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空洞的套话和官话编织成的社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空洞的套话和官话编织成的社论
Oct 1st 2013, 01:06, by 墙外仙

作者:闻剑

中国官方媒体喉舌《人民日报》星期一刊登社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为此采访的三位人士都认为,社论充斥太多的套话和官话,没法让中国老百姓相信。

每逢十月一号国庆节来临之际,中国官方媒体自然都要发表社论,借国庆日赞美和庆贺执政党已经取得"沉甸甸的收获"。这"沉甸甸的收获"体现在今年的国庆社论中就是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和中国"民族复兴",激发每一个中国人"为现代中国凝聚梦想力量"。

然而,读上去和听上去似乎都会让人感觉激扬和振奋的社论文字对于美国知名评论家孟玄先生都是连篇累牍的"空洞的官话和套话,没有哪个老百姓会信以为真"。

"中国人认为做官的都是假大空。这是中国人的传统,都不是到了今天才如此。老百姓一听到这样的话就让为在讲官话。如果我们两个人聊天,我说你在讲官话意思就是你言不由衷。说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在经济层面改革开放30多年是有相当的成就,不容否认。然而,在精神方面,是复兴还是腐败就很难讲了,那就非常地有问题。"

《人民日报》的国庆社论说,从毛泽东说的"站起来",到邓小平提出的"富起来",再到今天领导人追求的"强起来"发展阶段,中国"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社论还引用习近平的话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对此,美国纽约政论学者赵润乔表示:"这个愿望是好的,但是要看实现的方式和方法。换句话说,中国文明要与世界文明接轨或靠近,中国必需借鉴和吸收西方社会的一些文明因素,例如民主自由和平等博爱这些普世文明的核心因素。"

赵先生补充说,中国老百姓肯定不会相信社论中冠冕堂皇的内容,因为中国更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如强拆和物价;中国共产党现在形成一种不好的风气是说谎,好像不说谎话就无法生存。

社论说,理想的"现代中国"就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让发展环境更加公平","大力构筑法治化基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说得这么多么好听的言辞,江苏扬州中共党员顾志华先生还是认为"还是谎言"。

"谎言太多了。执政党自身不干净就靠说谎,靠暴力维持统治,不断制造新的谎言取代旧的。现在你看到是官场腐败,道德沦丧,两级分化,分配不公,犯罪上升,失业上升,环境污染,物价上升,土地流失,这种情况下,社论那么说不是谎话连篇吗?老百姓看病看不起,上学上不起,买房买不起,这种情况下,社论那么说难道不是作秀?"

顾先生强调,如果一个政党或政府受百姓拥护和拥戴,它不会惧怕民主自由,不会惧怕新闻和言论自由,更不会惧怕自由选举。孟玄先生表示,现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似乎要靠回归毛泽东时代的那套思想的东西维系自己的政权。

"他们认为他们还可以恢复以往共产主义如中风魔那个疯狂的时代和信仰,用当年毛泽东的思想、信念和那种真诚。然而,多少年之后,人们已经对那一套毛时代东西不再相信之后,你又搞那一套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整风作用,但不会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而且,习近平现在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人感到很可笑,让百姓感到当官是在演戏,是在作秀。"

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为现代中国凝聚梦想力量",从而达到"强起来"的目标。赵润乔先生表示,"强起来"中国没有必要可以追求;中国如果能够打好坚实的文明基础,建设自己的社会制度,"强起来"就自然而来,过分追求有时的结果是负面的。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