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华尔街日报》中国警方调查天安门车辆起火是否有新疆人涉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中国警方调查天安门车辆起火是否有新疆人涉案
Oct 30th 2013, 00:23, by 墙外仙

一辆乘用车周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闯入人群并起火,造成至少五人死亡。目前中国警方正在调查是否有来自新疆的人员涉案。

据北京两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称,警方周二向他们发出通知,征集周一"特别案件"中来自新疆的九名嫌犯以及五辆新疆牌照汽车的相关线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地警方也在调查北京这起案件,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拥有大面积沙漠和油气资源,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多个中亚国家接壤,是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过去几十年来,维族分裂主义者针对中国政府的暴力活动时有发生。

在发给酒店的通知中,九名嫌犯有八名似乎都是维族姓名。

中国政府反恐顾问李伟表示,周一的这起案件似乎是一场自杀式袭击,显然经过准备,所以很可能是主要维族分裂势力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 简称:东突)所为。

李伟说,这些人过去只袭击新疆内的目标,现在也像其他国际恐怖组织一样,把目标瞄准了首都。李伟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

据目击者和国有媒体说,在这起事件中,一辆SUV沿着长安街便道行驶了几百码并撞倒多名行人,然后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并起火。

若这起事件确系维族分裂主义者所为,将是迄今为止最大胆的一次对北京政治心脏的攻击行动,很可能在新疆引发一场维稳风暴,并是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可能遇袭目标的防范。

周二,在通往新疆省会乌鲁木齐的公路检查站,武警对过往车辆和司机证件进行了检查,导致堵车超过一英里。

李伟说,这起事件中使用爆炸物的迹象并不明显,这减少了伤亡人数,也说明袭击者的能力有限。他表示,不能因为他们到了天安门广场就高估他们的能力。

北京警方对案件调查情况不予置评。外交部发言人也不愿置评,只表示尽管发生了一些袭击事件,过去十年新疆的整体经济发展一直都很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承认在新疆个别地区存在暴力恐怖案件,但相信任何政府都会打击这类事件,以保障社会和居民财产生命的安全。

中国政府曾指控维族分裂主义者对政府或汉族居民采取持刀砍杀、炸弹袭击和其他恐怖活动,大部分案件发生在新疆。2009年,维族与汉族之间的暴力冲突导致近200人死亡。

中国政府已将东突列为非法恐怖组织,称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有联系。通过交涉,北京还说服联合国和美国将东突定性为恐怖组织。

但居住在海外的维族活动人士和中国境内的许多维族人称,局面之所以变得紧张,是由汉族人大规模进入新疆和近年来政府大力度维稳造成的。这些人还称,政府有些政策对维族人有利,有些对汉族人有利,这也加剧了民族矛盾。

据新华社报道,除肇事车内身亡的三人外,一名菲律宾籍女游客和一名中国男游客也在天安门车辆起火事件中丧生。报道还称,另有38人受伤,包括三名菲律宾籍游客及一名日本籍游客。

新华社称,肇事车辆是一辆吉普车。事发现场的照片显示是一辆SUV,但车型不明。警方在向酒店发出的通知中询问了与一辆灰色福特蒙迪欧(Mondeo)、一辆红色豪爵摩托车和其他三辆嫌疑车辆有关的信息,每辆车都系新疆牌照。

通知中提到的九名疑犯来自新疆不同地区,包括皮山县和鄯善县,过去两年这两地均报道过警方和维族人的冲突事件。据酒店人员说,警方在周一晚间发出的上一份通知中将其中两人列为嫌犯。

媒体对这起事件的报道似乎受到了严密控制。虽然消息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很快,但政府严厉限制网上的相关讨论,许多用户上传的照片和评论很快就被删除。

周二仍可以在网上找到几张事故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事故车辆被大火吞没,它的上方就是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

作为1989年六四事件的发源地,天安门广场极具政治敏感性。靠近天安门的中南海过去是皇家花园,现在是国家领导人的居住办公地。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