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罗昌平: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up to 30% on FB Ads

Facebook advertising done right. Manage and optimize your campaigns in a few clicks with AdEspresso. Fast, simple, free!
From our sponsors
罗昌平: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Nov 9th 2013, 10:45, by 墙外仙

2013年11月8日,德国柏林,透明国际组织将一年一度的"清廉奖"授予我。当天也是中国记者节,以下是我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拉贝勒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我生活的城市北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质量。因为雾霾、粉尘太严重,这里产生了一种新的病征,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它跟长城、烤鸭一起,写入了北京旅游手册。

但在北京,在中国,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政治雾霾。甚至可以说,大气雾霾的产生跟政治雾霾的存在有着因果关系。不少人开始逃离北京,正如不少人开始逃离中国,他们调侃,再不走就连路都看不清了。

2012年年初,重庆发生了中国30年来最大的政治事件——王、谷、薄系列串案。通过社交媒体,民众第一次目睹并分享了高层政治斗争,即便是中共高级官员,也无法通过传统的方式垄断信息,他们一样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获得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在过去,职业记者是透明使者,他们揭露权力不愿意公开的密室交易,至今仍然受到极为严格的管制。互联网的产生是科技创新,尤其当微博、微信渗透到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改变了社会,数以亿计的个体成了公民记者,使得信息突破了时空限制,处在持续的动态发展中。

正是看到这种变化,在2012年年底,我打破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的界限,通过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并导致他在半年后落马。在这之前,刘铁男已经被情妇、合伙人和老干部接力举报,也被媒体曝光,尽管证据十分充足,但这些信息都被屏蔽了,我的举报将它们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我想提醒官僚系统:一个新的时代来了!势不可挡!

很显然,这是对传统反腐模式的一次颠覆与讽刺。中国有句老话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官办天网既防不住"体小"的苍蝇,也逮不住"力大"的老虎。互联网则成了另一张民办天网,可以集合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的个体进行分工协作。一个自由的思享市场由此形成,这是史无前例的信息反垄断。

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在信息时代,权力的垄断不只是依靠暴力,还可以通过控制信息实现。无论权力的产生过程,还是权力的运行环节,信息不对称与行权不透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最大弊病。这就是政治雾霾。

过去二十年,透明国际组织做出了持续而卓越的贡献,通过清廉指数(CPI)和行贿指数(BPI)测绘全球的政治雾霾,中国因此多了一面镜子,一个参照系。

我去参观了柏林的地标——德国国会大厦,在古老建筑中新建现代的玻璃穹顶,不仅将阳光反射进议会大厅,议员都在游人目光下工作,由此构成独一无二的阳光议会。我们也希望能将更多的阳光引入中国政治,我们对中国政府寄予了太多期待,比如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世界通用的"阳光法案"正是扫除政治雾霾的最好工具之一。

今天,也是中国的记者节。我想,每一个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都应该庆祝自己的节日。但是,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我向他们表示致敬,同时呼吁,媒体和记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他们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阴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跟司法系统类似,一个独立、权威的新闻行业,是建立阳光政府与透明政治的重要基础。

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

谢谢大家!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