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警方弹压种族冲突 数傣族人被枪伤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ke Money From Your Roof

We are paying to help homeowners profit from producing solar power. Find out if your home qualifies for our program today. Sign up!
From our sponsors
警方弹压种族冲突 数傣族人被枪伤
Oct 15th 2013, 00:42

云南省景洪市发生种族冲突事件。当地一名湖南籍宾馆少东,与当地傣族村民结怨后,遭近千村民持械寻仇。特警到场鸣枪制止触发警民冲突,警方向村民开枪镇压,至少五人被枪伤,包括一名被流弹射伤的警员。(林静报道)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猛龙镇,上周五发生种族冲突及警察鸣枪事件后,当地现时仍气氛紧张。

事发现场一间宾馆负责人唐先生,周一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遭村民寻仇报复的"华杰宾馆"正正位于其对面,"华杰"于冲突发生后关门停业。而宾馆楼下大部份商铺,亦因受到波及砸毁而无法开门运作,而现场街道上,不时见到警员巡逻。

他说: 现在还有五、六十个民警在这边,受到破坏的,主要是华杰宾馆那边的商铺,现在那边只有一、两间开,其他都关了。那宾馆早就关了。

唐先生向本台指,上周五早上九时左右,镇上景龙、景乃等四个村庄的近千名傣族村民,手持柴刀、斧头、铁棍等武器,走到华杰宾馆前包围,村民冲击打砸宾馆,又打伤宾馆内对峙的工作人员。其后当局派出大批武警到场驱散,村民不满警方处理手法,于是向警员投掷石头、砖块。唐先生证实,驱散期间有警员向村民开枪,但认为当时情况混乱,村民持械攻击做成人员受伤,警方有必要开枪镇压。随后大批警员到场增援,至下午四时冲突始平息。

他指,事件中主要伤者为警方和报复的村民。

唐先生: 是三、四个村长打电话叫人来。全部都是手上拿刀的。
记者: 你认为警方开枪属迫不得已吗?
他说: 是的,警方已鸣了枪,但村民还是掷石头,一个民警给伤了。警方其实是向地上开枪的,于反弹时,有伤到村民的手。有四、五个人受伤的,伤的湖南人只有一个。

事发现场附近一间电器行,自称是傣族村民的周先生向本台指,当日早上开店时,听到街上传来嘈杂声,见到有包括景乃村在内的大批村民,持刀走向"华杰宾馆"打砸。他指,由于事件敏感怕遭追究,对于谁是谁非不敢评论。

周先生: 要堵路了,我们村里就去了多人,拿那个刀就杀起来了,报警了公安过来了。
记者: 有多少人受伤?
他说: 有七个,都拦著我们(围观者),公安知道他们(村民)有刀都,制止他们。

本台曾致电被傣族人包围的华杰宾馆,但电话无人接听。

本身是湖南人的宾馆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当地确实有不少湖南人经商定居,一直与当地少数民族,包括傣族人常有往来,生活上的小争拗无可避免,但未有造成种族积怨的情况。

他指,涉事宾馆老板一家为人尚可,而当地傣族亦人多势众,绝非好惹能得罪。认为全因宾馆少东,早前与当地傣族村民发生纠纷结怨,今次只属个别事件。

他说: 以前大家的关系还好,就因为最近发生的事而闹僵,之前从未打过架。他们这边的人,没有多少个不吸毒的,又喝酒,文化素质也差一点。

本台致电离事发现场二百米的猛龙派出所,但电话无人接听。而猛龙镇政府的职员指,事件仍在调查,暂未有最新公布。

记者: 想问一下华杰宾馆有人给正式逮捕吗?
职员: 对不起我们对这事件,暂时未有定论,事件还在处理中。这个之后再说吧,我现在很忙。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冲突当晚发出公告称,指华杰宾馆遭上百村民冲击,宾馆财物遭打砸破坏。警方到场鸣枪示警,遭持长刀、铁棍和砖块的村民攻击,两名民警、两名协警受伤。其后民警向施袭村民的非致命性部位开枪射击,共枪伤四人,有一名民警遭流弹误伤。公报指,华杰宾馆少东上月曾打伤景乃村一村民。上周三晚,该名少东的朋友亦因交通纠纷,与景乃村村民发生口角,引发互殴。接连发生两宗事件引起村民不满,于是上百村民遂于上周五打砸宾馆。

景洪市公安机关周日公报,局方已将华杰宾馆内13名涉事人员以及涉事村民带走进行调查,政府亦到涉事的四个村民小组,走访受伤人员家属和村民,采集证供。

维权网站《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消息指,华杰宾馆少东带领湖南帮打伤60多岁傣族老人,及砍伤15岁傣族少年。而当地派出所收受贿赂未有依法处理,引起极大民愤,近千傣族村民持武器围攻华杰宾馆,与湖南帮激烈械斗。

景洪市居民有傣族、汉族、哈尼族、彝族、瑶族等13个民族。其中,傣族占全市人口三成五,汉族占总人口的三成二。

2013年10月11日,当局派出大批民警、武警,到华杰宾馆外,把在场围观民众及到场报复的傣族村民驱散。期间,警员曾鸣枪示警,但反遭村民掷砸造成警员受伤。警方其后开枪镇压,有民众受伤。除宾馆受村民破坏外,楼下大部份商铺,亦受到波及遭砸毁。(目击者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