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多维:天安门爆炸证实是维族攻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多维:天安门爆炸证实是维族攻击!
Oct 30th 2013, 00:36, by 墙外仙

北京天安门前天发生吉普车冲撞人群,造成5死38伤的事件,昨证实肇事者属维族人,有多次上访经历,肇事车辆则挂有新疆车牌。

目击者称,事发前曾有写著少数民族文字的黑色大旗从车内伸出挥舞,整起事件疑涉恐怖攻击。学者认为事件恐使当局对少数民族实施更严密的控制。 

天安门事发现场昨已恢复正常,不过警力与维安层级明显提高,警方对天安门周边秩序管控手段也更严格。至于肇事者,官方则指向新疆维族人,北京警方发布通告直指43岁的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与25岁的玉苏普.艾合普提涉重嫌,前者来自6月曾发生袭警事件造成35死的新疆鲁克沁镇。

"车里伸出黑色旗"

北京警方昨晚二度发通告,将追查疑犯增至8人,同时列出5个疑涉案的新疆车牌与车型展开深入追查。新疆近两年已发生多起针对政府或警察的暴力攻击事件,此次维人驾车直冲北京首都重镇,抗争升级态势明显。

日媒引述一名目击事件的导游说法,称"肇事汽车里伸出黑色的旗,一边摇一边冲向金水桥",据称黑旗上写有看来像少数民族的文字。路透则引述官方消息人士指,整起事件疑为"有预谋的自杀式袭击"。

港媒称涉案三人皆有上访历史,且被当局视为"屡教不改"的问题人物,最后因对生活感到绝望,才选择撞车方式泄愤。总部位于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直指此次事件与6月鲁克沁镇案有关,肇事者有家属当时遭警击毙。

中国当局则对外传"疆独恐袭"说法不予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当局已展开调查,"中方会坚决反对及打击暴力恐怖事件,保障各族人民安全。"北京当局昨并宣布将在下月9日至12日举行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试图展现不受事件影响的强硬姿态。

反恐努力未能见效

中国反恐专家李伟说,事件显示恐怖攻击的目标已转移到北京等中心城市,"很难防范"。香港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事件"看来像是恐怖袭击",但仍需更多讯息佐证,若真属恐袭则显示北京当局在反恐上的努力未能见效。

新疆近年重大报复性事件

2013/06/28

新疆乌鲁木齐市与和田市传袭警事件,造成至少1人被击毙,2人被捕,5人逃逸

2013/06/26

新疆东部鄯善县鲁克沁镇一群不明袭击者持刀闯入政府大楼和警局,放火烧警车,与警交火,造成35死,包括11名袭击者

2013/04/23

喀什市巴楚县3名社区人员走访一处民宅,发现有大批刀具,报警处理时与屋内约14名维族人发生冲突,上门的警察也被砍死,共21死

2012/06/29

1架从新疆和田飞乌鲁木齐的天津航空班机,起飞后被6名维族人劫机,嫌犯被机组员和乘客合力制伏

2009/07/05

乌鲁木齐市爆发大规模汉维冲突,造成近200死,主政15年的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下台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