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明報》车撞天安门震高层,张春贤柔性治疆破产?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车撞天安门震高层,张春贤柔性治疆破产?
Oct 30th 2013, 00:34, by 墙外仙

北京时间10月28日,吉普车冲撞天安门事件,因事发地为敏感的天安门引起普遍关注,同样也引发了中共高层的密切注视。外间有消息称,肇事者中最少2人是维吾尔族男子,如果最终消息属实,结合近期在新疆发生的多起严重暴力事件,似乎预示着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运用的所谓"柔性治疆"策略已经破产。消息人士向透露,此前中共高层已对张春贤的治疆政策颇有微词,如若冲击天安门事件果真是新疆人所为,作为新疆"一把手"的张春贤亦难辞其咎,甚至其职务在短期内存在被调动的可能。

28日午间发生这起事件时,正值天安门游客如织,事件导致40余名游客死伤,肇事吉普车内3三人死亡。事发当日上午,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还在出事地点咫尺之遥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妇联大会,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据悉,吉普车撞上天安门金水桥起火震惊海内外,事件亦惊动中共高层。中国官方媒体消息称,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和公安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赶到现场指挥处置工作,要求"全力抢救伤者,迅速查明真相,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北京安全稳定"。

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此次事件肇事车辆为新疆牌号,而车内包括司机及两名乘客3名死者,其中最少2人是维吾尔族男子。其中一名身亡维族男子来自6月底有35人因恐袭死亡的新疆鲁克沁镇。由北京治安总队28日发出的一份"关于立即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指出,北京市28日发生"重大案件",其中两名违法疑犯分别是来自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男子玉苏普•艾合普提和来自吐鲁蕃市鄯善县鲁克沁镇的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疑犯驾驶浅色越野车,4个车牌号均是属于新疆的"新"字开头车牌。

通知称,为防可疑人员和车辆继续作案,现要求各接待住宿单位立即对10月1日以来入住客人、停放车辆和曾入住客人驾驶的车辆进行"摸排",如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线索应立即向治安总队行管支队报告。

天安门广场,是中国现代和当代历史上一个最重要的政治舞台,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中国的"政治小特区"。这起发生在政治寓意浓厚的敏感区天安门的冲撞事件,果真如消息所称的是新疆人所为,那么,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把手"的恐亦难辞其咎。消息人士向表示,新疆在6月下旬接连发生多起严重暴力事件后,中共高层再也坐不住了,随即在6月28日夜间召开新疆问题的政治局会议。据悉在这次会议上,张春贤被严厉批评其治疆不力。
这次会议结束后,中共决定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连夜带队,率3名副国级别的官员,即孟建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正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到新疆开展工作,传达中央精神。这样高规格的人员组合,即便在2008年的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中也没有出现过。

从大陆官方的公开新闻中可以查到,6月29日俞正声便在新疆召开党政干部大会。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这样高规格的工作组或预示着中央对疆政策有了新变化,同时也显示了对张春贤的不满。

其实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治疆策略进行了微调。2013年5月,俞正声首度以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身份赴疆考察调研。此前该小组一直由中央政法委书记担纲。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成为该小组办公室主任,而此前这一职务也由政法系统官员担任。由分管统战、政协工作的常委俞正声担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民委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中共在治疆上进行了人事微调。还有消息人士向表示,不仅人事方面进行了微调,在治疆策略方面,中共已开始不赞成张春贤所谓的"柔性治疆",而是应该更加强硬起来。有高层认为,在现行民族政策下,对少数民主进行了政策上的倾斜,但在新疆的很多地方(尤其是南疆),汉族人才是真正的少数民族,他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反而在部分维族人的冲击下,难以开展工作,维持正常生活。当然,中共高层正在着手对现有的民族政策进行改革。

此番发生在冲击天安门的事件如果是维族人所为,则更加严重冲击张春贤的治疆策略,甚至不排除短期内张春贤的职务在短时间内有所变动,并成为治疆策略大调整的导火索。

2009年新疆"7•5"事件后,号称"新疆王"的王乐泉因为治疆不力被调入中央"赋闲",结束了他13年的封疆大吏生涯。2010年4月,被认为颇具开明形象的张春贤从湖南调往新疆,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新疆从此迎来了张春贤时代。张春贤任职之初就被贴上了"柔性治疆"的标签。张春贤上位伊始便在中央运作推动落实东部省份的大规模援疆项目,主导民族地区的棚户区改造。据当地媒体称,张春贤当时常常出现在街头与民众攀谈,主动融入当地民众生活的亲民形象也曾为其赢得不少印象分。

然而,"柔性治疆"的策略并未改变暴力事件频发的现状。经统计,仅2013年上半年公布的暴力事件就达5起。2013年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6名犯罪嫌疑人丧生,8人被抓。半个月后的5月9日,新疆喀什的英沙吉县一乡镇亦发生暴力事件,导致两名地方官员和一名维吾尔族青年死亡。再往后的6月26日至28日三天,连发3起暴力流血袭击事件,一起死亡35人,两起伤亡人数不明。

虽然实际上张春贤从来不缺乏铁腕手段,尤其是每每当暴力事件时,他都会"迎头痛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张春贤在今年5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发的一篇文章给出了一个数据:有关新疆局势以及当局对策,中共当局将超过96%的"暴力恐怖"活动消灭在行动之前,保障了新疆稳定。但履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4个年头的张春贤的"柔性治疆",还是因当下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再遭质疑,被认为"以柔制暴"难当重任。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