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端宏斌:关于夏俊峰案,你所不知道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Keep your Website Agile

Want to make fast changes to your website but always found it too expensive or hard? Now you can tweak your website from just $39 with Tweaky.com. Get a free quote!
From our sponsors
端宏斌:关于夏俊峰案,你所不知道的
Oct 7th 2013, 06:27, by 墙外仙

  最近一个叫夏俊峰的小贩被执行了死刑,这几天有不少人在微信和微博上希望我来说几句。本来不准备写的,但今天看到一条消息,有海外组织计划安排张晶(夏俊峰之妻)母子离开中国大陆,下一步安排其去美国国会演讲,再联想到此前伊能静收养夏俊峰之子做干儿子。我觉得有必要说点什么了。
  夏俊峰案从头到尾都非常荒诞,很难想象他怎么就会被包装成了对抗恶势力的光辉形象。媒体千方百计想传达给你的信息是:这是一个小贩被压迫,然后杀掉邪恶城管的故事。如果你相信了,你就上当了。
  有一件事情你肯定不知道,那就是夏俊峰曾经也是一个城管,而且还是个临时工。张晶你敢否认你老公以前是城管吗?
  2005年的时候,五爱市场附近成立了一个夜市,由于夏俊峰在当地混,城管科就雇他来做临时管理员,主要负责管理不缴费的小贩。由于夏俊峰的媳妇也没工作,所以夏俊峰就以职务之便,让她在市场里卖炸香肠。由于城管的背景,夏俊峰占了一个最好的位置。
  2008年由于市场整顿,夜市被取缔,夏俊峰也被辞退。于是夏俊峰就和媳妇一起炸香肠。由于夏俊峰此前城管的背景,他又占了一块最好的位置——五爱市场北五十米,附近多个公交站,这个收入远远超过一般普通白领。
  因为夏俊峰干过城管,所以城管科和执法队这几年一直没管他,夏俊峰仗着自己有背景,逐渐的成了当地的"老大",在他附近50米距离内,不允许别人和他摆摊卖一样的香肠,否则就要挨打。为了吓唬其他小贩,夏俊峰还号称自己练过武术,以前当过武警,其实这些都是他瞎编的。
  在夏俊峰杀人前几周,一位环卫工人因为对夏俊峰把竹签废纸扔了一地有些不满,遭到夏俊峰的殴打,并报案处理,由于夏俊峰的父亲也是沈河区城管局的职工,派出所协调,夏家赔了几百块钱。
  夏俊峰为什么要杀人?关键就在于后来城管局来了个新局长。新局长不认老关系,多次处理夏俊峰,这让他很没面子。此前他吹嘘自己有城管队的关系,现在城管队当众处理他,别的小贩就不再把他放在眼里了。于是夏俊峰就夸下海口,说自己只要去了城管队,就肯定可以把被扣下的煤气罐拿回来。
  现在夏俊峰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他已经和其他摊贩说了,自己凭借关系可以拿回煤气罐,另一方面城管队的人换了,他其实并没有把握能搞定。当时正好城管队的车也在现场,夏俊峰见司机是熟人,就坐着城管的车去了执法队。在执法队,夏俊峰确实搞不定,于是恼羞成怒,杀了两人,重伤一人。
  这就解释了一个重要的细节,夏俊峰杀人之后,其妻张晶仍然在卖烤肠,这是因为夏俊峰是主动去的执法队,且并没有被当众殴打。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你老公被城管打了,还被强行押往执法队,你还有心思卖烤肠吗?
  2009年10月22日13时30分,夏俊峰案第一审公开开庭庭审记录。
  公诉人问:你身体什么部位受伤了?
