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大小五毛横行 网络管制为哪般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大小五毛横行 网络管制为哪般
Oct 7th 2013, 12:57

今年以来,中国大小五毛、网络水军加强了对网上言论的管制。据大陆网络活跃人士披露,管理网络的部门在体制内级别高,受重视。时政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看到了网上言论自由带给政权的威胁和压力,所以下狠手镇压。

据报导,北京当局将培训200万所谓网络舆情分析师的网络五毛上岗。而不久前两高发布的对网络诽谤罪的所谓司法解释,已经引发了从律师界到网友的谴责。尤其是在网络大V 被抓后,甘肃初中生发帖也被拘留,更引爆网上的批评大潮。

大陆时事评论员郅希披露,管理网络五毛的机构在中共体制内是局级单位,很受重视。他说:(录音)它有个网络办公室、新闻办公室,现在新闻办公室它主要专门对网络监控,主要是一些水军、五毛,都在新闻办公室来组织他。现在每个省、市、县它都是正局级单位,很重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说,网络舆情分析是用税收残害纳税人的新产业。据了解,所谓网络舆情分析师的网络五毛月薪起价为6000。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分析:(录音)官方的水军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听说有,但是以前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现在是200万,而且待遇提得挺高。这就说明中共当局这一回是下定决心,要控制网络言论,将很多所谓的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由于北京当局的一系列措施和行动,目前大陆网上热度明显下降,而且不再容易形成焦点话题。但是被老百姓称为"大五毛"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司马南、方舟子和吴法天等人继续发帖,丝毫没受影响。

方舟子近日发帖,质疑刚刚被杀的沈阳小贩夏俊峰的儿子——夏健强的画有假,激起民众反感。很多人认为,他欺负孤儿寡母的起因是老百姓都同情和支持夏俊峰。

郅希分析:(录音)他们原来是想让大五毛暗中以无党派身份来引导一下舆论,搅一下混水,但是,他们的作用是越来越小。因为他们本身被网友识破,他们本身这个价值观与人民的普遍觉醒背道而驰,和普世价值就是世界潮流背道而驰。方舟子、司马南、孔庆东都臭了。

北京当局为什么这么重视网络、微博的信息控制,刘逸明从两个方面分析。他说:(录音)因为民间的反腐经常性的会给官方带来很大的压力,他们觉得在反腐败上面很被动,所以他们现在控制网络舆论,可以让他们自己想怎么样的做贪官就怎么做贪官,没有必要去看网民的脸色;再就是现在公民社会在不断的壮大,很多人对宪政、民主的呼声是越来越强烈,他们确实也很担心。一些比较知名的网络、微博名人,通过对公众的启蒙,让这股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所以他们现在要维持这种现状。我认为这样做实际上是引鸩止渴,适得其反。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日前刚发表2013年度全球网络自由年度报告,中国连续第二年属于全球网络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报告说,北京当局对网络控制有三种手段,一是自动敏感词过滤技术,二是迫使互联网企业自行过滤内容,三是强行关闭网站,抓人以及设立规模庞大的"舆论引导体系"。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音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