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拉萨曲水县一前政治犯再度被捕 青海色日寺被严控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拉萨曲水县一前政治犯再度被捕 青海色日寺被严控
Oct 28th 2013, 03:58

曾被监禁十四年的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前政治犯图丹索南近期被当局再度拘捕;而青海杂多县色日寺目前在当局的严控下,僧众被禁止前往其它省区。此外,四川石渠县温波寺僧人曲塔于星期四刑满获释。

一位居住在藏区境内的有关藏人日前向本台表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藏人图丹索南被当局先后拘捕过三次,在监狱里共度过了十四年岁月,两个月前再度被捕,此后一直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说:"图丹索南是因十世班禅喇嘛于1989年1月28号突然圆寂后,向当局表达抗议而被拘捕,后遭判九年徒刑,被关押在拉萨五支队监狱(今拉萨监狱),获释后又因参与在拉萨的示威活动而被判两年徒刑。2009年,他被当局指控参与在八廓街的示威活动为罪名,再度获刑两年。在拉萨曲水监狱服刑期间,他被毒打折磨得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当时西藏昌都籍的狱警丹增群培谎报图丹索南在装病,之后他被当局加刑一年,最终刑满获释。但是两个月前,当局再度将他拘捕。他的家人至今不知他被捕的原因,也一直找不到他的下落。"

而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色日寺近日为阿贡仁波切举行祈福法会遭当局制止,寺院僧人也被禁止前往其它省区。

流亡印度的青海杂多县藏人贡觉顿珠星期六告诉本台,青海杂多县阿多乡、扎青乡和萨呼腾镇的数千藏民从今年8月以来一直抗议采矿遭到军警的暴力镇压,此后当局不仅对当地藏民采取严管措施,还对寺院加强了控制。

贡觉顿珠说:"杂多县统战部和宗教局的部分领导于10月15号来到位于该县阿多乡境内的色日寺进行视察,然后向僧众强调不准公开为10月8号在成都遇害的阿贡仁波切举行祈福法会,特别是禁止集聚众人进行祈福。这些领导还称,从今往后不准寺院僧人到其它省区,除非持有政府相关部门的特别许可证,但若有意图逃亡印度是绝对不允许发生。"

另外本台早前报道,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25名僧人在去年10月15号到22号先后被中共军警拘捕,被指控罪名是涉嫌于去年9月7号在温波乡小学"降中国国旗并挂西藏雪山狮子旗,以及书写 和散发抗议传单"。去年12月12号,温波寺基础文化学校的6名僧人也以相同的指控罪名被当局拘捕。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批被捕僧人中, 除9人,其余陆续获释。不过,被捕的9名僧人在当时被带往石渠县后一度失踪,他们分别是47岁的曲塔(洛桑曲塔)、27岁的嘉贝、25岁的洛桑米楚(米楚)、24岁的丹增更敦、22岁的索南贡布(索贡)、22岁的索南曲塔(索 曲)、22岁的克珠、20岁的洛桑诺布和19岁的洛桑英尼。上述僧人中,6人已获释,3人于今年9月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四年徒刑。

最新消息指出,被判刑一年的温波寺僧人曲塔于星期四获释。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强巴云丹星期六向本台表示:"去年10月22号被捕的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僧人曲塔于今年9月10号被判一年徒刑,该刑期从被捕日算起,因此在今年10月24号,他从康定县一家监狱刑满获释。"

强巴云丹表示,去年12月12号被捕的温波寺僧人索南曲塔和索南贡布于今年9月11号各被判四年徒刑,两人目前仍在狱中服刑。

强巴云丹说:"获释僧人曲塔目前的身体状况如何,暂时还无法知晓,也没有获取他被释放后藏民欢迎他的照片,因为当局近来严查向境外发送图片或文字消息者,不时没收藏民的手机。虽然当地的电话、微信、网络等通讯渠道现在都可以正常使用,但是藏民出于对各自的处境和安全考虑,很少与境外保持联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