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为党遮丑而牺牲的女人(图)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为党遮丑而牺牲的女人(图)
Oct 6th 2013, 16:41, by 禁闻

免翻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作者: 东西


40年代已成名的女作家关露,被周恩来派去做“汉奸”,勾结敌伪收集情报。终其一生不能恢复名誉,1982 平反后自杀而死。

2013年10月07日讯】春天里来百花香。郎里格朗朗里格朗。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照到了我的破衣裳。朗里格朗朗里格朗。穿过了大街走小巷,为了吃来为了穿,昼夜都要忙。朗里格朗朗里格朗。没有钱也得吃碗饭,也得住间房,哪怕老板娘作那怪模样。

这支叫《春天里》的歌,曾经传唱全国,是一九三七年摄制的电影《十字街头》的插曲。写曲的贺绿汀是很出名的,写词的是关露,不知道今天还有多少人记得她?

当年的上海滩,女作家寥寥可数。现在人们知道有张爱玲和丁玲,却不知道关露也曾经与她们齐名过。在毛共统治时,我只知道左翼的丁玲,连张爱玲都不知道,遑论关露。

关露原名胡寿楣,原籍直隶(河北),一九○七年生于山西,是无名的红色间谍,却背负著一辈子的“汉奸”恶名。

关露爱写新诗,她一九三六写的《太平洋上的歌声》,发表后一举成名。她参与过刊物《新诗歌》的编辑工作,参加过丁玲领导的“左联”创作委员会的工作,参加过任钧、蒲风等人成立的“中国诗歌会”的活动。

二十五岁入派做日本间谍

不幸,她一九三二年春加入中共地下党后被党派去日本人处做间谍,这就决定了她悲惨的一生!这悲惨不是日本人或国民党给她的,而是她对之有大功的那个党赐给她的。不能不使人感到特别讽刺和唏嘘!

一九三九年深秋,关露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的密电,要她“速去找小廖接受任务”。小廖就是当时住在九龙的廖承志,藉着他父亲廖仲恺的名声,隐蔽在香港为中共地下党搞特务工作。

关露到香港后,见到了廖承志和潘汉年,后者是中共会部副部长,在廖承志的领导下工作。关露的顶头上司是吴成方(曾任中共中央社会部上海地区负责人、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情报系统负责人等职),他与关露单线联系,直接领导关露工作。为了在上海打开局面,关露特地去整容,垫高了鼻梁。

关露的任务是接近日伪的特工首脑李士群,除获取情报外,还要对李进行策反。

任务本来不是关露的而是她妹妹胡绣枫的,因胡绣枫与李士群素有渊源,且另有任务,担子遂落在关露身上。关露为妹妹挑起了注定要悲惨一生的历史重担!

关露当了李士群的秘书,后者也猜到她是中共地下党员,但他权衡利益,既然要在汪精卫、国民党和之间摇摆,就要利用关露的地下党关系。关露成功促成了潘汉年与李士群会面,这直接导致潘一九五五年被打成“内奸”,被秘密逮捕后判刑。

一九四二年春,吴成方通知关露说任务已经完成,不用再到李士群处。关露要求去延安或苏北新四军根据地,吴成方却告诉她,地下党组织决定她仍留上海,且要打入日伪杂志《女声》当编辑,伺机寻找日共地下党,以获取日方情报。《女声》杂志由日本大使馆和海军报道部合办。关露打入《女声》后,由于精通日文,很快成为核心,由编辑而后任主编,并为一些左翼作家提供了平台。一九四三年八月,日本在东京召开第二届“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女声》派关露代表赴会,并发言。
当间谍的工作使关露的神经非常紧张,出现严重的神经衰弱,并开始出现幻觉。她感到身体非常疲劳,情绪异常悲哀!

