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作家慕容雪村:为坐牢做准备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作家慕容雪村:为坐牢做准备
Oct 27th 2013, 02:14

10月26号消息,大陆著名作家慕容雪村近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他最近与朋友聚餐,猜谁是下一个被捕的言论活跃人士。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可能被抓,但最危险的还是媒体人笑蜀(陈敏)和成功营救陈光诚的郭玉闪,"跟着就是我了"。

自从8月开始,中国警方以打击网络谣言为名,在各地抓捕了数以百计敢言的博客和微博作者,但慕容雪村以及他们朋友们认为,真实的数字可能是上千。被捕者包括了拥有1200万粉丝的薛蛮子,新华社说这是对所有网络大V们敲响了警钟。最为人发指的,就是一名16岁的甘肃中学生因为发了两条短短的信息怀疑警方处理一宗命案的手法而被捕。

慕容雪村说,中国官方媒体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警告发言者要慎言,8月24日新华网一篇评论指,:对于"毒化网络环境" 的网络名人,必须"予以坚决惩治,使之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慕容雪村说,政府为什么感到威胁,道理很简单,微博有着超过5亿注册用户,每天使用微博的人数约五千四百万,微博已经成了人们参与公共生活的重要平台。有些人甚至在质疑这个政权的合法性。他们敢于揭露贪污,让犯罪者感到耻辱。

他说,作为大V,他不只是发表意见,"而且也是重要的信息传播节点,许多事件经过大V们的转发和评论,成为热点。"他说:"2010年,在宜黄拆迁自焚事件中,我就是这样的传播节点,相关信息经多次转发,成为当年的新闻热点。"他说,当局拼命试图控制信息的传播,但由于微博惊人的传播速度,快到连最新的科技也难以驾驭,因此"政府便使出了最后的绝招:抓人。"

慕容雪村承认,政府的行动确实制造了一个肃杀的气氛,本来热闹非凡的微博一下冷清了起来,历史学家章立凡等人形容这是"网络反右运动"。50年代毛泽东的反右运动,造成接近55万人被捕或被流放,50多年后的今天,"反右"一词仍然挑起人民的恐惧,而这就是政府的目的:制造恐惧。

但慕容雪村认为,时代已经不同了。1957年中国的知识分子只是单打独斗,无从抗争,无从反驳,也没有大众的支持,而在2013年的今天,互联网就像一个大广场,言论者可以相互聆听和支持,无权无势的人可以团结起来,只要有一个还敢说话,其他人就会紧紧跟上。

他说,"大家还估摸着谁是政府的下一个抓捕目标,而我的恐惧正随之慢慢消失,因为我明白:中国要变好,总要有人付出代价。"他已经为坐牢做了准备,将他所有的作品备份,交给海外的朋友保管。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秋晨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唐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