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汕头万人向土地调查组告状遭拦截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汕头万人向土地调查组告状遭拦截
Oct 21st 2013, 23:43, by 禁闻

10月21日,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莲塘村近万名村民,计画向前来调查土地问题的工作组请愿,惊动区府派出大批人员进行堵截,结果仍有逾四千多人步行到区府突围抗议,村民把大型横额挂在区府门外,要求见市委书记。(村民提供)

莲塘村民抗议期间,当局出动大批武警在场戒备,双方均保持克制,未有发生任何冲突。(村民提供)

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上周五(10月18日)凌晨,派两百特警闯入九溪澳村抓捕维权村民,十多名村民被打伤抓捕,一名老村民被入村的警车辗断右脚,要送院治疗。(相片由网民你所谓的亮哥提供)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22日讯】(电台报导)广东省汕头市莲塘村近万名村民,计划向前来调查土地问题的工作组告状,惊动区政府派出大批人员进行堵截,但周一仍有四千人成功突围,徒步三、四公里抵达区政府门外请愿。另外,青澳镇九溪澳村十多名失地村民举报后遭特警进村抓捕,网上消息指警方曾施放催泪弹镇压。

莲塘村是继乌坎村之后,另一条以同样方式维权的村庄。村民代表林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汕头市政府委派工作组人员,已到金平区政府调查土地问题,近万名村民租了多部大巴,准备周一前赴区府递请愿信,要求见市委书记,结果清晨遭防暴警拦阻。

林先生: 早上清晨四、五时起,在各路口就见到有和防暴队设岗,拦截前赴区府的车辆,所有大巴车都被赶走,他们从六时起,更把好几条开往区府的公交车停止服务,我们都无办法,只有行路去,很多老人和妇女都行到脚掌起水泡了,还有一名老人疲劳过度晕倒。

最终有四千多名村民,步行三、四公里路抵达区府门外,当时现场已有大批武警把守,禁止村民进入,村民在围拦上挂上万人签名横额抗议,又高举上面写着〝还我耕地 还我民权〞的抗议横额,当局要求派五名代表进入区府递交请愿信,林先生指,区府接收上访材料后,承诺数日后给予回复,村民都半信半疑。

林先生: 我们最终都见不到工作组的人,只是区府人员拿了我们递交的请愿信,指会转交给工作组人员,他们未有出来面对大众,我们只有等多几天,看看届时当局是否会加大力度调查,一如村民的诉求,或得到什么效果后再说。

另一名村民刘先生不满当局的回复,他指,上午一度有两名村民代表被当局控制下来,过去一年村民多次发起维权行动,包括围堵村委会,抗议村支书记私卖土地,多名村民一度被抓捕,当局又承诺成立包括村民代表的工作组就失地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均令村民失望,已有村民开始不信任政府。

刘先生: 至今失地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说法,总是在拖,在瞒,村民都是自发地参予维权行动,却被抓捕拘留,村民根本没有犯任何错误,都是守法的公民行动,土地至今亦没有任何解决方案。

金平区政府办公室人员指,已有领导专责处理事件,暂没有任何消息对外公布。

办公人员: 来上访的村民已经走了,他们已递交材料,现时我们已有领导在处理中,至于具体如何处理,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因逾千亩农田和山林疑遭村委会私卖,莲塘村上万名村民从前年开始集体维权,要求当局彻查事件,期间多次与当地政府发生冲突。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前年十月底,逾四千名村民到村委会讨说法无果,村民围堵公路抗议,最后遭防暴警暴力驱散,多人被打伤抓捕。

而汕头市南澳县青澳镇九溪澳村的冲突事件发生在上周五,村民网名 〝你所谓的亮哥〞在新浪微博发帖,指当局上周五凌晨四时许,出动两百特警围村抓捕刚从县府上访回来的维权村民,村民奋起抵抗,与特警爆发激烈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镇压,冲突中双方均多人受伤,十多名村民被打伤抓捕。伤者中包括一名七十岁老人。

该村民指,地府把村内土地私卖予电能集团建风能发电站,村民未获任何赔偿金,村民多次向县府反映无果,从上月起集体维权,阻挠工程建设。

就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村民一事,南澳县公安,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而南澳县政府办公室接线人员,叫记者向其他部门查问。

记者: 村民抗议兴建发电站是征地冲突的起因吗?
接线人员: 这个我都不清楚,请你向其他部门了解罢。

九溪澳村村委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