年秋,关露给在重庆的妹妹胡绣枫写信,暗示想去根据地。胡绣枫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负责人汇报。邓颖超派人转告,中共上海地下党仍要关露留在上海工作。

日本投降后,军统在上海大规模抓捕汉奸,关露的处境十分危险。她找到吴成方要求迅速转移,但吴不同意。不久,重庆的周恩来和邓颖超亲自下令将关露转移,由夏衍具体安排。关露才被送至新四军控制下的苏皖“解放”区,至此间谍生涯宣告结束。

中共为掩盖通日丑闻牺牲关露

关露迎来共产党的第一个打击是,她不能再与恋人王炳南见面。国民党方面认定关露为“文化汉奸”,共产党方面也只有少数人知道关露是被党派去与日本人周旋的,所以关露的名声不好。王炳南是搞外事工作的,跟随周恩来与国民党打交道,周明知关露的情况,也不准王炳南与关露再发展下去。

王炳南计划去苏南和关露结婚,周恩来不批准,说对党影响不好。王服从党的需要,致信关露终止来往,关露只有自己吞下苦果!

党不能公开关露与日本人打交道是党的指示,为关露洗脱罪名,因为这不光彩。关露虽身在“解放区”,也被人目为“汉奸”。抗日战争结束,作家楼适夷在淮阴共区遇到关露,亲眼见到“她身体不大好,神情不安,一日上街去新华书店被沪来青年发现,大呼“捉女汉奸”,惊惶失措,经公安警保护回来,神经失常。”党的《新华日报》拒登关露的作品,使她深受刺激。

在苏皖共区,新四军开展整风运动,关露被隔离审查,多次被命令“交待问题”。后来关露的妹妹找到吴成方和吴的上级张唯一、潘汉年,写下书面证明材料,最后经陈毅批准,才恢复了关露的。关露一直背着“汉奸”的罪名,这对她来说是个甩不掉的包袱,她必须为党担下这个大罪。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国,关露到北京,她要求“归队”先后被安排在华北大学三部、铁道部总工会创作组工作。一九五一年,她写的小说《苹果园》被陈波儿(文化部电影局负责人)看中,将其调入电影剧本创作所从写作。一九五五年初反胡风,关露受牵连,再次被审查,后因关系不深被放过。四月,亲自下令秘密逮捕潘汉年,潘左右申辩,结果是“不杀,但要判无期徒刑”。为什么?为了封住潘汉年的口,不让他泄漏当年被毛派遣与汪精卫打交道的事。同样,关露也被捕,关入功德林监狱,再次诱发精神分裂症。

文章说,当年“潘汉年通过特殊关系,命年轻漂亮、精通日语的女作家关露打入日本驻沪特务机关“岩井公馆”,陪岩井等日本特工头目睡觉,以窃取绝密情报。关露获得的情报,使得江苏、安徽境内的新四军一次次地躲过了日军的扫荡。”
这样说,关露为党立了大功,党却以怨报德,我们不能不为关露感到悲哀!

潘汉年知毛汪关系被毛关死

毛泽东一九二五年在广州期间(国共第一次合作)加入了国民党,并任汪精卫的秘书。汪对毛多有关爱、提拔,直至推荐毛接替自己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部长。毛那时奉汪为“恩师”。一九三九年,毛在延安亲自嘱咐潘汉年,到上海、南京后可设法和汪精卫取得联系,并转达他的口头致意。潘到上海后,再把任务传给下一个人。(编按:本刊六月号“延安日记”有相关报导。)

一九四二年九月李士群安排潘汉年赴南京见汪精卫,谈了两次,转达毛对汪的致意。一九四三年李士群在汪伪政权的内部倾辄中被毒杀。日本投降,毛的恩师汪精卫已于四四年去世。潘率领关露等一组“有功之臣”回到新四军总部,回到“革命”队伍之中。

中共建政后,潘汉年依资历、贡献,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上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做了陈毅的主要副手。

一九五五年三月,四十九岁的“革命”元老潘汉年率中共上海代表团,赴京参加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住在北京饭店。会上,毛号召高干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无论什么问题,只要讲清楚了,党组织都可以宽容,等等。

