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英媒:中国医生地位低“常挨打骂”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Keep your Website Agile

Want to make fast changes to your website but always found it too expensive or hard? Now you can tweak your website from just $39 with Tweaky.com. Get a free quote!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中国医生地位低"常挨打骂"
Oct 7th 2013, 02:35, by 墙外仙

英国《金融时报》周末发表了常驻上海记者帕提·沃德米尔的报道,描绘了中国普通医疗工作者当下面临的工作累、待遇差,以及经常受到病人和家属人身攻击的恶劣处境。

记者在儿童医院遇到的一位姓王的大夫就表示,当初在厦门大学学习时因为成绩够不上工程系,才被学校分到第二选项的医学系。

文章首先指出,在多数西方国家,医生是非常体面的职业选择: 当医生意味着丰厚的薪酬和得到亲朋好友以及社会的高度尊重;每家父母都会因自己的孩子从医而感到骄傲。

然而在中国,从医者的境遇正日益向反方向发展:工资待遇差,工作辛苦,还经常可能遭遇病人和病人家属的人身攻击; 中国父母更希望子女能弃医从商,去做银行业。

不受尊重

即使是中国的从医世家,多数也希望子女不要继续从医: 一项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的业内普查结果显示,78%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穿白大褂。

中国很多非顶尖医学院如今常常发现招生困难,只有通过降低录取分数线的方式才能吸引到参加年度高考的学生; 而入学新生一旦有机会也往往会转学到其他专业科系。

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比起西方国家来,中国医生的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是最高的,因此有些医学院肯定招不到最好的学生,因此医生的地位在中国社会中也不属于最精英的。"

上海交大医学系目前还没有招生困难,学生中途转学其他专业的比例也很低,但是对于那些非顶尖大学的医学院来说,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据儿童医院的王大夫介绍,与他同期于2006年入读厦门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中,80%都不是自己的第一志愿,而其中至少半数最终都转换专业了。

很多改行的同学都选择了收入相对更加丰厚的,而如今却深陷行贿腐败丑闻的制药业。

低薪累活

王大夫指出,学医吸引不了最优秀学生的一大原因就是低收入。

据去年的一项教育咨询调研报告显示,全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毕业月工资为3051元,而医学系毕业生工作初期的平均工资水平仅为每月人民币2339元,属于低档次。

除了工作时间长,工作待遇差之外,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护士也痛恨病人和病人家属选择在对医疗结果不满时对医护人员实施暴力人身攻击的现实。

今年九月,湖南长沙就发生了一起恶性行凶事件,一位接受美容手术的病人因为对手术结果不满,持刀刺伤三名护士,其中一名护士还怀有身孕。 很多医生甚至表示,他们有时还要被迫自掏腰包向病人赔偿。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也证实,病人暴力袭击医护人员的事例在增加。

病人暴力

新华社报道指出,2012年全中国每家医院年度发生病人打大夫事件的平均数字是27.3起,比起2008年的年均20.6起跃升了近三分之一。

新华社报道还指出,近40%参与调研的来自全国各地316家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表示因为暴力升级而希望有机会改行。

当然,也有医院管理者和医疗工作者指出,在没有其他选择的很多贫困地区,仍然有优秀学生愿意冒遭遇暴力袭击的风险和低工资、长时工作等不利情况学医。

尽管学医最初并非儿童医院的王大夫的第一选项,但是他如今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工作中。

他只希望病人能够对中国医生的困难处境多几分理解:中国的医院每名大夫平均每天要看100到200名病人。

"当我每天看那么多病人的时候,我能笑的出来吗?" 王大夫问到。

"病人还要求我面带微笑……"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