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赵远明访谈】高调纪念习仲勋 习近平释放5大信号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赵远明访谈】高调纪念习仲勋 习近平释放5大信号
Oct 22nd 2013, 02:41

听众朋友, 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赵远明访谈】节目, 我是主持人静汝。

据海外媒体近日综合报道,在中共元老之一习仲勋百岁诞辰之际,北京当局罕见的高调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 特别引起人关注的是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习仲勋百年冥诞座谈会上,习近平除了邀请了众多的中共红二代外,还邀请了被毛泽东整肃而自杀的中共前副主席高岗的遗孀和儿子。外界舆论对此认为,这是习近平释放出的政治信号,旨在否定毛泽东。但另有外媒指,会者多属于红二代中的闲人,政治分量不太重。还有中国学者认为,当局高调纪念中共改革派代表习仲勋,并不代表习近平能继承其父的改革路。对于舆论界的这种不同解读,本台记者邀请了本栏目嘉宾、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资深法学专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赵远明先生在今天的节目里来谈谈他的看法。

记者:赵先生,您好!(赵远明:你好!)对北京当局高调纪念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外界舆论有着不同的看法。您是怎么看的?

赵远明:其实,习近平公开纪念他爸爸习仲勋诞辰一百周年,这个活动实际上他有很多用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中共历史上好像还没有一个儿子给父亲这么公开搞纪念活动的,就是在中共的历史上习近平可能是开天辟地头一回。那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们可以看到,第一点,他是像中国传统似的,就是说光宗耀祖,中国传统过去就讲封妻荫子,当官的。过去为什么讲封妻荫子?那会皇帝的时候要封诰命夫人,就是你多少品官,你这个夫人就是什么,然后还封儿子。他这个一个是封妻荫子,一个是光宗耀祖。我现在是中国第一了,很荣尚的事情。父亲现在有名了,养了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儿子。就是第一点,他反映出一个光宗耀祖,而且显示出他的孝道。中国也讲孝,纪念我父亲是老传统,孝敬,会得到很多人的赞同和认可。

第二点是对毛"左",五毛党释放出非常明确的信息,就是我习近平跟红苗正,你们最好闲话少说,指责我什么?表现出对五毛党,对毛"左"不屑一顾。就是你们这些人别跟我瞎扯。你看我爹就知道了。

第三点,就是对这些改革派或者是右派也是表明,我习近平骨子里流的血就是改革派的血,因为我爹就是改革派。习仲勋在当年就是改革派。所以,我是名正言顺的,而且我是非常自然的,不是勉强的,与生俱来就是改革派。我爹就是这样,所以说,他也是反映出这么一个,我现在秉承我爹的,实际上是继承我爹的遗志。他这种(做法)消除人的疑虑,而且他的说服力非常强。

第四,从纪念活动当中可以反映出来,习近平是心中有数,眼里容不得沙子。你看刘源和邓朴方两个人排座位,实际上过去刘源在公开场合都是排在邓朴方前面,因为刘源在军内职务比较高,党内可能比较高。但习近平为什么这么做,就是说我这个纪念活动私人性质比较大,纪念我爹嘛,这就不是正式那种官场上的党内活动,那我就按我对谁的喜好排这个座位。你刘源虽然可能官比邓朴方大点,但是您呢坐后头去吧。邓朴方我们可能过去都是哥们或者反正都是太子党红二代。实际上就是向外界表示,我习近平眼里不容沙子。你谁对我好,谁对我不好,我心里全知道,到关键时候我就有区别了。平时大家就嘻嘻哈哈的,因为刘源过去参与了薄熙来的政变活动。当然,最后发现之后刘源可能认识比较深刻,检讨比较好,又加上过去他跟习近平也是太子党,可能小时候也都一起长大的。习近平就放过他了,但是,你这么一笔我习近平不会忘了,小哥们背后想杀我。习近平就清楚的向外界表明,我习近平并不糊涂,谁怎么样我心里都明白。

第五点,我们在这里说,习式平反基本上已经成立了,形成了。为什么这么讲呢,你看这次在纪念活动当中,他请高岗的夫人和他的儿子高(燕生)凭什么来参加这个会议?因为我们知道高岗受到毛泽东的打击和迫害多少年了,高岗已经死了多少年了,在这么多年里,我估计高岗家里门口罗雀没人去。现在习近平一下请他们作为座上宾。那么,习近平因为在中共体制里从小耳闻目濡,而且他给耿飚当过秘书,他亲身体会到这个官方这些手续,要给一个人平反就得弄好几年。他现在,我要给谁平反不用你们先(做什么),我先给他请上来,作为座上宾,这个信息太强烈了。他太太出席,他儿子都出来了,这一下不说平反也平反了。就是他逐步形成这么一种我自己的特点。

