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 克格勃总部徒步行再现恐怖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 克格勃总部徒步行再现恐怖
Oct 31st 2013, 01:25

[日期:2013-10-31]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白桦 [字体: ]

导游帕维尔手举的照片是其中的一名行刑队长,名叫马格,他兼秘密警察后勤大楼的司令。马格仅有2年级文化,后来因为酗酒和酒精中毒死去。帕维尔左侧就是卢毕扬卡11号的秘密警察后勤大楼。(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俄罗斯各地最近几天举行众多活动悼念苏共统治时代政治迫害,特别是斯大林大清洗中的遇难者。其中的一个活动名叫莫斯科克格勃总部及其附近地区徒步行。这个活动再现和揭露了苏共秘密警察的暴虐,以及当时的血腥和恐怖。活动人士说,俄罗斯又重新出现了政治犯,每年举行类似的纪念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索洛维茨石头和政治犯日*

x

莫斯科,10月29日,人们排着长队等待宣读政治迫害遇难者的姓名。旁边正在修缮的建筑是前克格勃,目前是联邦安全局总部大楼。(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10月30日是俄罗斯的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日。这个纪念日来源于1974年10月30日苏联的两个劳改营中的政治犯开始绝食抗议政治迫害。后来这一天被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设定为政治犯日。1991年10月份被正式改名为悼念政治迫害遇难者日。20多年来,俄罗斯各地每年都在这一天都会举行一些相关纪念活动。
 
在莫斯科市中心,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也就是目前的联邦安全局办公楼前的广场上,莫斯科市政府的官员,政治迫害的幸存者和后代家属们星期三在索洛维茨石头旁举行了纪念活动。索洛维茨石头因为索洛维茨岛而得名。布尔什维克执政之后,上个世纪20年代在气候恶劣的俄罗斯北部索洛维茨岛上建立了第一个关押政治犯的集中营。1990年纪念碑人权组织把集中营中的两块石头分别运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竖立在市中心提醒人们苏共统治时代的政治迫害。

x

装着尸体的汽车夜里从这条街上开走,清洁工们立刻打扫街上的血迹。右侧是卢毕扬卡11号秘密警察后勤大楼。(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返还姓名*
 
同往年一样,纪念碑组织星期二在索洛维茨石头旁举行了返还姓名的活动。当天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人们登台宣读1937年到1938年期间在莫斯科被处决的人士的姓名,年龄和职业。每份名单大约有4到5个人。这些人中,既有官员,教授,企业主管,同时也有工人,餐馆服务员,甚至更夫。
 
一名妇女登台念完名单后特别介绍了她家的一段经历。
 
她说:"我爷爷当时被抓到克格勃总部。当提审他时,我爷爷看到旁边的那张桌子就坐着他的兄弟,另一名秘密警察在审问他兄弟。我爷爷没有被处决,但他在克格勃的地下室被殴打,后来勉强支撑着回到家里,很快就因为患上肺结核去世。"

*俄又出现政治犯 更多人参加悼念活动*
 
斯大林大清洗在1937年到1938年达到最高潮,光是首都莫斯科就有3万多人被处决。
 
纪念碑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年来参加他们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有时需要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参加宣读遇难者名单活动的人既有社会名流,知名政治人物,也有20岁的大学生,时常有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全家来参加活动。
 
一名参加者说,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现在又出现了政治犯,不忘记苏共时代的政治迫害,参加类似的活动有重要现实意义。
 
*监狱改食堂 克格勃建筑设计多出自一人之手*
 
纪念碑组织同莫斯科城市导游帕维尔星期二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名叫莫斯科克格勃总部及其附近地区徒步行的活动。帕维尔向人们介绍了克格勃总部的历史,以及附近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些建筑在大清洗时代扮演的独特角色。
 
帕维尔说,当时苏联秘密警察的建筑多数都由建筑师兰格曼设计。兰格曼的设计风格简洁,但关键是他能满足秘密警察的要求,而且这名建筑师的工作效率非常高。
 
帕维尔说,克格勃总部内曾设有监狱并处决犯人,但上个世纪60年代后,监狱被改成办公室和工作人员的食堂。
 
*克格勃后勤大楼兼毒药实验室 万人被处决*

x

卢毕扬卡11号上的捷尔任斯基像,他曾在这栋大楼里设有办公室。(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在离克格勃总部数百米远有一栋三层大楼(卢毕扬卡11号),这栋大楼在沙皇时代是一家船运保险公司的办公室。十月革命后,秘密警察从圣彼得堡搬到莫斯科后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因此里面有克格勃创始人捷尔任斯基的办公室。这座大楼后来被用作秘密警察的后勤部门以及车库。1937年到1938年,这座大楼的院子和地下室里总共处决了大约1万到1万5千人。1937年到1947年期间,这座大楼还被用作秘密警察的毒药实验室。
 
导游帕维尔说,大楼的地下室被特别加固用来行刑。秘密警察夜间行刑,汽车载着尸体离开后,清洁工马上清扫街道上的血迹,因此大楼附近的街道每寸土地都沾染了无辜者的鲜血。
 
*刽子手爱用德国枪 家属彻夜排队寻找亲人下落*

x

莫斯科,10月29日,携带小孩的年轻夫妇全家参加索洛维茨石头旁的悼念活动。(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帕维尔说:"在红色恐怖达到最高潮时,大楼里面的院子也被当作刑场。他们在夜间用车库的汽车大灯照射被捕者,让他们睁不开眼睛,并开动汽车马达不让别人听到声音,然后他们开枪。"
 
帕维尔说,行刑队一般都由4人组成。因为子弹不卡壳,刽子手们都愿意使用德国造的手枪。两个行刑队长中,一人曾是石匠和羊倌出身,另一人仅有小学2年级的文化。
 
这栋大楼附近还有另一栋办公楼曾是秘密警察的接待部门。在大清洗时代,家属们外面彻夜排长队到这里寻找失踪和被捕亲人的下落。

x

莫斯科,10月29日,一名妇女把点燃的蜡烛放在索洛维茨石头旁。(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各地悼念活动 华人当年难幸免*
 
在圣彼得堡,人们星期三在市中心的特洛茨基广场上的索洛维茨石头旁,以及列瓦绍夫墓地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列瓦绍夫墓地埋葬着4万5千名在斯大林大清洗中被处决的人士,东正教神父举行了安灵弥撒。
 
在同中国相接壤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国人称作的海参崴,在当地郊外的森林中举行一座小教堂揭幕仪式来纪念政治迫害遇难者。这处森林在大清洗中是秘密警察在当地的几个刑场中的一个。2009年这里发现了大批遇难者尸骨。俄罗斯的一些汉学家说,当时居住在远东的一些华人在斯大林大清洗中也无法幸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