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习近平面对4个〝定时炸弹〞 难以回避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面对4个〝定时炸弹〞 难以回避
Nov 8th 2013, 18:13,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十八届即将在11月9日召开,当局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未来几年到底要干什么,中国将走向何方为各界所关注。近日,有海体总结出了习近平难以回避的4大问题。

文章认为,中共在筹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有一个议题显然没有引起关注,那就是中国正在迅速〝变老〞——中国的人均生活水平还介于厄瓜多与牙买加之间,就已经迈入了〝精瘦的趿着拖鞋的龙钟老叟〞阶段。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几乎全球最低,仅为1.18,远低于维持人口稳定所需的2.1。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学家蔡昉在去年7月份就表示,中国人口转折点走在经济发展阶段之前,并将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从劳动力过剩变为劳动力短缺。

的人口红利在1990年前后消失,随后不久便陷入了长达二十年的停滞。那时,日本的生活水平已接近美国的90%。以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中国人均收入仍不到美国的20%。蔡昉称:〝毫无疑问,中国将会未富先老。〞

《蹒跚的巨人:威胁中国未来的因素》一书中,作者谭宝信(Timothy Beardson)也指出,人口问题将是中国发展的一大阻碍。《金融时报》文章直指,人口问题将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难以回避的。文章还引述谭宝信的观点,列出了〝人口定时炸弹〞计时器滴答声最响的四个方面:

一、增长。中国在过去35年来,通过将劳动力从低生产率的农业岗位转移到较高生产率的工业岗位,来〝变〞出GDP,这个阶段现在即将结束。

二、老龄化。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增加两倍,达到3亿。低生育率将加重独生子女照顾父辈和祖辈的负担。中国可能不久之后就需要为数千万人提供养老院服务,特别是对一个社会服务欠账太多的国家来说,可不是件容易事。

三、性别失衡。由于重男轻女,中国目前的新生儿男女比例大致是6:5。这意味着,二十年后将有数千万男性找不到老婆。他们大多是贫穷和前途渺茫的人,很可能会成为社会不满情绪和犯罪的源泉。

四、绝对人口。2020年后不久,中国人口很可能会见顶,峰值将在14亿下方。今天,中国人口为美国的四倍。谭宝信预计,到本世纪末,这一比值可能会降到1.9至1.25之间。如果他的看法靠谱,这一变化将对中国经济的相对权重乃至中国投射军事力量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还写道,在论及国家实力之时,整体GDP数字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生活水平或人均GDP。保持个人收入增长就意味着中国工业、金融、社会结构需发生深刻变化。然而,创新却无法靠指令来实现。

文章最后指出,这种转型能否由一个一制国家规划实现、甚至它是否与一个一党制国家相容,将是个疑问号。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