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中国记者罗昌平获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记者罗昌平获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
Nov 9th 2013, 07:24

【希望之声2013年11月9日讯】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周五(11月8日)颁发本年度清廉奖,获奖人之一是中国记者罗昌平。与罗昌平同时获奖的还有安哥拉记者,人权活动人士拉斐尔•德。

透明国际赞扬两位获奖人是世界各地许多个人和组织与腐败作斗争的勇气和决心的杰出代表,罗昌平在困难的媒体环境中,在他的个人博客里勇敢地揭露了腐败现象。

罗昌平是获得透明国际清廉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主席拉贝勒(Huguette Labelle)表示,本年度清廉奖的两位获奖者代表了国际反腐败运动的诉求,包括制止滥权、秘密交易和行贿受贿。

拉贝勒说:"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向腐败挑战,德莫莱斯和罗昌平用他们所选择的打击这一弊端的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启示。"透明国际还赞扬罗昌平"在困难的环境下通过他的个人博客勇敢地揭露腐败。"

罗昌平:夹缝中生存的空间

罗昌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很高兴获奖,这是对他新闻工作和反腐努力的肯定。

罗昌平指出,媒体在反腐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披露政府本该披露但没有披露的信息。我觉得媒体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余地可以做事情的。"让他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媒体人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自己本来可以有的很多权利,即便是在夹缝中,其实也还是有不少空间可以做事的。只是大家现在普遍情绪不好,能够踏踏实实作这件事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

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罗昌平在获奖演说中表示, 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作家,但后来发现做记者的影响力远远大于一个作者写的一篇文章。他说,希望新闻人能够突破政治雾霾。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阴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

现年33岁的罗昌平现任《财经》杂志副主编,曾任职《中国商报》和《新京报》。
他擅长政治经济、财经领域的独立新闻调查,发表过腐败系列案件的调查,例如上海社保案、刘志华案等。

2012年12月6日,罗昌平在新浪博客及认证微博上实名举报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共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官商勾结等问题。

当时,中共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媒体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但2013年5月,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罗昌平获奖演说原文: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尊敬的拉贝勒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我生活的城市北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质量。因为雾霾、粉尘太严重,这里产生了一种新的病症,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它跟长城、烤鸭一起,写入了北京旅游手册。

但在北京,在中国,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政治雾霾。甚至可以说,大气雾霾的产生跟政治雾霾的存在有着因果关系。不少人开始逃离北京,正如不少人开始逃离中国,他们调侃,再不走就连路都看不清了。

2012年年初,重庆发生了中国30年来最大的政治事件——王、谷、薄系列串案。通过社交媒体,民众第一次目睹并分享了高层政治斗争,即便是中共高级官员,也无法通过传统的方式垄断信息,他们一样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获得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在过去,职业记者是透明使者,他们揭露权力不愿意公开的密室交易,至今仍然受到极为严格的管制。互联网的产生是科技创新,尤其当微博、微信渗透到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改变了社会,数以亿计的个体成了公民记者,使得信息突破了时空限制,处在持续的动态发展中。

正是看到这种变化,在2012年年底,我打破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的界限,通过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并导致他在半年后落马。在这之前,刘铁男已经被情妇、合伙人和老干部接力举报,也被媒体曝光,尽管证据十分充足,但这些信息都被屏蔽了,我的举报将它们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我想提醒官僚系统:一个新的时代来了!势不可挡!

很显然,这是对传统反腐模式的一次颠覆与讽刺。中国有句老话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官办天网既防不住"体小"的苍蝇,也逮不住"力大"的老虎。互联网则成了另一张民办天网,可以集合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的个体进行分工协作。一个自由的思想市场由此形成,这是史无前例的信息反垄断。

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在信息时代,权力的垄断不只是依靠暴力,还可以通过控制信息实现。无论权力的产生过程,还是权力的运行环节,信息不对称与行权不透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最大弊病。这就是政治雾霾。

过去二十年,透明国际组织做出了持续而卓越的贡献,通过清廉指数(CPI)和行贿指数(BPI)测绘全球的政治雾霾,中国因此多了一面镜子,一个参照系。

我去参观了柏林的地标——德国国会大厦,在古老建筑中新建现代的玻璃穹顶,不仅将阳光反射进议会大厅,议员都在游人目光下工作,由此构成独一无二的阳光议会。我们也希望能将更多的阳光引入中国政治,我们对中国政府寄予了太多期待,比如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世界通用的"阳光法案"正是扫除政治雾霾的最好工具之一。

今天,也是中国的记者节。我想,每一个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都应该庆祝自己的节日。但是,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我向他们表示致敬,同时呼吁,媒体和记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他们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阴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跟司法系统类似,一个独立、权威的新闻行业,是建立阳光政府与透明政治的重要基础。

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

谢谢大家!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清报道
(责任编辑:杨芳)(网络图片:中国记者罗昌平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