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纽时:中共使北京大学成为笑柄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纽时:中共使北京大学成为笑柄
Oct 22nd 2013, 09:43

北京大学解聘中共经济学家夏业良一事引起外界关注。纽约时报21日发表社论称,解聘一事是中共对学术自由的攻击,也使得北京大学成为国际笑柄。但分析认为,《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混淆学术与言论自由的界限,动辄从意识形态角度进行政治解读是偏执的、错误的。

《纽约时报》21日在题为《北京攻击学术自由(Beijing's Assault on Academic Freedom)》的社论称,秉着学术自由的精神,斯坦福、康奈尔、耶鲁以及伦敦经济学院等院校和北大保持了合作关系。但解聘夏业良将损害北京大学与美国以及欧洲各大学的联系,还将损害其国际声誉。与北大保持合作关系的大学应该施压北大,将夏业良复职。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近期在社论中称夏业良是极端自由派,9月,威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130多名教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如果夏业良遭解雇,希望威尔斯利学院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

《纽约时报》社论指出,北京大学以及另外8所中国大学与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澳大利亚八大国立大学以及美国大学协会一同签署了维护学术自由协议。北京大学一直在试图加强其在国际学术界的中坚地位。但中共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掌控使得北京大学所谓的学术自由成为笑柄。

社论称,解雇夏业良是中共大规模打击讨论民主自由学者、律师和作家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发起了一场"思想净化"战役,用来镇压异见人士。20日,一位支持人权的杰出中国商人王功权在北京因"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被捕。

社论认为,不断上涨的逮捕只有一个目的:灌输恐惧。中国一家著名出版社主编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称,"自我审查已经成为最有效的武器。如果你让某些东西漏网,引起某位大人物的注意,那些东西可能毁掉你的事业。"

对于夏业良遭解聘,社论最后总结称,北京大学对夏业良教授的处理方式给整个学术界发出了讯号,破坏学术自由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而就解雇夏业良的理由,北大经济学院人事代理制度教师考核与聘任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夏业良老师于2002年7月入职北大经济学院,现为人事代理合同制身份,职称为副教授。近年来,夏业良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处于全院倒数第一,从2006年以来,学院持续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工作态度等有关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多达340多条。

通过上述声明可以看出,夏业良教学的硬性标准不达标才是遭北大解雇的主要原因。但在西方眼中,北京大学是中共领导人的摇篮,所以北大遭中共政治掌控的舆论并不足以为怪。

来源:《纽约时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永不回头 ‏@yongbht
    笑柄?哈,告诉你吧,我党压根就没想跟地球人打交道,咱早就准备上月球、上火星发展了。知道中国人为什么拼命挖煤矿、污染空气、反普世价值吗?你以为我们中国人傻呀?咱在地球上,也就是暂住一阵子,办暂住证的,都优先登机神二五,知道吧!笑我们?咱都不带跟地球人玩了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