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汕头连爆失地农民抗议事件 官方以停运公交及催泪弹对付民众 组图

阿波罗网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汕头连爆失地农民抗议事件 官方以停运公交及催泪弹对付民众 组图
Oct 22nd 2013, 05:03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莲塘村上千村民周一围堵区政府示威,抗议官员私卖山林耕地。莲塘村民的抗议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与当地政府发生过多次冲突,但因各级政府均在承诺限期解决的情况下食言,民怨再次集中爆发,当地官员为阻止村民前往政府,下令停运公交车并派出警力再拦截村民。此外,该市青澳镇上周六发生警民激烈冲突,当地村民因抗议政府强征土地修建风能发电站,遭两百特警发射催泪弹镇压。

m1021-xlp1

图片:广东汕头市金平区莲塘村的村民围堵区政府,抗议官员私卖山林耕地。(网络图片/记者忻霖)

m1021-xlp2

图片:莲塘村村民前往区政府示威讨说法。(网络图片/记者忻霖)m1021-xlp3

图片:村民将抗议横幅挂满政府大楼外的树枝上。(网络图片/记者忻霖)m1021-xlp4

图片:广东汕头南澳县青澳镇九溪澳村发生警民冲突事件。(中国茉莉花革命网)m1021-xlp5

图片:一名老人的脚遭警车撞断。(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到金平区政府参与抗议的村民林女士周一告诉记者,十多年来,莲塘村的山林及土地被村委干部陆续偷偷卖给了开发商,还私自代村民签订山林用地同意书,上万村民自去年10月开始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但遭到各级政府的推诿。因不满政府未在承诺的期限内给出答复,村民决定再次围堵区政府讨说法。为阻止村民出村,莲塘至金平区政府的公交线路全面停运,村民只好步行数个小时前往区政府,但部分人遭到警察拦截。

林女士说:"这个事情已经一年多了,从去年中秋过后到现在,他们(政府)一直没给我们结果,就一直在敷衍,他们(官员)贪污,官官相护,上面也是有人罩着的,把事情压下来就没有人解决。也没有媒体报道,政府不让记者来。说给个时间说会在这个时间内解决好,可是时间到了又说还没好,又拖延时间。上次去过市政府,但是那些人也没有出来,我们那些老人都下跪了也没用。"

记者:"今天去了多少人?"
林女士:"很多人,我们村三分之一的人都去了,近千人是有的。我们这边有两路公交车到莲塘,但他们都不让我们上,政府都不让公交车载我们去(区里),我们好多人都是走着去的,司机都不让我们上车的,他们(警察)还在半路拦截。"

记者:"从莲塘走到区政府要多久?"
林女士:"好几个小时,蛮远的,有些人很早就出发了。

记者:"有没有警察在场?"
林女士:"警察有啊,就是拦截,不让我们去。那些警卫都站成一排不让我们进去,只能在门口徘徊。他们都堵在那里不让我们进,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就此致电莲塘派出所,一名值班人员称已出警到现场,但具体情况则不方便透露,要记者找区政府查询:"莲塘这个事情,他们现在正在政府那边,你打电话到政府问吧。"

记者:"你们出警了吗?"
对方:"有呢,现场不是有交警嘛。"

记者:"你们做了什么?"
对方:"我们做了什么也不方便告诉你。"

金平区政府的一名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称:"主要是上访不是游行,你哪里的?"

记者:"你好,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他们的村民跟我们反映说你们派了很多警察在外面拦截,不让他们进来是这样吗?"
对方:"是我们的执法部门在管这个事情,我们不是维稳这方面的。"

记者:"那你们就让他们一直在外面聚集着吗?"
对方:"不是,事情在解决、在协调。你到我们宣传部门去了解,比较对口。"

记者又转向区政府宣传部查询,但对方表示:"这个我们还不方便说。"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个事情已经拖了一年多了,都不能给个说法吗?"
对方:"这牵扯到很多方面的问题,而且很多部门在协调,如果容易解决早就解决了,我们现在还在等情况全部弄清楚了,不能就只听他们(村民)一方的说法。我们是宣传部门,但是整件事还没到我们介入这个事(的阶段)。"

记者随后又致电金平区维稳及综治办查询,一名职员称,看到村民在示威,但没有办法解决,并称即将要午休,随后匆忙挂断电话:"是啊,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就这样啊,我们要休息了。"

从参与抗议的村民发布在网络的现场图片显示,大批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特警在政府门外组成人墙,与村民对峙。村民将白底红字的长横幅挂满政府大楼外的树枝上,上面写着:"还我青山,还我耕地,还我民权"、"万人联名,要求见市委书记",另一条横幅上则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签名。

此外,上周六凌晨三点,在该市南澳县青澳镇九溪澳村发生警民冲突事件,二百多名特警围村抓捕维权村民,并发射催泪弹镇压,冲突中双方均多人受伤,十多名村民被捕。

据了解,当地官员在没有得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九溪澳村的土地卖给开发商修建风能发电站,且未给村民任何赔偿。村民多次向县里反映无果,从9月开始集体维权,阻挠工程建设。

一名青澳管委的值班人员周一向记者证实了事件。

记者:"九溪澳村的土地纠纷解决了吗?"
对方:"基本平息了,不是像网上传说了那样。你自己和汕头联系吧。"

记者:"风能发电站还会继续修建吗?"
对方:"会啊,这是国家重点项目。"

记者:"那为什么村民要反对呢?"
对方:"具体情况不清楚,主要是汕头市在部署这个事情。"

记者:"上周六有特警把村民打了吗?"
对方:"我们也不能说什么。"

记者:"有没有警察受伤?"
对方:"有啊。"

记者:"被村民打了吗?"
对方:"应该是。"

记者:"村民怎么敢打特警呢?"
对方:"我们不清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