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内蒙古六牧民抵抗强占牧场 被控破坏生产经营罪面临判刑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内蒙古六牧民抵抗强占牧场 被控破坏生产经营罪面临判刑
Oct 7th 2013, 00:31

内蒙翁牛特旗新苏木乡六位牧民因阻止国营企业强占牧场及揭露干部私售土地,近期被当局以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起诉到法院。被警方阻止代理此案的被告人律师表示,当局以杀鸡儆猴的方式,试图阻止牧民揭露腐败问题。而新的代理律师初步决定做无罪辩护。

据总部位于纽约的南蒙古观察星期五发布的新闻稿称,内蒙翁牛特旗新苏木乡六名牧民因阻止国营企业强占他们的牧场而于今年6月被正式逮捕后,9月13日,案件由翁牛特旗公安局转到当地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这六人煽动当地牧民围堵车辆、抢夺树苗、干扰双河林场人员的工作,造成经济损失。

接到起诉通知书的被告人、巴彦诺尔嘎查前村长图力古日的妻子萨仁高娃星期六告诉本台,控方指他的丈夫和另外五位牧民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但实际上他们是向干部追讨被私卖的土地:"为了给老百姓要回被卖的地,先前的(村)书记贪污几百万元,书记也抓了,后来'取保候审'就回来了(释放)。回来以后,他们(公安)把六个牧民抓走了"。

她说,丈夫是民选村长,也是人大代表,原计划于6月1日和蒙古族律师呼和宝力高签署委托合同,代理该村的土地维权案,却遭到当局抓捕:"6月5日给我拘留通知书,6月25号给我逮捕证"。
记者:有没有说过什么时候开庭?
回答:这个还不知道。

萨仁高娃说,前不久,他们委托的律师呼和宝力高被警方禁止代理此案,不得不另聘一位汉族律师代理。

熟悉案情的呼和宝力高星期六对记者说:"抓了六个人,都以破坏生产经营罪起诉了。这个案子是4月份,有一帮村民跟他们相邻的林场发生纠纷,老百姓把他们的一个简易棚,还有一些物品损坏了,当时公安介入,老百姓在出了此事后,继续上访,到赤峰市上访两三回,图力古日委托我担任他们村的法律顾问,想把这件事以司法途径解决,向法院起诉,因为他们村有四、五十个合同是把土地非法往外卖,他是想通过起诉解决土地问题"。

呼和宝力高还说,他被警方阻止代理相关案件:"我曾经是他的代理,有一次我去赤峰(看守所)会见,赤峰公安强行把我拉回来,明确告诉我不能代理,就说是市里领导的意见,我很纳闷,就这么个普通案子,他们怎么搞得太敏感"。

他说,在六名被告人中,图力古日是第一被告:"起诉书指控图力古日指使村民破坏生产经营,但是据我了解,没有这个行为,其实很明显,他们就是杀鸡给猴看,把村长抓了,老百姓就不敢上访了。现在中国大陆是老百姓上访跟政府机关的政绩挂钩,旗长、旗委书记都受牵连,所以他们就想阻止上访,为的是保自己的乌纱帽"。

据称,巴彦诺尔村的近一万亩地土地被乡政府等有关干部非法出让,图力古日曾向村民承诺,将尽力追回土地。6月1日,包括图力古日等六位牧民被抓的第二天,有二百多人到旗政府抗议,但在途中遭到公安拦截及殴打。其后,大批警察包围该村,禁止牧民进出自己的小区。

图力古日新的代理律师周立华星期六告诉本台,他先后四次见到当事人,目前等待开庭,初步决定做无罪辩护:"等待开庭了,见过他四次了"。
记者: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去见的?
回答:最后一次是二十天前,都挺不错的,人权有保障,没人敢打(他)。
记者:准备做什么性质的辩护,你们商量了吗?
回答:还没有商量,我初步决定做无罪辩护。我认为他无罪,但是只是我的认为,法院怎么认为就不一定知道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