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要闻解说: 王军涛十一说“梦”

中国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要闻解说: 王军涛十一说"梦"
Oct 1st 2013, 02:00, by 艾米

王军涛:实际上,"梦"这个字对中国人来说确实有很重要的意义。从古代一直到现代的心理学都认为,当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有一种希望和祈求,或者期盼一种现实实现的时候,就会出现梦。当然还有在现实生活中受到一定刺激,感到恐惧和害怕的时候,也会出现梦。

因为现在中国社会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对现代中国人来说,不同人有不同的梦,中国现任领导人提出"梦",实际上是用"梦"来凝聚中国人心。 他们一方面希望可以带着中国人继续向前走,另一方面,是希望中国人在这个过程中,忘记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能够从共识的角度走向未来。

但是,中国领导人忘记了每个中国人有不同的"梦"这一点,当中国人的"梦"不一样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我认为,现在中国领导人和过去领导人的想法差不多,就是不论是和中国领导人有不同的梦还是有不同的理念和理想,他们采取的方法基本上就是,用他们的梦想来统一大家的梦想,甚至去镇压你的梦想,服从他的梦想。这样就在中国出现了一系列让人不可理解的局面,一方面中国领导人在大谈"梦",好像中国人都在一个似乎很有希望的时代,而且非常幸福,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现实又让人感到难以忍受的压抑。

从领导的艺术角度来说,要带领一个社群继续往前走,一个领袖确实要强调共识,强调共识产生的未来前景,以便让大家不被眼前的分歧破坏目前的安宁和合作的局面,这是领导一般都会采用的方式。但是问题在于,中国目前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中国人就不可能有相同的"梦",或者说中国人想从中国目前这张床译未来发展这个"梦"。

法广:最近,由习近平在河北首先带动,随即中国各地纷纷兴起领导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中国现政府为什么借助于这种上世纪五十年代整风运动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方式呢?

王军涛: 我认为这主要是习近平作为共产党新任总书记,在思考中国目前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出路何在。

习近平作为红二代,或者红三代来说,他的基本看法就是,共产党当年之所以能够打天下,是因为凝聚了当时中国人的一些共识:渴望建立一个新的社会。那么中国后来出现的问题就是,先是毛泽东,后来又是邓小平从不同的方向背离了中国人的这些共同期待,或者共产党的期待,于是前30年和后30年就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习近平希望通过回到中共打天下时的那种局面,能够重新实现共产党再出发,解决现在的问题,所以他现在的很多想法都在《毛选》四卷中间,因为毛选四卷中反映出来的思想都被认为是毛泽东在共产党经历过了前面一段弯路和挫折之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所以共产党才能由小到大,成为全国的执政党,后来在执政期间犯了一些错误。他希望回到原来的路上。

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时被毛泽东认为是他的"三大法宝"之一。现在习近平这样做,我认为实际上是反映了他的一个建国理念:第一,他认为现在中国存在的问题是背离了建国初期,或者说是共产党打天下的时候的那些正确的思想,第二,他希望通过回到正确思想来解决现在的问题。

法广:最后一个问题,中国可能即将发行新版的《毛主席语录》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意味着什么?

王军涛:我认为这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在习近平的治国理念上,不能说他的想法是出于一种恶的动机,但是首先他并不了解中国的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中国现代化历史,其次,他也不懂得中国现代社会的政治的规律和成败的经验。

我们看一下现在被揭露出来的党史,包括高华先生写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一书,和共产党党史专家自己写的历史,就会发现毛泽东当时就做了很多政治迫害,政治运动来排除异己的事情 。毛泽东在建国后犯的错误,实际上在1942到1949年间都犯过,他只是成功地推翻了中华民国政府,但是这个过程绝对不象他们后来宣传的那样。

所以回到这样的路线,并不能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共产党后来一再意识到,要从一个革命党转变成一个现代化的执政党,这个问题已经提出来了。实际上,习近平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在开历史的倒车,无视共产党在这些年取得的一些进步,就是说管理现代的社会需要现代的管理思想,而不是传统的共产党思想。

法广:您如何看共产党64年来走过的这段路?

王军涛:我认为中国60年以来,前30年是一个灾难性的道路,不光是毛泽东个人,还有政治体制问题。共产党从一开始,继承马克思,列宁开始关于社会发展理念上就存在问题,后30年,开始的时候,邓小平就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所以想通过全面改革开放来解决中国的问题,但是改革只在经济领域,没有进行政治改革,结果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了,的确解决了毛泽东时期的贫困问题,另一方面,在社会贫富分化,腐败和道德沦丧等问题,甚至表现得让人们认为比毛泽东的时代更为严重。

所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打天下的时候秉承了一条从人类现代的发展经验来看,是错误的意识形态,到现在也没有去纠正这个意识形态,没有承认社会,政治发展的规律,按照普世价值建立宪政民主,允许多党制,代议制等,所以造成了今天这些问题。

64年来,中国共产党花了几代人的时间,还没有意识到治理和管理一个现代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体制。

王军涛先生接受法广专访时,继续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与王炳章同囚》的声援活动,他在象征性搭建的囚笼里,已经度过了几个星期的时间。
 

Media files:
Fait-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