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天安门撞车事件 疑涉维人自杀式袭击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天安门撞车事件 疑涉维人自杀式袭击
Oct 30th 2013, 01:06

北京天安门广场吉普车撞人引发爆炸,造成5死38伤事故。北京警方发放追查两名维族疑犯线索通知, 但未说明是否与事故有关综合外媒及海外维权网站消息,当局相信事件是有预谋的自杀式袭击,疑犯为新疆维族访民。民众指,当局连夜加强清查维族人。(海蓝报道)

天安门广场周二(29日)保安依旧严密,发生撞车事故的金水桥,部分范围仍未解封。

两个海外维权网站均指两名疑犯为新疆维族访民。香港中国人权民运讯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指,今次属于自杀爆炸事件,主因不满当局加强镇压新疆非法宗教活动,其中一名死者的亲属在今年6月26日,因为非法宗教聚会被公安开枪打死。

另海外博讯网站驻京记者引述公安局消息,肇事车辆为新疆车牌"新A45559",该部越野车曾使用三个不同车牌。警方已掌握车内3名死者身份,其中二人为新疆维吾尔族男性,分别是43岁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25岁的玉苏普.艾合普提,二人均是穆斯林农民。他们曾上访,并多次被有关部门批评教育,而另一人身份没提及,三名疑犯已死亡。另有消息称,三人对生活感到絶望,用这种方式表达愤怒,并无同党。他们事前多次驾车演练,案发时,两名法新社记者第一时间在场拍摄,但法新社记者否认事前知道。博讯指﹐目前此案交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负责,北京巿公安局已对涉疆人员及上访者全面清查。

外媒路透社引述北京巿政府消息,事件疑似有预谋自杀式袭击。

事件是否涉及恐怖袭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连续两日未有回应﹐亦未有回应死者中是否有新疆维族人。她指,中方相关部门正展开全面调查,亦已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北京两名访民指,事发当晚,当局已展开清查维吾尔人行动。来自吉林访民王晶表示,她住在三环的朝阳区,附近潘家园古玩巿场有不少维族人开店或摆摊,事故发生的晚上开始有警察戒备,周二该巿场各个路口都有警察驻守,她看见警察向维族人查问,该处平时很少看见警察。

她说: 这边路口现在都有警察,经过新疆人的时候,警察都在查,我今天看见一个。前两天还没有看见警察,就是那个事情发生之后,才发现附近警察增多。住在朝阳区另一访民于义明指,房东周一晚上告诉他,当局清查来自新疆的穆斯林,可能跟天安门撞车事故有关。

潘家园一间酒店职员指,北京巿公安局下达通知,该酒店不接待来自新疆的客人,不清楚是否涉及天安门事故原因。她又指,近日都在清查。
记者: 新疆来的客人是否有特别手续?
酒店职员: 这边接待不了。
记者: 为什么?
酒店职员: 这是公安局跟我们下通知的。
记者: 潘家园这边比较不行?敏感地方?
酒店职员: 对。
记者: (近日)可能都在清查?
酒店职员: 对。

北京的维吾尔人指,每次北京发生大事,维吾尔人穆斯林都成为清查对象,被查的情况常发生。海淀区魏公村及潘家园是维族人聚居地方,周二警察有所增加。

在北京居住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表示,天安门事故已影响维吾尔族,从网上看到的消息,很多人猜测是维族人做的,而且是恐怖袭击。但这种猜测没有任何证据,包括政府没有提供车里面死者的身份、民族,北京治安总队的通知没说明是否跟天安门撞车事故有关。现在没有独立媒体介入,包括官方媒体都没说清楚真相,在没有证据下说是维族恐怖袭击,很不负责任,他认为事件跟恐袭无关。

他说: 我认为这个性质跟维吾尔族有没有关系,我从车的照片跟一些媒体的说法来看,这个跟恐怖袭击没有关系。比方说车里面有3个人,为什么在金水桥游客相对少的地方,要是恐怖袭击的话。

官方至今没发布具体消息,肇事后,北京巿治安管理总队透露追缉两名维族疑犯,但没有说明涉及天安门事故。治安总队周一(28日)向全巿接待住宿单位,发出一份" 开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通知",要求提供违法车辆线索通知。其中内容指,北京巿发生重大案件,疑犯玉苏普.艾合普提,户籍登记皮山县皮山农场、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户籍登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涉嫌违法车辆为浅色越野车并有四个车牌等。为防止可疑人士及车辆继续作案,要求接待单位立即对10月1日以来的住客、停放车辆等进行排查.如发现可疑线索,立即向治安总队报告。

撞车事故发生在周一(28日)12时05分,一辆吉普车由北京巿南池子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过程中造成5死38伤。官方新华网指,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另有1名菲籍女游客、1名广东游客死亡,38名伤者中包括3名菲籍游客(2男1女)及1名日本男游客。

事发后两名法国记者及六名香港记者曾被短暂扣查。网上有关天安门事故讯息迅速被删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