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10月27日东南亚新闻简讯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10月27日东南亚新闻简讯
Oct 27th 2013, 08:17

内容提要:
1.促涨工资 印尼3百万人将罢工
2.等了23年 翁山苏姬领人权奖
3.人质事件 马尼拉向香港道歉
4.缅甸总统登盛 传不竞选连任
5.印尼火山再喷发 居民撤离
6.越南查获走私象牙 扩大调查
7.大马改革税制 拟开征消费税
8.印尼2014年推水上银行

1.促涨工资 印尼3百万人将罢工

印尼工会联盟表示,为促政府提高每月最低工资至370万印尼盾,将发动全国劳工于近日举行大规模罢工行动,参加罢工的劳工人数将达300万人。据中央社报道,印尼工会联盟主席萨伊德日前表示,由于补贴燃料涨价,带动通膨加剧,削弱劳工购买力,导致印尼劳工的实际新资比邻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都低,因此,工会应坚持明年调涨最低工资50%的主张。萨伊德还对媒体指出,参加这次罢工行动的工人总数将达300万人,足以使印尼经济瘫痪。罢工行动将在全国20个省和200个县市地区同时进行,且参与罢工的劳工将在雅加达及其他地区的机场和码头示威,这将直接影响经济的运作。

2.等了23年 翁山苏姬领人权奖

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昂山素季22日终于在欧洲议会领取23年前属于她的沙卡洛夫人权奖。据中央社报道,昂山素季中午在位于法国史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领取欧洲议会于1990年颁给她的沙卡洛夫人权奖。当年缅甸处于军事镇压高峰,昂山素季未能亲赴欧洲领奖。昂山素季对欧洲议员们发表简短演说时表示,国际社会的人们虽属不同种族、有不同信仰与意见,但拥有共享的普世价值,也就是相信人生来就有权享有安全、自由及尊严,各国可以结合起来创造共同命运,不只为了此刻,更为了未来世代。昂山素季说,有一天,缅甸人民也能对世界有所贡献,协助促进沙卡洛夫奖所提倡的人权。

3.人质事件 马尼拉向香港道歉

菲律宾马尼拉市议会日前通过决议案,由市政府出面为2010年马尼拉流血人质事件道歉,盼获香港人接受与谅解,进而恢复菲港关系。据中央社报道,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的决议中说,市政府就2010年8月23日的马尼拉市人质事件,向香港行政特区及受害者家属表达"诚挚歉意"。决议指出,由于人质事件发生在马尼拉市辖区内,且市政府动员了地方资源及人力执行救人任务,因此理应由马尼拉市长主导和解及修补关系的工作。2010年8月,菲国1名被革职的警察在马尼拉湾畔挟持1辆观光巴士,事件在将近12小时后流血落幕,劫持者被警方击毙,但也有8名香港观光客不幸丧生,香港政府迄今维持对菲律宾的黑色旅游警示。

4.缅甸总统登盛 传不竞选连任

缅甸执政联邦团结发展党党魁瑞曼24日表示,现任总统登盛在2015年的下次大选不会寻求连任。据路透社报导,身兼国会议长的瑞曼表示:"登盛总统告诉我,他不会再竞选总统。"在2011年解散的军事执政团中,瑞曼的地位高于登盛,他也被视为温和派人士,拥有改革资历,而且与军方关系良好,也获得国会议员敬重。他并不掩饰,有心要角逐总统大位。人民大力支持的诺贝尔奖得主和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据料有意参选,但因为她已故的丈夫是英国人,两个儿子也有英国籍,而宪法中规定,缅甸人若配偶或子女为外国人,不得参选总统,唯有修宪时删除这个条款,她才能够参选。

5.印尼火山再喷发 居民撤离

印尼苏门答腊岛的西纳彭火山24日再度喷发,火山灰喷发高度达3000公尺,当地居民被迫撤离。据中央社报道,西纳彭火山9月中旬才猛烈喷发,造成大量岩石与火山灰飘落在几个邻近村庄,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紧急撤离火山周围村庄3710名居民。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发言人苏托波表示,清晨时西纳彭火山突然喷发,火山灰喷发高度达3000公尺,迫使当地居民撤离。苏托波指出,除了当地居民,外围地区的民众及旅客都被要求不要攀爬西纳彭火山,或在火山口两公里范围内从事任何活动。西纳彭火山位于北苏门答腊省,曾经休眠将近100年,直到2010年8月和9月才再度喷发,当时迫使邻近地区约1万2000人撤离。

6.越南查获走私象牙 扩大调查

越南海防市海关与警方近日连续查获2起象牙走私案件,分别起出2.4吨和2.1吨走私象牙,警方正在扩大调查中。据越南民智报新闻网站22日报导,海防市海关局与预防环保犯罪警察单位21日下午在海防港口,查验发现1个货柜内装满2.4吨的走私象牙。海关官员指出,这批走私货物以"贝壳"名义报关,是新加坡籍轮船日前从马来西亚运输到越南海防市港口,货运单证上的收货单位是越南的1家公司。另外,海防市相关部门在10月中旬也查获另1起类似走私案件,起出1167片象牙,重量2.1吨。保育团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去年7月点名越南是打击非法交易动物最不力的国家之一,包括大象、犀牛和老虎等。越南政府当时透过外交管道驳斥,指WWF的报告内容不够客观。

7.大马改革税制 拟开征消费税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25日傍晚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案,包括许多节约开支与减少津贴措施,以及2015年拟开征消费税,改善政府整体财政结构。据中央社报道,纳吉提12字箴言规范大马明年度预算案主轴,"经济弹性,强化转型,兑现诺言",他还提醒目前国债偏高,已占国民生产总值(GDP)54%;而家庭债务更占GDP的83%,大马人民须以更理性态度,面对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不稳定。其中最受大马人民关注的消费税。纳吉宣布2015年4月1日实施,税率为6%,东盟最低。他说,这并非新的附加税务,而是废除现有的销售税与服务税,以消费税一并取代。

8.印尼2014年推水上银行

为服务印尼各岛屿民众,印尼国营的人民银行(BRI)明年将设立"水上银行",由配有网路及卫星设备的船只来往各岛屿间,提供金融服务。据中央社报道,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约由1万7000多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人民银行总经理苏非扬向印尼《时代杂志》表示,人民银行明年将成立以船只型式运作的移动银行,船上将配有网路及卫星设备。根据初步规划,人民银行将在加里曼丹、巴淡岛及东努沙登加拉省落实"水上银行"服务,初期可能先以两艘船运作,日后将增加至6艘船。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清缘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