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高文谦下“战书”,邀社科院副院长辩毛功罪(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高文谦下"战书",邀社科院副院长辩毛功罪(图)
Oct 22nd 2013, 03:13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网)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隔洋迎战,撰文回应他的前同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最近对他著作的批判。星期一,高文谦在题为《中国若进步,必须彻底批毛——驳李捷兼下战书》的回应文章中表示:"愿借此机会向李捷下战书,公开辩论毛的功罪是非","希望当局开放网禁,允许大陆民众观战。"该文首发于《中国人权双周刊》。

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了《驳<晚年周恩来>对毛泽东的丑化》一文。国内各大网站和媒体广为转载,海外重要中文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谷歌搜索该文标题,有5万多条结果。

2003年在海外出版的《晚年周恩来》在大量中共官方未公开的档案材料基础上,重点详述了文革前后毛泽东与周恩来之间的关系,其中涉及了林彪、邓小平、江青等许多中共领导人。该书披露的内容颠覆了官方精心构建的意识形态,被视为"非毛化"的代表作。虽然大陆官方一直全力封杀此书,但该书仍广为流传,甚至成为向官场人士送礼的佳品,号称"部级干部人手一册"。

高文谦认为,此次旧题重拾的背景是习近平要以举毛泽东旗帜重掌意识形态话语权,也是为今年纪念毛诞辰120周年清场。

不过令高文谦感到十分惊讶的是,这篇发表在中国最高学术机构学报上的批判文章,竟然多处大段抄袭十年前司马公文章,有的段落甚至一字不改。司马公曾于2004年在香港《广角镜》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晚年周恩来》。高文谦说,他"实在是为这位前同事感到汗颜"。高文谦说,李捷文章中甚至犯下了连抄都没有抄对的低级错误,如该文重点批高的毛除夕夜放鞭炮事件,竟把时间说成 "1975年",即周恩来逝世前一年。高文谦说,这是李捷在"砸自己的牌子"。

高文谦与李捷20多年前同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同事,1989年5月18日,在北京各界百万人声援天安门绝食学生的游行队伍里,高文谦是文献室游行的领队之一,李捷则是游行的参与者。六四镇压之后,他们都经历了单位的清查整肃,李检查过关,重获领导信任,高则感到"与共产党的缘分已尽"而出走海外,两人分别走上了拥毛、非毛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