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幸福的艺术”(多图)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幸福的艺术"(多图)
Oct 20th 2013, 04:46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


    尊者达赖喇嘛在萨卡特卡斯市参加宗教间对话并发表演讲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办公室
    
     
   
    
     墨西哥萨卡特卡斯,2013年10月16日
    
    
    
     中文译者:原哥伦比亚大学学生陈闯创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贡噶扎西提供
    
    
    
    英文原稿链接:http://bit.ly/16WlVwO


     
     
      (参与2013年10月20日讯)驶过联合国世界遗产萨卡特卡斯市中心的鹅卵石街道,达赖喇嘛尊者来到安提戈教堂(Antiguo Templo de San Agustina)。曾经的教堂在重建后现在用于文化和艺术展览,而今天萨卡特卡斯州主教诺列加 (Monsenor Sigifredo Noriega Barcelo)将在这里主持一场宗教间对话。尊者驾临时,既有一个大型铜管乐队在门外广场上演奏欢迎,也有激动的学生在门口列队等候。诺列加主教在门口迎接尊者并陪同入场。
    
    在热情的欢迎辞里,诺列加主教谈到了世间的恶意丑行并质问为何我们不能合力向善,提到墨西哥的天主教主教们起誓促进和平和人类进步。他说在座的所有听众都热情地期待聆听尊者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人世有何评论。
    
    尊者在开场白中说"我喜欢站着说话,这样我可以看到观众们的表情。灵性领袖们,兄弟姐妹们,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您刚才所讲的确实是客观公证的,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从表面上看物质发展是很美好,但下面却有诸多问题,如不公、剥削、腐败和冲突,所有这一切都令人焦虑不安。"
    
    "而灵性则是内心平安的真正源泉,这是物质机器做不到的。内心平安来自力行慈悲,所以在物质发达的二十一世纪灵性仍然发挥其重要作用。我们应该真挚地追求灵性。我曾经在墨西哥天主教大学提到人们在教堂或寺庙里穿着宗教服饰时会觉得自己特别虔诚,但如果一出去就既脱掉宗教服饰也把宗教和道德感情抛在一边的话,那就毫无裨益。"
    
    "灵性的信息,比如爱、慈悲、宽容、自律和真实,应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样才能推动真正的改变。"
    
    尊者提到正如西藏是一个佛教国家一样,直到不久以前墨西哥还基本是一个罗马天主教国家。然而现在的世界里多种宗教并存,这其实利大于弊。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于1986年倡议召开世界宗教领袖会议(即阿西西会议Assisi meeting),当时许多宗教都派来代表传递和平的信息并认识彼此。尊者说各宗教在哲学理念上的差异不过是对如何实行慈悲仁爱有不同方法而已。
    
    "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自找的。刚才主教问我们如何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更和平的世界,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求得内心平安。"
    
    随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和平祈祷。
    
    在隔壁房间,尊者会见了记者,介绍他在推广普适价值、内心平安和促进宗教间和谐的努力,还说作为一个藏人他关注西藏文化的存续,基于慈悲心他则推崇和平非暴力的文化。
    
    在观众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在被不平等四分五裂的国家里如何建设和平,尊者回应到首先应努力尝试建设和平,毕竟如果你相信上帝的话,那放任贫富差距扩大是违背上帝旨意的。当被问到关于墨西哥的社会经济问题起源时,尊者提醒人们注意现有教育制度是以物质主义为导向并且缺乏对内心真善的关注。
    
    与尊者一同出席午餐会的有250位名人,艺术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尊者讲起他在50多年前流亡的事情,他说流亡固然不好,却也给了他很多有益的经历,相反如果留在西藏的话他就只能循规蹈矩备受限制。当被问起各宗教间的关系时,尊者开玩笑的说我们可以视彼此为仇敌且不共戴天,随后他说当然实际上我们应承认 所有宗教都教化人们慈悲仁爱。
    
    午餐后尊者应邀来到萨卡特卡斯市会议中心向在场的4200名观众发表演说.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和你们在一起。无论到哪里,我都努力推广作为幸福源泉的人类价值并推进宗教间和谐。这是我在墨西哥行程的最后一天,此前观众一直给予我热心和温暖的回应。明天我将带着许多美好的回忆前往美国。"
    
    "我认为保持快乐的心态是很有意义的,即使有时这不能立刻解决你遇到的麻烦,但这有助于你保持头脑清醒从而认清现实。体验可分为感官的和精神的两种,身体疼痛就是感官体验,而沮丧、悲伤、压抑之类则属于精神体验。精神体验是更有效,因为精神满足可以克服身体疼痛,但身体舒适不能缓解心神不宁。"
    
    尊者注意到当我们遇到麻烦时就会祷告,祷告和静思在个人层面常常是有益的,但对社会变革就未必有效。如果我们仅追求物质生活却忽略内在价值,那就同动物没多少区别。尊者提到他在巴塞罗那见过的一位天主教修士,这位修士在五年闭关时间里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基本以面包和水为生,静思关于爱的教义。尊者说当他见到这位修士时,他惊讶于修士眼中的光芒和言行举止里浓浓的幸福感。
    
    尊者说他的一些朋友认为伦理道德应该仅仅建基于宗教,但他不同意这种观点,因为至少有一个问题:在多宗教的世界里应该选择哪种宗教作为道德的基础呢?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世俗伦理原则。内心真善可以产生心灵平安,自信可以减少恐惧并保持清醒。尊者说根据他的经验,精神平和是幸福生活的关键因素。
    
    尊者在墨西哥的近一周行程中同42000人谈话互动,明天他将飞抵纽约讲授佛法。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