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维吾尔在线:天安门爆炸 事故?抗议?还是政治?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维吾尔在线:天安门爆炸 事故?抗议?还是政治?
Oct 30th 2013, 03:26

(维吾尔在线网报导)10月28日中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汽车冲撞起火、人员伤亡事件,截至目前,事件导致5人死亡,包括车内3人,多名游客及警察受伤,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证实攻击者的职业身份、族群背景和肇事动机。但事发后,北京市治安总队发布通知,通知称28日北京市发生重大案件,违法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

28日2点左右,新华社的中文快讯报导12时05分许,一辆吉普车由南池子南口拐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行驶过程中造成多名游客及执勤警察受伤。警方在现场立即开展工作并组织施救,火被迅速扑灭。

据报导,事件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另有2名游客死亡(1名菲律宾籍女游客、1名广东省男游客)。受伤人员中包括3名菲律宾籍游客及1名日本籍男游客。

事件发生后,警方加强了现场的戒备,安全力量在出事地点周围设置了路障。而对此事的网络管控也已经加强,微博上很多相关照片也都在数分钟内被删。一位网络媒体人接到的宣传指令要求,关于此事的消息,不得在头条,停留首页时间尽量短一些;不得擅自加内容,图片,视频,不得擅改标题;注意跟贴,一旦难控就关闭跟帖评论。

据德国之声报导,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关于此次汽车起火事件背景的猜测。微博上有人称,该车装有炸药,是发生爆炸,而非官方媒体所称的仅仅是"起火"。一些社交网站上有网友猜测,车上人员可能是要以撞击金水桥护栏表达对当局的抗议。有网友相信,这是一起自焚抗议事件。

就在天安门汽车爆炸起火事件发生后,北京市治安总队行管支队发布关于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牌工作的通知,通知称28日北京市发生重大案件,违法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通知称"违法嫌疑人"为玉苏普•艾合买提(男,户籍登记地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2连3排27号1号),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男,户籍登记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一组),"违法嫌疑车辆"车牌号为"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通知要求全市接待住宿单位发现线索后立即向北京市治安总队行管支队报告。

在实攻击者的职业身份、族群背景和肇事动机均未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北京市警方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当局在放风,意在转移矛盾,将维吾尔人当做替罪羊,在污名化维吾尔人的同时为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找藉口。

就北京警方披露28日天安门撞车事件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一事,藏族作家唯色认为:当初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时,发生哨兵被抢枪并被杀,当时从重庆市政府到公安局和被袭军营及薄熙来都锁定说是"藏独分子所为",结果不了了之。

而网友@pufei在推特上发文称,今天的事件如果确认为恐怖袭击,估计很快全国警方又要会战一下,随后自然就是装备升级、人员扩编。几年后,美英等地出现一批维稳部门的干部子弟自费留学,再过几年部份负责此次装备升级和人员扩编的维稳干部因为贪腐被查,这就是社会主义蝴蝶风暴。

公开倡导维吾尔人权益的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认为,没有证据就不应该说事件由维吾尔人所为,更不应该下所谓的"维吾尔人搞恐怖袭击"的定论,但不排除有维吾尔人通过极端的方式维权。他还表示事件原因或许并没有所猜测的那样复杂,希望无论怎样都不要藉此继续污名化维吾尔人,或为强力维稳找藉口。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