他之前接见华国锋的太太。习近平那么大个子,作为中国的老大,几乎哈腰成九十度,跟华国锋的太太握手,而且好像还说了一会话,一直这种大哈腰。所以说这个态度非常明确了,就是习近平对华国锋如何,对他太太如何,这是一个他的态度。那么,习近平能够哈腰跟他说好几句话,这个就是说对于华国锋以及他太太就表示相当的尊重了。这个信息一旦反映出来,你看现在很多篇怀念华国锋啊,说华国锋的文章出来了。那么,这个也就平反了,当然以后怎么做,那是以后的事。但是这个信息非常清楚。而且他非常快,不需要你组织部核查打报告瞎扯,我一人就给他弄了。

以前还有他对胡耀邦太太帮助,因为胡耀邦已经死了,他太太好像是副局啊什么的,但是在这个级别里看病啊、用车,享受什么待遇都不太好,因为他太太身体不太好,看病用车得几个人分,到时候你定了没有,就是很麻烦。然后习近平说行了,给他太太升到副部级,副部级就什么都有了,有固定的车,固定的司机,这个问题就都解决了。就是说胡耀邦太太这个问题反映到上边多少年根本没人理,习近平知道了上台后一下子就解决了。所以说,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事方案。而且他办事的方法很务实、很快捷,所以我叫他"习式平反",就是他已经打出自己的特色了。这样对于他的新政都有极大的好处,就人们会看到,习近平喜欢的是什么,他崇尚的人是什么,他欣赏的人是什么。就跟那会有一个帝王,喜欢千里马买不着,后来有人说,有一个千里马死了,剩一个骨头,他说,千里马的骨头我也要。等他把千里马的骨头买完之后,很多人都给他送千里马。就是表明他是真的喜欢。所以,习近平的做法我觉得已经打出自己的特色来了。

记者:不过,外界也也注意到,北京当局近期加紧控制言论,打压异见人士,大有"向左转"之势。

赵远明:这个问题我看实际上他加紧控制言论,打击异见人士,这个主要是刘云山。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本质上他是以"左"出名的。刘云山过去搞宣传部,就是搞"左"。可以说他是本性就这么一个人,而且他又是江派。所以说,这个刘云山不停的制造势态,他"左",限制言论,控制言论,打击异己,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由于刘云山是江派人物,虽然他升到政治局常委,但是,对江派的思想、路线他并没有改,而且你看江派并不忠于习近平,因为他是想用薄熙来代替习近平。现在习近平虽然把薄熙来给抓起来了,也就是江派丧失薄熙来了,但是江派还不死心,他作为江派人物他要搅局,给习李出难题。所以,你看他对习李新政破坏有些特点,你的新政的这些说法、观点他给你胡乱解释,把你的内容给你掏空了。像过去说的宪政梦,他就给你解释成千奇百怪的。因为他们知道习近平肯定跟他们走的不是一条路,所以,刘云山拼命制造事端,你看他制造事端特点就是要给习近平、习李政权抹黑。习近平这么说,他那么解释。有意把势态弄大。你看有些老百姓反抗,甚至暴力抗拆迁……实际上一开始就是一个很小的事件,你如果当地公安胡噜胡噜基本上(就可以解决),因为中国老百姓是非常好的人,非常通情达理的人,有点问题你稍微(解释)他就不跟你闹了,但是,他诚心把这个火点了。实际上是一个小爆竹,换成个大地雷,非要弄个震天响。他就是干这个。

第三,你看从上面宣传部出来七个什么不能讲,控制言论,而且他现在在常委里面也是专门管这方面的。你看他的很多控制言论,打击异见人士都是从宣传部门出来的。你看中宣部还有几个禁止啊什么的,都是从这出来的。在这里,你看是向"左转"这种趋势,确实他是这样做的。

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可否认的,就是习李政权他在某种程度上也需要加紧控制言论,也需要打击异见分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一个新政,他们要进行改革、反贪、反腐,在这个时候他也要控制,好比说像五毛党,毛派,这些人也都在周围伺机而动。还有一些改革派,他们也会提出一些各种看法不同,这些都集中在一起,对社会、对他稳定局势未必是有利的,所以说,他也在某种程度上中加强控制言论,不管从媒体、从微博、从网上都是这样,他也需要打击一些异见分子,或者是说的影响力比较大的。所以说,这两方面造现在看到的宣部门、媒体部门折腾的比较厉害。而且,你还可以看见,这个报纸这么说,忽左忽右,就跟发疟疾似的,一会冷一会热。这就是因为两方的想法不同,虽然有一部分是相似的,但是,因为他想法不同,这个人这么解释,那个人那么解释,所以说出现问题。但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刘云山他们在搞鬼、搅局,所以说就出现这么一种状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