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港视被拒电视牌惹反弹 疑现北京幕后黑手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视被拒电视牌惹反弹 疑现北京幕后黑手
Oct 17th 2013, 22:08, by 禁闻

香港—香港特区政府10月15决定只发放两张免费电视牌照、否决苦等3年的香港电视网络的申请,并拒绝解释理由的做法,引发香港各界强烈反弹,批评政府是黑箱作业,要求解释审批准则。有分析说,这不只关乎电视市场,而是关乎香港人公平、公开、公正的核心价值和制度。

据香体报道,3年来已投资数亿港币、雇用超过700员工、制作了300多个小时节目的香港电视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愿望落空,而另外两家计划在获得牌照后才正式投入运作的公司却如愿,令各界震惊,引发包括许多亲北京的建制派人士的质疑,要求政府进一步解释,消除公众疑惑、不满和愤怒。

而有媒体星期四披露,香港电视在政府顾问报告中评分获得第二位,且特区政府政务司、财政司和律政司的司长以及广播事务管理局都认同颁发3个牌照,唯有特首梁振英及部分行政会议成员硬是踢走香港电视。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星期三与员工会面,并落泪宣布立即裁员320人。这是香港电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王维基更在记者会上炮轰政府以“机密”为由,拒绝公开评审标准和拒发牌照理由是黑箱作业,质疑香港是否还有公义。

港视被拒电视牌惹反弹疑现北京幕后黑手

香港星期四发表特稿报道说,不只一名建制派人士表示,这次香港电视未获发牌,明显是中央主意,是政治决定。报道说,有熟悉中央的建制派人士透露,中央未摸清王维基的背景,特别因为电视节目“入屋”,可说是要害部门甚至涉及国家安全,而王维基的发展资金来源、与外国关系等也受到质疑。

报道还说,去年年底王维基和香港电视举行造势活动,曾邀请多位建制派出席。但有出席的建制派事后却收到中方电话,要他们不要碰电视牌的事,因“这件事很复杂”,其后,建制派没有人再高调撑发牌。

报道说,消息人士分析,相信王维基也发现建制派的支持缩水,故从未就任何电视牌照以外的时事表态,只是专心拍剧。

报道披露,有建制派直言,中央已为事件拍板,即使王维基求助也难改变结局,“这种大件事,西环都难决定”。另外还有立法会表示,政府不可能把政治原因说出口,故现时只能维持“捱骂”状态。

另据港媒报道,2008年12月,当时是城市电讯和香港宽频网络主席的王维基出任亚洲电视行政总裁后,曾要求新闻部学习倾向民主的苹果日报处理新闻的手法,希望多做一些引起社会话题的新闻。据报,这些言论使北京和港府对王维基都有戒心,担心又多一个批评政府的声音。不过,王维基在亚视做了12天,便因意见分歧而辞职。

*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香港立法会议员、前主席星期四对表示,如果明报有关拒绝给香港电视发牌是由北京决定的报道属实,那就是北京明显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破坏一国两制。

何俊仁说:“如果是真的话,那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发电视牌照完全是香港内部的事情,怎麽可以由中央来指使、来影响!特区政府处理手法也是非常让我们担忧的,完全黑箱作业。”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星期三发表声明,批评政府“发牌制度和审批过程缺乏透明度”,确立了“极坏先例”,将“长远影响本港资讯及”,要求公开评审的各项得分。

同时,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指责港府违反国际公约。罗沃启表示,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各国政府必须避免以苛刻条件为前提向广播媒体发牌,而发牌条件“应客观合理、明确、透明、不歧视”,港府作为签署者应该遵守。

香港民主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星期四发推说,这不只关乎电视市场,是关乎香港人的核心价值:公平、公开、公正的制度。

莫乃光议员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政府的黑箱作业令他担心外界如何看香港的商业环境是否还能维持基本的公开和公平的原则。

他说:“这件事对香港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我们最重视的当然是有一个公平的环境。很关心将来呢我们这个公平、公开的商业环境可能已经有了改变了。”

香港特首梁振英10月17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多个政党都表明会追问香港电视未获发牌一事。民主党单仲偕表示,会就免费电视牌照问题“追杀”梁振英。属于建制派的自由党的田北俊说,对香港电视未获发牌感失望,要求当局尽快交代原因。

而有网友说,香港电视无法拿到免费电视牌照,注定是香港赤化史上标志性的事件。梁振英政府受意识形态影响,在不公开、不公正的暗箱操作中否决香港电视的牌照申请,面对公众质疑,以“一揽子因素”含糊推诿。这大概是回归这么多年,港府对言论自由、商业自由市场最颟顸最赤裸最悍然的干涉。

另据报道,香港网民发起的“万人齐撑!快发牌比香港电视!”的facebook专页,截至星期三晚11点就有近42万人加入。另外,一群没有政党背景的中大学生和社运人士还发起星期天从铜锣湾游行到政府总部,抗议政府剥夺市民选择电视台的权利。许多香港电视的员工和旗下艺人都表明要参加,更有员工考虑参照去年抗议国民教育洗脑运动的学民思潮的做法,留守政府总部,持续抗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