  被告人夏俊峰回答:手部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剩下都没有明显的外伤。
  夏俊峰杀了两人,重伤一人。此时他自己身上没有明显外伤,就手上青一块紫一块,你会相信他是被殴打之后自卫杀人吗?他手上的伤更有可能是他杀人时,被害人自卫造成的。
  关于夏俊峰案已经没有必要再多说什么了,因为案子已经了结了。我想谈一下中国的城管。在网络媒体的描绘中,城管是最邪恶的一批人,他们专门欺压小贩,不是摔老农的西瓜,就是踩小贩的脑袋。我也一直认为城管是非常可恨的一批人,直到有一天……
  某天我在一个镇政府门口看到一群人在上访,他们都是小贩。直觉告诉我,应该是城管打人了吧。但跑过去仔细一听他们的诉求,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他们是一个室内菜场的摊主,上访的目的是希望政府取缔菜场外沿街摆摊的小贩。室内菜场的摊主和室外的小贩都是卖一样的菜,但室外的小贩不交租金,所以菜便宜,于是居民就在外面买菜,那里面的摊主就要喝西北风了。于是他们就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城管抓外面的小贩,否则他们就不交费了。
  这件事情告诉我一个道理,这世界上的任何矛盾,绝不是用"好人坏人"就能去解释的。如果你把小贩看做好人,把城管看做坏人,那你就太单纯了。
  另一件让人感到好玩的事情,是众多的小白领都以为小贩们是弱势群体,但小贩们可能收入比你这个坐空调办公室的白领多得多。远的不说,我就说我亲眼见到的几个例子。
  1,小区门口卖早点馒头的一对夫妻,生了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夫妻俩人就靠卖早点,能够让五个小孩都上学。
  2,小区收废品的一个中年男,由于帮人拆空调外机的时候不当心,从6楼摔下来摔死了,告到法院要求这个户主赔偿,中年男妻子给出的证据表明,此人一个月收入1.5万元,要求法院按照这个标准来赔偿。
  3,楼下有个老太天天来卖菜,熟悉了之后就问她卖菜收入如何。她说这些菜全是自己种的,每天就骑个电瓶车出来卖,一个月少的能赚5000元,多的可以赚8000元。
  我以前认识一个朋友,是从摆摊卖假冒名牌香水化妆品起家的,他对客户说这些都是走私货,其实都是假货。他告诉我,其实小贩的收入差距很大,那些收入最高的,基本都是卖吃的东西,比如烧烤、麻辣烫、水果之类,烧烤摊一个月如果赚不到两三万块钱,你就是非常失败的摊主了。然后是卖服装鞋帽的,最差的是耳机线、手机壳之类。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地段,所以才会有小贩抢摊位对砍的事件发生。我这位朋友现在是义乌一个身家上千万的老板,他的第一桶金就是卖假冒名牌香水化妆品。
  这些烧烤麻辣烫成本如此低廉,你觉得你吃的是什么肉呢?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国的地沟油,主要就是被小贩们消费掉的,你不要期待小贩会给你吃好油。正规的饭店好歹还有卫生检查,他们不敢乱搞,没有卫生检查的小贩给你吃什么就是什么,反正你也贪便宜,不是吗?
  就算是趴在地上乞讨的乞丐,一个月的收入估计也让不少白领汗颜。曾经发生过一个事情,某人很晚回家,路上发现乞丐在清点一天的收入,他心想自己辛辛苦苦一天都赚不到这么多钱,于是就抢了乞丐的钱逃跑。乞丐被抢了就去报警,警察都觉得新鲜。
  赚钱的本质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以前有个人专门在工厂密集区帮人手机装游戏和mp3,他一个月可以赚五六万块钱。为什么能赚这么多?是因为这些工人个个都有手机,但不一定有电脑,所以非常简单的装游戏下歌曲就是不会,所以他能赚到这个钱。如果他在大学城干这个事儿,他就要喝西北风了,因为大学生都会做这些。
  最后回到夏俊峰案子上来,听说张晶得罪了方舟子,因为方舟子认为她儿子的画不是亲笔所画,要求他当众演示一下。得罪谁都别得罪方舟子啊,被他咬上,张晶你就好自为之吧,我也帮不了你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