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瑞典电影节艾未未无法出席 将摆放空椅作品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瑞典电影节艾未未无法出席 将摆放空椅作品
Nov 6th 2013, 05:08

第24届瑞典斯德哥尔摩电影节将于11月6日举行,受邀评委之一、国际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因为受到中国当局的阻扰无法成行。电影节届时将摆放一张艾未未设计的空椅作品。

法新社本周二的报道说,艾未未特别设计的这把椅子将于电影节开幕当天展出。这是一把仿明代的椅子,艾未未刻意在这把古典椅子上横插了一个拐杖,预示"不许使用这把椅子"。

报道说,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艾未未通过事先录好的视频,表达自己不能出席电影节的遗憾。艾未未说,自己目前仍处于软禁状态,护照也被扣押在中国当局手中。

本台记者周二晚间致电在北京的艾未未,但是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杭州自由作家昝爱宗也对艾未未此次无法成行电影节表示遗憾。

昝爱宗说,中国当局对这位有独立精神的艺术家一贯持打压态度。2010年年底艾未未在上海他将被强拆的工作室举办"河蟹宴",以讽刺中国当局倡导的"和谐社会",结果,受邀的网民都去了,艾未未本人却无法出席。

昝爱宗说:"艾未未发起的,最后艾未未没有出现。很多网友都去了,艾未未却没出现。就是说你在国外,你跑出去了,不回来了,他们拿你没有办法,只要你在他的监控之下,他想限制你做什么事情你就做不成,通过权力来把你压制住。"

据报道,上周四,斯德哥尔摩电影节主办方还前往中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游行,高呼"我们希望你(艾未未)到场"的口号。

昝爱宗认为,虽然这次艾未未不能参加电影节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抗议,但中共担心艾未未如果出席,会对他们更不利。

昝爱宗说:"现在你没去,损失就最小了,因为你不可能没有一点负面影响,但是从利害关系来讲,你去了影响更坏,你去不了,反而是国家赢了,所以他就不让你去。"

而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认为,艾未未这次在斯德哥尔摩电影节的缺席,并不代表他的艺术创造力能够被封杀。

夏明说,对于一件艺术品,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艾未未创作的这把椅子,让他很自然地联想到2010年刘晓波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时,主办方摆出的那把空椅子。

夏教授说:"显然艾未未是在用椅子表达一种东西,我们可以想象,这个椅子一方面可以表达中国艺术家的缺位,只有一把空椅子,另一方面,这种椅子根本不能坐。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能够有一把让他尽情创作的椅子恐怕都很困难,这个椅子也会让他感觉如坐针毡。"

夏明表示,艾未未作为一个艺术家,在2008年参与设计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鸟巢"时,多少对中国当局宣扬的"与时俱进、与世俱进"的口号抱有过一定的幻想,并感觉自己所作的努力是在帮助中国融入世界共同体。夏教授说,但是,从2008年之后艾未未艺术创作走向上的明显变化,可以看出他对有关当局已经越来越失望。

夏教授说:"在2008前后,中国不是把奥运会作为拥抱普世价值、融入世界共同体的步骤。相反,他把奥运会变成国家主义的伸张,同时是对异己、对访民、对不同声音、对中国人权进行打压迫害的起点。我相信艾未未的思想在2008年有急剧的变化,而这种急剧变化不是因为他变了,而是中共在2008年前后的政策导向,施政方针,已经抛弃了原来所谓的要拥抱普世价值, 而进入民族主义、专制、国家甚至大汉族主义的方向,我觉得这恐怕是艾未未转变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报道,这次斯德哥尔摩电影节的主题为"自由",届时将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180多部影片参加评奖。除了艾未未外,伊朗独立制片人穆罕默德•罗索拉夫(Mohammad Rasoulof)也无法出席此次电影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