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犯众怒 港人罕有一面倒批港府不发牌予香港电视 图

阿波罗网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犯众怒 港人罕有一面倒批港府不发牌予香港电视 图
Oct 17th 2013, 02:33

逾32万人支持香港电视获发牌(网上截图)

逾32万人支持香港电视获发牌(网上截图)

港府公布发出两个新免费电视牌照,被视为最积极投资、最多市民支持的香港电视竟然被排拒门外,罕有地令社会几乎一面倒地指责政府,有网民成立支持发牌予香港电视的面书,一晚之间已经有超过30万人赞好;传媒调查和电台听众叩应节目的市民亦几乎一面倒地反对政府的发牌决定,有自称一向支持政府的市民亦怒称,政府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另有网民呼吁市民在即将来临的星期日上街抗议。电视牌照风波正逐渐成形。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向本台表示,网民反应热烈出乎意料,原因是认为政府连王维基如此无意抗衡政府、声明会集中拍制剧集、新闻节目只是小搞的人亦不能容忍,拒绝发牌,显示其言论尺度之紧,已到了不能接受的程度,故一齐爆发。另外,一台独大的情况亦令市民无从选择,偏偏排拒最有准备的申请者亦令市民深觉不公,有关心理亦是这次民意爆发的原因。

虽然有学者估计,香港电视不获发牌与其缺乏电视经营有关,亦有报章引述消息人士指,香港电视不获发牌与该公司「过于进取」有关,因该公司订明,一旦获发牌,六年内便会开设三十条频道。不过,有关说法均被议员或学者反驳,并指电视台或频道的存废应由市场决定,不应由政府独自决定,纷纷要求港府解释,当中包括前行政会议成员兼自由党主席周梁淑怡,她在电台节目中指出,当局不可以用行会内容须要保密为理由而不作解释,因为事关公众利益,当局要向公众解释,有关决定是否合乎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

港府罕有不接纳广管局(现为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建议发牌,亦引起通讯局成员不满,该局广播投诉委员会委员暨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小组组员何世孝发表声明,促请港府解释,不理解当局只以「避免过度竞争」为借口来发出三个牌照,指政府「不应越俎代庖,为持牌及准持牌机构作出任何商业判断,亦不应在政策上刻意保障或袒护任何巿场参与者」。他更建议港府尽快启动重组频谱的公众咨询。

在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6月的民调显示,王维基的香港电视是三名申请者中最受欢迎的,有63%受访者支持发牌予香港电视,多于52%支持的香港电视娱乐(电讯盈科旗下)和50%的奇妙电视(有线电视旗下),熟料政府单单不发牌予已摄制节目上载网络供公众浏览的香港电视,消息昨晚公布后,有网民成立「万人齐撑!!!快发牌比(应为「畀」,即「给」)香港电视!!!」的专页,一晚之间,至今不足20小时已有超过32万人赞好。开设网站者指责政府黑箱作业,指「准备最充足的王维基却莫名其妙地不获牌照,连个理由都说不出!」,又指「香港人的愿望好卑微,只是希望选择看什么电视节目而已,…但连这样也做不到?!!香港人愤怒了!」他16日早上在面书上补充,网民支持出乎意料,估计支持者不是单单支持主题字面意义,「系支持香港人嘅核心价值:公道!」。主事人更发起于20日下午游行,包围政府总部,至今晨有逾一万人赞好。

该面书群组亦有数千条留言,一面倒指责政府,有网民质疑,为何要由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替市民选电视节目?有网民更表示,「连睇电视都被人搞筛选,有无搞错!?」网民Mylike Lau指,「香港不再是香港,下下要靠关系吗?有心做事人拒之门外,政府就不听民意,公平机会全无,财富边缘化。」网民Gordon Cheung称,这不单单是看电视的问题,「而系政府要控制传媒发展」。网民Jerry Ho更表明支持上街游行:「我比(应为畀)我30年来第一次上街十卜你!」

另外,《明报》截至昨晚11时半的网站投票结果亦显示,在投票的975名网民中,98%投票者不赞成免费电视牌照的审批结果,亦有38%不认同王维基的香港电视不获发牌。

在未获发牌前,王维基已投入数以亿元计营运香港电视网络,聘请逾七百名员工,早前曾裁员24人,政府公布拒绝发牌后,香港电视16日宣布,裁员320人,占公司员工约六成,裁员后只剩230人工作。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