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古尔邦节重点维稳清真寺 讲经内容官定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古尔邦节重点维稳清真寺 讲经内容官定
Oct 16th 2013, 21:04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本周二是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各地均对清真寺加强了戒备。海外维吾尔组织星期三告诉本台,当局在新疆地区的清真寺周围部署武装人员戒备,要求寺内按照官方指定的内容讲经。另外两周以来,喀什莎车县已有百人被抓,12人被打死,包括上周五,五名维族人被指控有犯罪嫌疑被武警开枪打死,其中有三名未成年人。

本周二是包括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多个少数民族共同的传统节日。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三告诉本台,在古尔邦节前一天晚上,中国当局对乌鲁木齐市的维族人居住区,采取突击清查,同时严控清真寺:"清真寺里进驻了除了工作组以外,古尔邦节当天还进驻了大量便衣,而且清真寺外也有武装人员持枪监控。所有的清真寺都接到通知,在古尔邦节早上做礼拜时,讲经内容必须按照政府所指定的,如果超出政府所规定,将追究刑事责任"。

他还说,所有进入清真寺的穆斯林都必须出示身份证核查:"另外在喀什、阿克苏、还有和田及北部的伊犁地区,所有的清真寺,除了遭到中国的武装监控以外,而且严禁维吾尔人以任何方式聚集在一起"。

乌鲁木齐居民何先生周三告诉本台,武警在清真寺周边加强了戒备:"古尔邦节,清真寺周边很多都加强了戒备,昨天我上街看到武警比平时都多,怕有人闹事,他主要担心有恐怖分子搞些活动"。

在喀什地区,一家政府宾馆的服务员周三对记者说,他们加强了保安:"我们这是一个政府宾馆,我们都有保安,有好多保安,应该没什么问题"。

本台曾报道,上个月下旬以来,在喀什莎车县先后已有七名维族人被武警开枪打死,而最近一次是上周五发生的开枪事件,共有12人死于涉嫌非法聚集。

迪里夏提说,上周五早上,在喀什莎车县发生维吾尔人被武警开枪射杀事件:"在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第2村97号住宅,当局指控有怀疑人员,包围住宅之后,开枪导致五人死亡,其中有三人是15岁到16岁的孩子,时间正好是早上吃早餐的时候"。

他说,警方试图强行进入维族家庭搜查,双方发生冲突,警方于是开枪:"从9月26日至今,当地(莎车县)至少有一百人遭到当局扣押和逮捕,都涉嫌跟十一有关,怀疑他们想在十一国庆节抗议"。

古尔邦节又叫"牺牲节"或"宰牲节",是中国十多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共同的盛大节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穆斯林群众周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在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汉族等近万名各族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齐聚奇台主题文化公园,载歌载舞共庆古尔邦节。新疆、宁夏、青海等地两千多万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原标题:伊斯兰宗教节清真寺成维稳重点 莎车抓捕百人再有五维人被打死)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