因中共中央刚处理过高岗、饶漱石问题,潘很紧张。因为他一九四二年赴南京见汪精卫一事,只有“伟大领袖”一人知道。
而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关押的敌伪人员中,已有人揭发了潘当年曾去见汪的事,潘汉年自己却从未向组织讲过!潘汉年考虑良久,还是决定向老上级陈毅讲清楚陈毅听了潘汉年的汇报后,请他放心,谁也不会怀疑你潘汉年对革命的忠诚,并答应立即去中南海菊香书屋找毛,当面讲清楚。只要毛说句话,公安部门就不会追查此事了。

潘做梦也想不到,等待他的,是当天晚上的“秘密逮捕”。这是毛亲自下的命令。潘可以不杀,但要判无期徒刑,关押到死。封口,为的是让潘永不谈及旧事。潘一直被关押到一九七七年,死于湖南茶陵县的劳改茶场。这时,毛已死去大半年了。

九死一生平反后自杀而死

一九五七年三月末,关露获得释放,回到电影剧本创作所工作。不久“反右”,关露又受丁玲牵连,要交待问题。五八年初,电影局领导要求关露退职,她没有了工作。显然,关露已经失去了中共的信任。

一九六○年代初,随着气氛的放松,关露向中宣部写报告要求工作,中宣部转文化部处理,文化部将她安排到商务印书馆。文革爆发后,六七年,她又被“中央三办”抓走,随即关入秦城监狱,七五年方才得到释放。在秦城监狱中,关露捡到一根铁钉,她每天打磨这根铁钉,最终将其打磨成一支小针。

出狱后,关露未返回原工作单位,而是一度被送入养老院。后来她又回到位于香山农村的小屋居住。

一九八○年五月,关露患脑血栓,经抢救脱离危险,但记忆力受到严重损害,手部不听控制,拿笔写字也成问题。此后,为便于治病,关露离开香山,回到北京城内的机关宿舍,居住一间仅有十平方米的小屋。一九八二年三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关露同志的平反决定》,为其平反。同年十二月五日,关露写完了回忆录和有关回忆潘汉年的文章,在北京家中服安眠药自杀而死。

四十三年的汉奸骂名,十年牢狱,一朝昭雪,却选择了死,这是为什么?

关露爱着王炳南至死

在悼念关露的座谈会上,夏衍说了这样一句话:“解放后三十年,关露内心一直非常凄苦。她的死必有原因。”

多年后,胡绣枫说:“我不该把我姐姐认识李士群的事情告诉潘汉年。去“76号”(李士群处)和后来受牵连遭罪的也都应该是我,可都让我姐姐代替了!”

潘汉年曾说过一句话:“凡是搞情报工作的大多数都没有好下场,中外同行都一样。”

柯兴写《关露传》时,查到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人是王炳南。照片背面写着: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还有一行题诗: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关露活得太辛苦了,她为这个党牺牲了自己的一生,党终于给她“平反”,也给潘汉年“平反”了!她跟随这个党干“革命”,当年的理想追求,都付诸水流了,只剩下一身病痛!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她选择了死!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简单地举行了关露的骨灰安放仪式,因为是自杀,没有致悼词,全程不到十分钟。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备受重用的王炳南默默地参加了仪式,并向关露遗像深深三鞠躬。

十八日,文化部、全国作协举行有四十余名中共文化界高干出席的悼念关露座谈会。王炳南指称,让一个已经驰名的左翼作家去当“文化汉奸”,造成不好影响,“这样的安排是不妥当的。”夏衍说:关露服从组织决定“甘愿牺牲个人的一切”,解放后蒙冤二十七年,她是一位值得尊重、纪念的好同志。

倒是丁玲说了一番真诚的话。这位当年和张爱玲、苏青、关露并称为“四才女”的名作家说,关露的死,“照出了我的渺小和自私”,她自责、忏悔,没有给寂寞的关露一点感情,一点温暖。呜呼,为中共效劳、贡献一生,千百万人的牺牲,换来的究竟是什么?是民族的新生,还是一人一党的独裁?这大约是关露死不瞑目的问题。

二○一三年八月十五日于香港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开放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