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天安门撞车指维族访民肇事 旅洛华裔访民叹孰令致之 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天安门撞车指维族访民肇事 旅洛华裔访民叹孰令致之 图
Oct 31st 2013, 02:37

天安门广场发生吉普车撞入人群造成5死38伤,当局尚未查明肇事原因之前,中国媒体和网站对该事件的报导呈现冷处理、和突显肇事者是新疆维族访民等两个极端。旅美华裔人士、曾经为维权返回北京上访的尹启玮表示,媒体两极化信息恰是访民权益被漠视、访民身份被污名化的写照,呼吁当局公平公正调查事故原因。

M1030TH1photo1.jpg图片:美籍华裔访民尹启玮。(资料照片/记者萧融摄) Photo: RFA

天安门广场发生吉普车撞入人群造成5死38伤,当局尚未查明肇事原因之前,中国媒体和网站对该事件的报导呈现冷处理、和突显肇事者是新疆维族访民等两个极端。旅美华裔人士、曾经为维权返回北京上访的尹启玮表示,媒体两极化信息恰是访民权益被漠视、访民身份被污名化的写照,呼吁当局公平公正调查事故原因。

旅居洛杉矶的尹启玮为寻求合理解决北京家产被强占问题,1998年从美国回到北京开启长达十年上访,最终问题未得解决,还三度被有关单位人员殴打成伤。中共18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吉普车冲撞金水桥造成死伤事故后,尹启玮在海外通过网络和电视持续跟读相关信息。

她表示:"当我看到两位分别是二十五岁和四十二岁访民在天安门做了这样的事情,我难过得流下眼泪,为什么当局不能尽快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表现出这样的暴力呢?这是谁造成的?我想,访民来到北京上访,本意不是要做这样的事。"

在眼下可见新闻报导中,尹启玮发现中国官方媒体只字未提或淡化处理,其他网络媒体则把肇事者指向新疆维族访民、肇事车辆挂的是新疆车牌。尹启玮从两种信息渠道对同一事故发出的呈现两极分歧,感慨这正是访民在中国最真实的处境。

尹启玮说:"这是整个社会的一种风气,我们必须先清楚了解何谓访民?访民不是恐怖份子,访民对政府、人民、国家和党怀有信任感,上访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当局要把他们的问题解决了。但实际上当局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去压迫他们,当然就有反抗。"

尹启玮进一步表示,在中国蒙冤或受迫群体应该以什么方式维权抗争犹待讨论,统治者漠视访民权益、访民身份长期被污名化则是既存事实。她说:"我自己曾经是访民,据我十年上访经历对访民有以下概念,首先,访民原有的幸福生活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已变成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其后,因为对政府还有信任才决定上访。上访期间历尽艰辛,遭受没有尊严的对待,历时十年、二十年者大有人在。"

驾车冲撞造成死伤事故始末尚未明朗,尹启玮以同为访民的视角呼吁当局公平公正公开调查肇事原因。

尹启玮说:"访民为了表达诉求而采取各种方法,我觉得政府不能因为肇事者是访民就扩大宣传肇事罪恶,难道政府可以做的就是羞辱他们、打压他们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