并加评论转发。截至昨日20时,该条微博共有4277条转发,3020条评论。有网友认为该条微博使用"蝗虫"、"这里不欢迎你"等词涉嫌歧视外地人。

据了解,很多人都在坐地铁时遇到过发小广告的情况,市民王女士称,"有一次刚进车厢,就看见扶手上、地面上全都是小广告,打开一看,是一个楼盘的广告。"

北京地铁七个月清理小广告646公斤

截至昨日21时发稿时,北京地铁公司没有接受采访。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官方网站获悉,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站车秩序治理共清理扰序人员1637人次,其中散发小广告415人次,乞讨卖艺1080人次;清理小广告68.3万张,还有无法统计数量的小广告646公斤。通过安检查获并拦截小广告219起,共24.3万张。

此外,北京地铁公司各运营分公司对查获的扰序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每天派出140余人分早晚两个班次,利用列车折返时机,上车清理小广告,减少小广告在车上的停留时间。

■ 观点交锋

"懒症"导致小广告横行

"北京地铁""蝗虫微博"发出后引发热议。"北京地铁""蝗虫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该条微博使用"蝗虫"、"这里不欢迎你"等词语而涉嫌歧视外地人。

网友"吴其伦"称,北京地铁应为管理不善担责,而不应侮辱乘客。首先,车厢遗留的垃圾绝大多数是小广告;其次,地铁车厢没有放置垃圾桶(箱),乘客遗留些纸屑是难免的;第三,个别人的随意行为不能代表绝大多数人的素质。

也有网友表示,治理地铁内小广告应为地铁方责任,质疑在地铁工作人员众多、摄像头众多的前提下,为何小广告横行地铁,并直指地铁方对此无作为:"这才是真正的懒症"。

扔垃圾者确可称为"蝗虫"

针对"蝗虫"侮辱外地人一说,网友"多谷"称,官博的初衷是谴责不文明行为,是在为绝大多数地铁正常乘客发声。看评论感觉有些人是刻意引申,制造地域矛盾。"原文里哪有提北京人和外地人半个字了?"但该网友也认为,蝗虫二字不妥,为啥不直接说发小广告的呢?

网友"兰蒂斯亚特"则认为,该微博中的说法没问题,并称"谁扔了就是破坏城市的蝗虫,北京人也一样啊,为什么外地人会觉得这微博是歧视?"

港蝗虫广告暗讽内地人

近年来随着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大批内地孕妇到香港生产,以换取子女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和福利。随着到香港旅游的内地人越来越多,部分游客也都将一些香港人认为不文明的行为带来香港。加上大量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被指占用港人的资源。种种的事件引起港人不满。

2012年,香港一家报纸出现一则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表达反内地孕妇赴港的立场,并暗讽内地人为蝗虫,要求当局阻止内地人"入侵"。

这则广告以一只绿色的蝗虫,爬到香港狮子山顶睥睨香港维港为背景图,上写"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100万元养育'双非'儿童吗?"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