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俄追悼政治迫害遇难者 警惕红色恐怖再现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俄追悼政治迫害遇难者 警惕红色恐怖再现
Oct 30th 2013, 21:38

最近几天,俄罗斯各地纷纷举行活动悼念苏共统治时代,特别是斯大林大清洗中的遇难者。活动人士说,在普京的集权下,俄罗斯重新出现了政治犯,每年举行类似的纪念活动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0月30日是俄罗斯的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日,它源于1974年的这一天,苏联的两个劳改营中的政治犯开始绝食抗议政治迫害。这一天后来被设定为政治犯日。1991年10月份被正式改名为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日。20多年来,俄罗斯各地每年都在这一天都会举行一些相关纪念活动。

今年10月30日,在昔日的莫斯科市中心的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总部、现联邦安全局楼前的广场上,政府官员,政治迫害的幸存者和家属后代们在索洛维茨石头旁举行了纪念活动。该石名字来源于索洛维茨岛,该岛位于俄罗斯北部,气候恶劣,苏共在此建立了第一个关押政治犯的集中营。1990年纪念碑人权组织把集中营中的两块石头分别运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竖立在市中心提醒人们苏共统治时代的政治迫害。

10月29日从早10点至晚10点,同往年一样纪念碑组织在索洛维茨石头旁举行了返还姓名的活动。人们登台宣读1937至1938年期间在莫斯科被处决人士的姓名,年龄和职业。被迫害者中既有官员,教授,企业主管,同时也有工人,餐馆服务员,甚至更夫。在大清洗的最高潮的两年中,光莫斯科市就有3万多人被处决。

纪念碑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年来参加他们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有时需要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参加宣读遇难者名单活动的人既有社会名流,知名政治人物,也有20岁的大学生,时常有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全家来参加活动。

一名参加者说,在普京的集权下,俄罗斯又出现了政治犯,为了不忘记苏共时代的政治迫害,参加类似的活动有重要现实意义。

10月29日纪念碑组织同莫斯科城市导游帕维尔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名叫莫斯科克格勃总部及其附近地区徒步行的活动。帕维尔向人们介绍了克格勃总部的历史,以及附近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些建筑在大清洗时代扮演的独特角色。

在离克格勃总部数百米远有一栋三层大楼(卢毕扬卡11号),是秘密警察的总部就,里面有克格勃创始人捷尔任斯基的办公室。在1937、38年两年中,这的院子和地下室里总共处决了大约1万至1万5千人。1937年-1947年期间,大楼被用作秘密警察的毒药实验室。

导游帕维尔说:"在红色恐怖达到最高潮时,大楼里面的院子也被当作刑场。他们在夜间用车库的汽车大灯照射被捕者,让他们睁不开眼睛,并开动汽车马达不让别人听到声音,然后向他们开枪。"

帕维尔说,大楼的地下室被特别加固用来行刑。秘密警察夜间行刑,汽车载着尸体离开后,清洁工马上清扫街道上的血迹,因此大楼附近的街道每寸土地都沾染了无辜者的鲜血。

在圣彼得堡,10月30日人们在市中心的特洛茨基广场上的索洛维茨石头旁,以及列瓦绍夫墓地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列瓦绍夫墓地埋葬着4万5千名在斯大林大清洗中被处决的人士,东正教神父举行了安灵弥撒。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郊外森林中,举行一座小教堂揭幕仪式来纪念政治迫害遇难者。在大清洗中,这是秘密警察几个刑场之一。2009年这里发现了大批遇难者尸骨。俄罗斯的多位汉学家说,一些华人在大清洗中也无法幸免。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章馨中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常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