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中国大爷英国做清洁工13年 退休后月领1万4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大爷英国做清洁工13年 退休后月领1万4
Sep 30th 2013, 10:33,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高达2万亿,而中国老龄人口基数过大、尤其农村养老问题也异常严峻。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以房养老〞、领取养老金年龄延迟等方案提议陆续出台,不过受到极大争议。有人嘲讽说,所谓延迟领取的新方案就是让实际上早已失业的人继续喝西北风生存。日前,有媒体报导了一位中国大爷英国清洁工13年,退休后每个月领1万4千元人民币的故事。

一位中国老人在英国的养老故事

据《了望东方周刊》报导,一位从天津来英国13年的老人曲大爷,56岁时来到英国,现在只身一人,没有买自己的房子,在英国西南部比较富裕的某区租了一间房,房租是每月480镑(1英镑约等于9.82人民币)。由于他够英国政府的养老金领取标准,其实这480镑相当于都是由英国政府支付,并不需要花他自己一分钱。

曲大爷来英国的13年里,前前后后做了4次心脏支架手术,共搭了7个支架。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在中国,光这些最起码也花了100多万人民币了。但因为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外国人和留学生,因此这些手术也没花一分钱。

曲大爷现在每周还能领取130多镑的退休金,一个月是500多镑。他在英国是做清洁工,所以拿到的应该是英国最低的退休金。但笔者一家四口(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在英每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过两三百镑。这也就是说,即使是〝低保〞也足以保障他的生活了。

需要说明的是,在英国,你只要工作超过10年,每个月就可以领取到这笔退休金。曲大爷说,如果工作到40年以上,每个月的退休金会超过800镑。

除了生活费外,曲大爷每月还有额外的300多镑的补助,因为他做过心脏手术,够上了英国的伤残标准。凭着这个标准,曲大爷的车在地铁站等公共停车场可以停残疾人车位,不用付停车费,养路费也不用交,医院每年还会主动联系他做全面体检。

现在,他每月从英国政府一共能领到1450英镑养老金(差不多是14000元人民币),扣除房租,他每月还有近1000镑用于生活开支。英国政府每年还会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退休金,以确保不会因为通胀导致老人生活质量缩水。

老人现在闲不住,每天做煎饼果子,全伦敦地给人送货。因为几乎没有交通、停车等成本,所以他把价钱定得很低,生意相当不错。他说,在这里摆摊做小本生意日子还是比较好过的---以前在唐人街摆摊卖糖葫芦,一天也能挣100多镑,而且警察基本不管。直到有一次,他一边表演一边卖,影响到交通后,警察才出来制止他。英国设有专门的摆摊和乞讨区,允许人们卖东西卖艺,极少有中国城管赶人的现象。

陆媒称英国也推迟养老金领取

8月中旬,清华大学公布的〝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引发了激烈讨论。其中最受质疑的一点是将国人领取养老金年龄延迟至60~65岁。

由于消息引发的反弹强烈,国内有些官媒适时地登消息,如英国于2013年1月公布了养老金改革方案,核心是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至2020年,领养老金的最低年龄将提高至66岁,2028—2046年间将提高至68岁。还有人称美国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延迟至67岁。

对此,经济学家何清涟撰文指出,对养老金制度只做领取起始年龄比较并无意义,因为养老金只是退休人口福利中的一部分。英国的福利制度是涵盖从摇篮到坟墓,从教育到医疗,以及保暖费、冬季燃料费等,无所不包。有篇中文〝简单介绍一下英国的福利制度和个人税收补助〞,介绍得很清楚,有兴趣的可以去看。

何清涟认为,英国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于退休者来说只是生活水准降低的问题,但于中国绝大多数退休老人来说,则关系到基本生存问题。

相关标签:  中国大爷    英国    清洁工    13年    退休    1万4    养老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