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笑蜀:公民社會在壓迫和羞辱中前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笑蜀:公民社會在壓迫和羞辱中前進
Oct 28th 2013, 12:54, by 墙外仙

有報章居然連續三天拿出頭版,大書「請放人」、「再請放人」、 「三請放人」,向跨省抓捕自己的記者陳永州的湖南警方叫板,這在大陸媒體,還是頭一遭,也就難怪《新快報》一炮即紅。甚至有網友翻出當年《大公報》總編王 芸生以「今天不放人,明天就見報」的狠話威脅上海市長吳國楨,逼其馬上釋放記者的老皇曆,大讚《新快報》有民國報人風範。

其實,倒不是《新快報》真那麼勇敢,而是確實被逼到了牆角,完全沒有退路 ─ ─年 初南周事件,中宣部指令各地媒體轉載圍剿南周的《環球時報》社評,很多媒體以各種理由婉拒或拖延,但《新快報》照轉不誤,不就因為膽怯?此前數月,該報記 者劉虎已因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遭跨省追捕,淪為所謂「淨網行動」的首輪犧牲品,《新快報》一聲不吭,不同樣因為膽怯?哪知是禍躲不過,才 不過兩月湖南警方又找上門來抓人。這哪是抓人,分明就是踢館嘛。哪怕再怯懦,再有道德瑕疵,只要還有一絲血性,《新快報》這時都不能不急眼。

《新快報》的這種曲折心態,在當下中國頗具代表性。當下中國已經走出愚昧,互聯網10年尤其微博3年,極大地改變了人心。但是,走出愚昧,卻並沒有同時走出恐懼。這不奇怪。從二二八大屠殺到美麗島事件,整整30年 中,除了雷震等寥寥精英,台灣社會也是整個被恐懼所懾服,直到以美麗島事件為分水嶺,依託中產階級的勃興,二二八鎮壓的恐怖才漸漸淡去,勇氣才漸漸重返民 間。當下中國頗似美麗島前夜。清醒的人很多,勇敢的人並不多,這是一個事實。像《新快報》那樣的群體,就屬於多少清醒但遠遠談不上勇敢的群體。

當權者與土豪

自 由不是免費的,唯有抗爭才能 得到原本屬於自己的權利,這些大道理,很多人都懂。說,他們都能說出一大套來。但要他們從說到做,他們就往往畏縮不前了。這也合於人性,未可厚非。從清醒 到勇敢,需要一個過程。就像習水,水的誘惑再大,都不會有習水者一開始就跳進深水區,而一定是由淺入深。而且這中間一定有各種推動,有各種嗆水。寬容怯 懦,順應人性,從低起點切入,逐漸提升普通人的底線勇氣,才是人性化的轉型之路。否則,一味套用黨文化中的革命鬥爭傳統和革命英雄主義傳統,結果一定是道 德理想國或者說道德強制和政治綁架的捲土重來。

這裏 說到的各種推動,屬於另一種啟蒙,即勇氣上的啟蒙。如果說 觀念的啟蒙來自知識,勇氣的啟蒙則很大程度來自生活。再多的耳提面命、再多的書本都未必能提升一個人的底線勇氣,但自己的切身體驗,一定有立竿見影的效 果。「生活是最好的老師」用到這,真是再貼切不過。各種公共交往,各種公共生活,形形色色的小共同體,都是切實的推動。因為最大的恐懼來自孤單,只要告別 孤單,只要能夠走到一起,彼此發現、彼此借力,恐懼就會悄然消退,底線勇氣就會悄然再上一個台階。

生活中最好的老師之一,則是公權力。來自公權力的各種壓迫,各種羞辱,各種殺一儆百,往往最容易激發普通人的勇氣,這是當權者做夢都想不到的。當權者大多屬於「土豪金」,沉浸在歷史的慣性中,以為靠強權、靠製造恐懼就能懾服公眾。它們不懂的是,時代已截然不同
─ ─ 公 眾的覺醒,主要就是權利意識和尊嚴意識的覺醒。傳統意義的改革開放,局限在物的層面,即當權者的初 衷,是通過釋放經濟上的自由,讓人們可以經濟自救甚至富足,以換取人們對統治合法性的認可。但出乎他們意料的是,一旦經濟自救甚至富足之後,權利上的、尊 嚴上的新需求很快就會覺醒,從而對統治合法性提出新的也是最嚴峻的挑戰。

