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民国学者选择留在“新中国”之后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民国学者选择留在"新中国"之后
Nov 5th 2013, 19:05, by 明鏡雜誌

李海默先生《何以顾颉刚在建国初期颇受礼遇?》一文(《东方早报·上海书评》2013年10月27日)回应了张旭东先生《顾颉刚在五十年代》(《东方早报·上海书评》,2013年10月13日)的问题,并指出一 个关键之处:"顾在1940年代与共产党力量的交往关系。"除了顾,很多学者亦把希望寄托在新政权上。正巧前日看到陈尚君先生在微博上推荐《吴宓日记》, 讲吴雨僧"坚守传统,又满脑子西化,一派纯真坦白"。选择留下的学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万劫还是晚节,作为贵报的热心读者,姑且打个擦边球,勉作回音之 回音。
抗战接近尾声之时,为了巩固松垮腐败的党国基础,蒋介石发动了昆明事变,控制了独立一方的云南省主席龙云,枪声不绝,比收复日占区还要动魄 惊心。昆明师生、民主同盟团体群情激奋,罢课运动以抗议军政独裁。易劳逸称,此事几乎令中央政府丧失了最后的人心(易劳逸:《毁灭的种子》,江苏人民出版 社,2009年)。直到1946年马歇尔的介入与接洽延安,才使得国共双方代表共同坐在政治协商会议的桌子旁。实际上在此之前,雅尔塔会议后,蒋立刻开启 中苏谈判,宋子文多次远赴莫斯科与斯大林会面,苏联新驻华大使彼得罗夫的上任,中苏最终在东北和外蒙的利益上达成协议。所以毛泽东《对〈论联合政府〉的说 明》其实只说出了事情的一半。正如邓野所说,国共各自从各自意识形态的政敌那里拿到一笔不菲的政治红利(邓野:《联合政府与一党训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 社,2011年)。话说回来,签订中苏友好条约的王世杰、接收东北的熊式辉,都是政学系,在派系倾轧的国民党内部,CC系、三青团势力颇为不满,发起党内 革新,傅斯年还积极参与建言。胡适与傅斯年这样的人物,与其说是反共,不如说是反苏,国民党对于苏联式的官僚体制和独裁,可是沿袭了不少。
盟友亦可成为敌人,但是与敌人的敌人成为朋友,简直是把艰难变成了灾难。建国后,新政权除了对知识分子精神与肉体上的改造,在大学中亦推行苏联式的高等教育体制。昔日与友人共读《吴宓日记绪编》,诚如吴宓所言:"中华文史原当废,仰首苏联百事精。"
"今只以其为苏联之定式,故中国一切遵用而已。按今时尚赖旧时代所遗留之中西新旧学者与教师,可以供用,并资传授。再过若干年后,来源已 绝,典型已尽,彼时真成沙漠荒田,只能练步伐、习口令,所谓教育云乎哉?学问云乎哉?"(《吴宓日记续编》二,1955年2月24日)除了学问不能薪火永 继,政治课上教习的"去心唯物",亦违背教育"首重心灵之启发,不能束缚整齐以求划一"之旨。吴宓在学习阿历山大罗夫《辩证唯物主义》的笔记中亦指出,马 克思主义"以物质科学,说明人生社会之本、之全,实不能为力",此无益于教学相长、学问益进。
出于对旧知识分子不信任的态度,新政权在五十年代采取对知识分子"包下来"的政策。接受良好改造的新青年,不仅阅读马列,又对苏联汉译教材 和参考书非常熟悉,往往在学校教学中更受器重。年轻人学了些马列,往往就看不起古板迂腐的老教授了,加上毛泽东对李希凡、蓝翎这两个"小人物"敢于批驳资 产阶级"大人物"的支持,更使得吴宓这样的旧知识分子除了不断接受思想改造,就不能继续教学。何况,课程教学往往不由吴宓自己说了算,学校指派助教、指派 课程教材,也不断找吴宓谈话,希望教学内容更符合马列观点。这种集体教学的方式就是"依文说教"。吴宓将这样一种集体谈论、学习改造的模式比作萨克雷《巨 人传》里所讥讽的"中世伪经院学派鄙俗学者之辩论争持者",称"以此求知,掩目欲视;以此集事,禁言道谋。共产党谋国治兵,决策求胜,其方法固极实际,故 迅速而准确,而于训练全国全世之人则反其道。此亦最进步最深刻之治术欤?"(《吴宓日记续编》二,1955年6月21日)
吴宓在清华时创办《学衡》杂志,乃以"昌明国粹,融化新知"为宗旨,在西南师范教书的日子里,他依然喜欢有旧学底子、爱英语的学生。在五十 年代,学者最痛心的大概是,既无旧主可遗,又不能在新政权下传言施教,看似广阔的天地里其实无处可归、无可作为。劫尽变穷之时,只有"诗传终牖下"罢了。

沈奕,东方早报·上海书评 2013-11-0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