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关系停滞但无戒心 印向俄租第二艘核潜艇 图

阿波罗网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关系停滞但无戒心 印向俄租第二艘核潜艇 图
Oct 22nd 2013, 03:34

莫斯科—印度总理辛格开始访问俄罗斯。当地媒体评论说,俄印关系目前停滞,两国领导人试图向前推动双边关系,并解决其中问题。但印度高级外交官认为,两国非常互信,没有戒心,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军事技术合作。预计印度将向俄罗斯租赁第二艘核潜艇。
 
*辛格访俄签新军火订单*
 
印度总理辛格星期天抵达莫斯科开始访问俄罗斯。敲定几笔新的军火交易订单,解决双边关系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俄印关系向前发展是这次辛格莫斯科之行的主要目标。
 
在辛格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中,双方将对印度租赁第二艘俄罗斯核潜艇的交易做出最后决定。印度出资10亿美元向俄罗斯租赁的第一艘核潜艇在去年已经转交印度海军。双方还将讨论和推动第五代战机和多用途军事运输机联合研制项目。
 
*俄印转变军事技术合作方式*
 
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说,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
 
舒米扬:"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双方已经从军火贸易转变成为联合研制和生产武器装备。这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军事技术合作是基石航母将大幅提升印海军战力*
印度大使马尔霍特拉(美国之音白桦拍摄)印度大使马尔霍特拉(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印度驻俄罗斯大使马尔霍特拉在辛格访俄前夕对当地媒体表示,军事技术合作是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俄罗斯在下个月将交付印度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能大幅度提升印度海军战力,并将成为印度海军的骄傲。
 
这位大使透露,去年12月俄印签订了4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合同,包括印度从俄罗斯采购71架米-17B5直升机和42架苏-30MKI战机。自从15年前两国开始联合研制博拉莫斯型巡航导弹后,俄印一直在寻求扩大联合研制和生产武器装备的范围。
 
尽管几个月前一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在印度海军基地爆炸起火沉没,但印度仍然打算把现役的4艘基洛级潜艇送到俄罗斯维修并升级改造。
 
*俄印精英更多面向西方彼此兴趣减弱*
 
几家俄罗斯主要大报在评论辛格访俄时认为,俄印关系目前正处在停滞状态。双方都期望借助这次峰会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活力。
 
独立报说,在印度精英阶层中,几乎所有人都有亲属和朋友定居西方特别是美国,这造成印度精英阶层已不再把俄罗斯看成第一流的合作伙伴。而俄罗斯的财阀和权贵阶层都把资金转移到了欧洲,对印度的兴趣也降低。这些因素自然都影响和表现在两国的对外政策上。如果双边关系没有发展,将会面临畸形化的危险。
 
*印高官泼冷水普京体制无吸引力*
 
与此同时,普京政治体制的特点,俄罗斯社会的排外气氛,同样不能激发印度精英阶层的任何好感。印度石油部长最近在国内的政府与工商界的一次对话会议上的不小心的讲话为辛格这次访俄泼了一盆冷水。商人日报透露,这位石油部长说,俄罗斯投资气候不好,没人愿意去那里投资,更把富豪企业家投入监狱,印度绝不应成为类似俄罗斯这样的国家。
 
这次俄印峰会还致力于推动扩大双边贸易。目前两国的贸易水平非常低。印度在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伙伴中排在18位。印度同俄罗斯的贸易规模根本无法同印度与中国,以及印度与美国相比。
 
*财阀折戟印度俄承建印核电站应承担事故责任*
 
俄印关系最近几年也积累了一系列问题等待解决。因为涉及腐败,印度法院吊销了一家俄罗斯通讯巨头的营业执照,这使俄罗斯财阀集团在印度市场的投资遭受损失。俄罗斯媒体说,印度司法独立,印度政府即使想帮俄罗斯的忙也无法施加影响。
 
在印度核能市场俄罗斯同样遇到困难。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印度议会立法要求在核电站一旦发生事故时,核电站承建商应承担责任。这项立法使俄罗斯为印度建造核电站的合同一直无法签字落实。俄罗斯分析人士说,如果假设俄罗斯为印度承建的核电站发生事故,受影响的数百万印度居民向俄罗斯提出赔偿诉讼,俄罗斯的赔偿额将是天文数字。
 
*学者:俄印政治关系无任何问题*
 
但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认为,俄印关系不会因为所遇到的这些困难受到损害,因为双方都非常互信。俄罗斯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吻合相似。
 
舒米扬:"俄印关系在政治领域几乎没有任何问题。在核能,科技等领域所遇到的这些困难都涉及技术层面,是双方合作过程中的一些工作上的问题。"
 
*推动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削弱中国影响?*
 
在辛格访俄前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在积极推动,并非常希望和欢迎印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俄罗斯媒体说,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将有助于削弱中国的影响。
 
印度大使马尔霍特拉说,印度已准备好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在上合组织内扮演关键角色。他说,许多国家目前在表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过多地滥用"战略伙伴关系"的提法。但战略伙伴关系用来描述印俄关系却是最恰当不过了。因为双方不但十分互信,更重要是,彼此都不对对方存在戒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