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新华社欲盖弥彰 高官喝美女人奶丑闻更可信(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华社欲盖弥彰 高官喝美女人奶丑闻更可信(图)
Oct 25th 2013, 02:31

\

早前有新华社编辑在网上爆料,指有中宣部高官接受"喝人奶"款待。近日有消息流传,该名编辑被报社指涉嫌制造假新闻,经调查后被"从轻发落"。但有前传媒人分析,官媒对事件的处理手法隐晦,反而报道的可信性增加,质疑是犠牲记者的利益,隐瞒官员荒淫无度的行径。

事件的起因,是新华社对外部英文编辑周方,今年七月于个人博客发表文章,透露一名中宣部正部级官员,曾在北京高级会所参加宴会,其中一道菜竟是"美女人奶",批评相关人士荒淫无度。

千龙网周三引述网民透露,指周方经新华社进行内部调查后,已被记过处分,同时一年内不能获升职、加薪等待遇。

就事件,本台致电新华社查询,总机值班人员听到记者问题后,拒绝转驳。

记者:网络上说,你们有个编辑叫周方,已经给你们新华社惩处,我们想核实一下这消息?

职员:我们不知道,我们也不是很了解,你自己查一下好吗?

记者:值班的工作,应该就是协助转驳到负责方吧。我不问你们,那问谁。

职员:不好意思,我没有这权利。

千龙网的报道中,指周方所谓的"官员喝人奶"资讯,完全是他个人杜撰。而引述的网民"枫落51587516"所发的微博内容指,新华社已严厉查处这宗造谣事件,并发出内部通报,称周方在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不经正式渠道发布谣言,性质恶劣,影响巨大。周方在内部大会作了深刻检查,痛哭流涕表示要痛改前非。

为揭露政府和社会黑暗而遭打压的前《海洋日报》记者昝爱宗表示,经他向任职新华社的记者朋友处了解,得出的结论是,周方爆出的"官员喝人奶"可信性极高。

他说:如果不是事实的话,早就给他拘捕了。新华社给他压力,令他封口了,你不再说就不用法律制裁你。周方这个人,一定知道那官员是谁,到现在都没有说,肯定给了压力。如果是实情的话,新华社也一定不敢说,因为这些事情,肯定有利益在里面。

昝爱宗认为,官方和新华社是故意淡化事件,担心再三否认澄清或向周方作严厉制裁,不单令事件越描越黑,更令民众确认报道的可信性,而且不排除被打压的周方会作出惊人反扑。尽管如此,昝爱宗认为,从公布周方的处罚消息,到底谁是谁非,已瞒不过心水清的读者。

他说:此次事件只能通过别的网站,说此次周方的事件是谣言,竟然是透过千龙网,一个北京市的网站。堂堂一个新华社,是中央级别单位,你为何要通过千龙网而且是作出非正式报道,而且是一个帖文去报道,就説周方给处罚了。

外国传媒失实报道亦时有发生,解决方法,往往就是涉事记者及媒体作出承担。

美联社57岁记者刘易斯,本月初误报现正角逐弗吉尼亚州州长、做过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麦考利夫,在一宗诈骗案中涉嫌说谎及误导。其后证实麦考利夫与案件无关。

美联社事后立即撤回报道,并作出更正,而刘易斯亦作出道歉,但其后美联社认为事件严重,决定解雇刘易斯及两名审阅稿件的编辑。

去年2月,路透社发放一段视频,将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武术俱乐部的女学员,描述成"接受杀手训练的伊朗女忍者",遭到受访对象强烈抗议,路透社随后道歉并撤回报道。

2008年2月,法新社德语部发布一条自称来自中国的报道,指当时身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艾滋村进行探访,但握手的均是演员。报道指政府事先把居民转移,让业馀演员以当地居民的角色会见温家宝。其后法新社正式发出公告,并向中国有关部门道歉,承认德语部违反新闻规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电邮订阅 - 请输入你的电邮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