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徐行健:“政治从来没有放过我们”—— 一个政治犯的社会观察(之五)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徐行健:"政治从来没有放过我们"—— 一个政治犯的社会观察(之五)
Oct 30th 2013, 00:25

"我们只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不想和政治有任何关系,我们只想有一个全家能够安身的地方,我们不想掺和政治,可政治却从来没有放过我们。"说这话的人叫王凤仙,一位北京的强拆上访者。


因为被强拆而上访维权,王凤仙和她的母亲——"奥运劳教老人"王秀英,两个普通的老百姓,也上了当局的维稳黑名单。

"奥运劳教老人"

王秀英是一位耄耋老妇,十多年前是北京天桥地区的居民,在拆迁中,世代居住的老屋被强拆,全家被赶到透风漏雨又被断水断电的危房居住。因为拆迁补偿不公,她十余年来找遍各级政府、法院,结果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连一分钱的补偿也没有得到。无奈,她到天安门去公开维权,结果这位84岁高龄、双目几乎失明的老妇人被劳动教养。时值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就成了"奥运劳教老人",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

这样,王秀英就如同刘晓波等民主人士一样,上了官僚政权的"黑名单",成了"在册"的严控危险分子。每到所谓的敏感时期,诸如"两会"期间、"六四"前后、西方政要访华,甚至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新疆"七•五"事件等等,她都被十几个警察、协警轮番看守,如临大敌。王老太太非常想不通,何必为自己这么一个80多岁的老人消耗这么多人力物力,这些"维稳"消耗的财力完全足够解决她的拆迁补偿问题,可是,为什么宁可把巨额经费用在管制这么一个孱弱的老人身上,也不肯花一分钱来解决她的困难呢?她曾问看管她的警察,为什么把她和刘晓波、新疆问题扯到一起,警察的回答却令人啼笑皆非:谁知道呢?说不定你是刘晓波的远亲,你没去过新疆,可你吃过新疆的葡萄干吧。

她的女儿王凤仙说了一段发人深思的话:我们只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不想和政治有任何关系,我们只想有一个全家能够安身的地方,我们不想掺和政治,可政治却从来没有放过我们。

政治无处不在

我相信,中国大多数老百姓,都不想掺和政治。但是,我们能够远离政治吗?你找工作,受政府的经济政策、就业政策影响,这些政策是政治决定的;你创业经营,受政府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影响,这也是由政治决定的;你辛苦工作,最终能获得多少收入,并不完全取决于你的劳动,政府的收入分配政策、税收政策同样发挥作用;上什么学,学什么内容,是国家的教育制度和政策决定的;居住,是土地政策、住房政策决定的;看病、养老,由国家的社保政策决定。金融政策决定着你手中货币的实际购买力,税收政策影响着商品价格,你购买的任何一件商品中都包含着国家的税收;计生政策决定了你能生多少孩子……你的衣食住行,生活中的任何方面,都要受社会制度、国家政策决定和影响。生活在政治中,却想要远离政治,岂非痴人说梦?

政治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政治中,政治决定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以这种方式影响,就以那种方式影响。无一例外。但是,在专制制度下,决定公众生活的政策是由少数人制定和把控的,公众无从参与。而在民主制度下,公民通过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对政府形成社会压力;通过定期选举,选择顺应民意的领导人,从而参与和影响政策的制定。

没有民主政治权利,就没有生存权、发展权

对于民众的民主诉求,当局用所谓"民生"来排斥民主,用生存权、发展权来排斥政治权利,宣称"生存权、发展权优先于政治权利"。但是,什么是生存权、发展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权利,首先是人们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权利。"权利"的意义,是只有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才能称得上是"权利"的。生存和发展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一种"权利"。如果一切掌握在别人手里,还算是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吗?

在专制制度下,由专制权力来决定、"赐予"的生存和发展,只是一种"奴隶的生存",根本就不能称其为"权利"。所谓"生存权、发展权优先于政治权利"的说辞,似乎是为了人民的生存发展,但现实却是,专制官僚可以任意剥夺人民的土地、房屋;官僚权力可以任意干预经济活动,可以任意向人民征税,可以任意挥霍纳税人的血汗;官僚垄断资本可以任意榨取社会财富;官僚可以通过关系网垄断发展机会,"通吃" 社会利益;官僚可以凭借专制权力肆意寻租腐败……而民众在自己的生存发展被官僚侵害、剥夺时,却被迫去下跪、去自焚、去以死抗争;一旦要通过政治途径来维护自己的生存发展,去上访、去请愿、去游行,去诉诸社会舆论揭露官僚的黑暗腐败时,就会被扣上"诽谤"、"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等罪名,而被劳教、被判刑、"被精神病"。

在这样一种现实下,官僚们却仍然在"忽悠"民众:你们只要生存发展就行了,不要去追求什么民主,追求什么政治权利,民主能填饱你们的肚子吗?但专制官僚是为了什么而统治呢?倘若不榨取民众的利益,不侵害民众的生存发展,它何以生存,何以为继?

经济权利是靠政治权利来保障的,没有政治权利的保障,生存和发展就只能掌握于官僚意志和专制权力之手,民众根本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何来生存权、发展权?

期望专制权力的"恩赐"来获得生存和发展,不仅仅是一种"奴隶的生存",而且也完全是痴心妄想。专制官僚如此顽固地维护专制权力和专制制度,为的是什么?难道他们是要用专制权力来为人民造福吗?当然,他们自己是这样宣称的。但是,如果专制权力不能给官僚们带来巨大的利益,这种专制权力对他们还有什么意义?为了维护专制制度,当局投入巨额经费,进行所谓"维稳",如果它真要为人民造福,这些费用能做多少有益的事情?官僚们削尖了脑袋,向上投机钻营,难道是为了争取"为人民服务"?

归根结底,没有民主,民生就没有保障;没有政治权利,民众的生存和发展就只能由官僚专制权力来摆布,就根本没有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真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而这种"生存"不过是"奴隶的生存"。除非你安于这种"奴隶的生存",让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由官僚们来掌控,对自己的利益被榨取、被掠夺逆来顺受。否则,你不可避免地就要参入到与专制腐败官僚的斗争中去。

任何经济斗争,归根结底是政治斗争。在当代中国大陆,民众和腐败官僚的斗争,在本质上是结束和维护官僚专制制度的斗争,不消除官僚专制制度,民众就没有权利可言。

当专制政权用生存权、发展权的说辞,作为反民主的挡箭牌时,我们恰恰要说,正是为了获得真正的生存权、发展权,我们才要去争取民主,争取政治权利。美国能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公民能够生存发展,并不是首先富裕发达了,再去寻求民主,而恰恰是因为美国人民在二百多年前就率先建立了民主制度,获得了民主权利。是民主,而不是专制,带来了发展,带来了幸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