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余姚维稳 漫画家“变态辣椒”被传唤(组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余姚维稳 漫画家"变态辣椒"被传唤(组图)
Oct 17th 2013, 14:46


漫画家"疯蟹"作品.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据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及"维权网"消息,中国知名的网络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于10月16日晚间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据悉起因为其在微博上曾转发一条余姚灾区有儿童饿死的博文。

10月16日晚间,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发出紧急推文,表示知名的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胡佳也披露此次"办案人员"为北京国保。至17日午间,德国之声与扣押"变态辣椒"的北京朝阳区将台路派出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变态辣椒"仍被问讯中,但拒绝透露其他情况和释放时间。


警方传唤"变态辣椒"试音为其转发了一条余姚灾区有儿童饿死的博文

据"变态辣椒"女友温心透露,警方传唤"变态辣椒"的原因为其转发了一条余姚灾区有儿童饿死的博文,他在转发时也附言:"如果因为转发这样的帖子被拘留,这不是我的耻辱";浙江当局早前曾在网上公开指责,"变态辣椒"所发微博内容不实。此条博文直接转自新浪名博"五岳散人","五岳散人"于17日上午发出博文称已至派出所做笔录,等待结果。17日凌晨4时"变态辣椒"微博上显示博文称"配合警方工作,将早前博文删除。"

青年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原名王立铭,近年著作颇丰,他在推特自我介绍中表示"只画给力的漫画",其代表作有《回乡六记》等。其漫画主题紧扣社会公共事件和议题,就温州动车事故、两会议案、重庆"唱红打黑"、艾未未税案、习近平新政等,"变态辣椒"皆推出形象鲜明而传神的作品。最近广为传播的作品为近期央视批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暴力倾向事件的漫画,画面中头戴五星帽、手拿红樱枪的人在审讯"喜羊羊和灰太狼",寓意为中共执政党一直向儿童输送暴力革命等价值观;他也就余姚灾区抗议救灾不力及当局派出军警镇压用漫画表达声援和抗议。

"变态辣椒"被传唤后,多位网友表示关注和声援,亦有网友质疑转贴是否构成"寻衅滋事";近期中共当局推出"净网"行动,多位微博名人遭到调查和舆论攻击,如李开复、"花总丢了金箍棒"等人。甘肃一初中生也成为"不实信息转发500次"被刑拘第一人。网友"千年人参"表示:"打击'网络谣言'这张大网越收越紧了。"

"漫画家手中握有社会问题雕刻刀"

胡佳就该事件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表示近年中国涌现出一批青年时政漫画家,如"变态辣椒"、南方报业的邝飚、"疯蟹"、"巴丢草"等人,他们抱有对中国社会中公共事件的敏锐视角,因此其作品直指人心,他们的笔因此也成为中共当局禁忌的"社会问题雕刻刀。"

知名学者赵楚认为"变态辣椒"的作品专打执政者的"下三路",胡佳也表示"变态辣椒"就习近平上台后的言论及各种公共事件的漫画,打到了当局的痛处:"漫画家的笔确实是一把雕刻刀,锐利程度其实赛过很多文章的写手,漫画太直观了,有时候只需数秒就理解其中的深意,漫画的威力在过去的上百年,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公众都有认同,国内有一批这样的时政漫画家,他们动作很快,看问题视角很敏锐,'变态辣椒'是相当活跃的,在余姚事件上他也画了漫画,对于'习总'的劣迹他也不吝于笔锋加以嘲讽。"

"'变态辣椒'被传唤起于余姚事件"

胡佳认为"变态辣椒"此番被传唤,直接缘自"余姚事件",该事件已成为中共当局当前亟待扑灭的街头运动之火,而在微博颇有影响的"变态辣椒"的信息,在当局看来无异于火上烧油:"余姚成为中国最敏感的地方,那里发生的事情有点近似街头化,尽管只是老百姓表达不满,并没有过高的民主诉求等,但老百姓反抗的手段已经让共产党非常恐慌,在中国各地社会矛盾激化的环境下,很可能某个火星就引爆整个火药桶。据我们所知'变态辣椒'提到了当地的一起人祸,不管是真实还是讹传,还是有夸大的成分,但'变态辣椒'及任何人转发这个信息,在大家将政府信息视化谎言的时候,都便于公众去探究和了解真相。但余姚承受不住了,因为余姚的维稳,现在'变态辣椒'就成为冀中星事件后吴虹飞的那个角色了。"

胡佳也表示,触发事件虽然为余姚事件,但"变态辣椒"被传唤也和习近平执政后、中共当局一年以来在政法和宣传两方面严控有直接的关系。目前尚不知警方是否会对"变态辣椒"采取进一步的限制自由的措施,其女友已联系律师介入。

(原标题:漫画家"变态辣椒"被传唤)

来源: 德国之声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