無限警權

這 當然令當權者惱怒。所有對權利和尊嚴的捍衛,都成了當權者不能承受之重,而 不惜以更大的壓迫、更大的羞辱來回應,乃至用放縱警權來回應。前不久臭名昭著的所謂兩高釋法,更把網絡空間直接等同於所謂公共秩序,給警權闖進思想和言論 的瓷器店,徹底打開了法律之門。不受制約的警權即無限警權,已是當下中國的噩夢。這噩夢的可怕,所謂「淨網行動」就可見一斑:一言不合就抓人,以至區區小 省海南,抓捕的所謂「大謠」已達數百人之眾。各省相加則達數千人之眾。白色恐怖之普遍,為最近20年所僅見。《新快報》事件中,湖南警方之有恃無恐,正有這樣的大背景支撐。

兇悍固然兇悍,但有用麼?難道不正是公權力的羞辱,尤其是警方的步步進逼,把人逼急了,逼出了《新快報》的三抗議頭版麼?而且即便出動央視新聞之類殺手也不靈。前天央視新聞用了整整9分 鐘時間,播報陳永州供述其如何「受人支使收受黑錢,發表失實報道」,目的無非是所謂「事實勝於雄辯」。但他們低估了公眾的法律素養。警方違背不得自證其罪 的原則讓嫌疑人當央視鏡頭認罪,央視違背中立平衡的媒體倫理一邊倒地為警方背書,這些程序上的致命破綻無不被公眾識破,暴露了輿論箝制的新套路:逢案必拘 先抓後審、再上央視自認其罪,利用所謂污點證人證明迫害有理,這反而突顯出壓迫和羞辱的精緻,突顯出輿論監督的更大危機,也就理所當然地激起公眾更大的怒 火。媒體人持續跟進,輿論依然高漲,「請放人」的怒吼依然響徹全世界。而這些,不都是壓迫和羞辱的貢獻麼?

對 這貢獻,我在今年初評論南周事件時,曾用四個字概括,叫「反 向推動」。南周事件的每次升級,動力都來自打壓。這樣的規律,在《新快報》事件中再次得到印證。無論打壓如何精緻,都無法逃脫適得其反的窘境。畢竟南周是 領軍性的媒體,聚焦輿論並不難。但《新快報》在大陸媒體基本屬於第三世界,不特別引人矚目,且其自身行為也並非沒有瑕疵,一旦絕地反擊,仍得到全社會聲 援,壓迫和羞辱的反向推動之強大,於此不難想像。

大規模殺傷武器

這 種反向推動的強大,本質上, 是弱者的強大。當權者最大的盲區,就是不懂弱者的強大,自以為壟斷暴力加陰謀就能所向無敵,自以為牛逼而傲慢至極。殊不知這牛逼其實是傻逼。這正是全部問 題所在,即權力體系的整個心理基礎都已陳腐不堪。以權力為本,一切為捍衛權力,而不惜以公民權利尤其弱者的權利為祭品,是它最鮮明的特點。這就注定了矗立 其上的權力體系,成了危險建築,成了潛在的大規模殺傷武器。這個危險建築的武庫中的任何武器:所有的壓迫,所有的羞辱,所有的殺一儆百,所有的暴力與陰 謀,都不過是自證,

作者有着文藝青年的公義浪漫, 但現實是政府掌握了絕對權力及大部分資源, 仗着所謂公義是毫無保障, 不知還有多少記者受害. 有學者説是山頭主義, 是地方政府無法無天. 只要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中央和地方政府沆瀣一氣, 習近平’底氣’ 不足, 君不見官二代, 太子黨横行霸道, 只有傻人才信會有什麼政改, 真正共產黨的凝聚力(cohesive force) 就是貪腐, 一日法律仍是國家管治的工具, 這可哀的情況是會持續. 其實只要將憲法確切執行, 中國便會有明天, 但這明天何其遠啊!

真廉無廉名, 圖名者正所以為貪; 大巧無巧術, 用術者乃所以為拙, …. 可哀!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