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乌鲁木齐维族妇女戴黑头巾者越来越多(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乌鲁木齐维族妇女戴黑头巾者越来越多(图)
Oct 30th 2013, 20:56


现场图片(目击者提供)

【看中国2013年10月31日讯】北京"10.28"吉普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事件发生两天后,北京警方星期三最新公布事件造成五死四十伤,肇事者是一个维族家庭的母子、儿媳三人,被定性为"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案件",已拘捕五人,但没有披露事发原因。北京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台,事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在破案过程中功不可没。另外,乌鲁木齐市民说,最近维族妇女一改戴传统彩色头巾的习俗,戴黑头巾的人数在快速增加。

北京吉普车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事件发生两天后,官方新华社周三傍晚报道引述北京市公安局发言人称,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五名在逃涉案人员全部被捕。报道称,周一中午,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三人,驾车闯入长安街,故意冲撞游人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导致车辆起火燃烧,三人当场死亡。另外造成两人死亡和四十人受伤。报道还称,警方在车内发现汽油、两把坎刀、铁棍及印有极端宗教内容的旗帜。北京警方在新疆公安机关配合下,案发十多个小时后拘捕其余疑犯,还在疑犯居住地方,发现"圣战"旗帜、长刀等物品。案件仍在审查中。

北京一位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星期三告诉本台,追查小组在肇事车辆开往天安门的南池子路口,调阅了大量监控录像,清晰地看到有挂新疆牌子的可疑车辆,当时尾随肇事吉普车,但最终没有驶向天安门,而是逃离现场。他说:"据说还有一辆车来了,但是没有过去,跑了。但是从监控录像看,监控(画面)很清晰,还有一辆也有他们的人"。

这位要求匿名的公务员说:"关键是这几个人(吉普车内的)死了,还有跑了的,最后他要有结论才能公布,你说抓八个人,万一人家没涉事,你怎么说,要等事件的来龙去脉调查差不多了,且有人承认了,说是'精心策划'或者怎么样,官方要给人一个说法,如果你抓了八个人之后,人家说'不知道',这八个人是做什么的,你怎么说"。

而在各大门户网站及微博,星期三已看不到相关评论。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说,所有相关评论被关闭:"我们看不到任何评论,事件啊,都看不到,也不能评论,有想评论也评不了,评论关闭,都不让评论"。

过去两天,北京警方在内部通知了两名维族人姓名及四个新疆车牌,并在全市展开排查。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三报道指,被警方追查的八人中,其中一名汉族人刘科(音)21岁,四川籍,后移居新疆昌吉。

在北京的维吾尔族人数以万计,当地农贸市场一位稽查员对记者说,他们核查维族人身份证,然后通过警方向新疆公安厅,核实身份及职业:"挨个查身份证,然后跟新疆通报这个人有没有案底,新疆人在北京的多了"。
记者:北京有多少新疆人?
回答:多了去了,这没办法统计,主要开饭店的,卖羊肉串的不是特别多。

而日本《朝日新闻》则引述一名在事发现场的40多岁旅行社员工称,"(坐在车里的人)一边从车内挥舞黑色旗帜,一边开车撞向金水桥。"另有目击者称,旗上写有类似少数民族文字的符号。

据报,活跃在新疆的"东突"组织一般用蓝色旗帜。曾经为"东突"提供射击训练的"基地"组织则用黑色旗帜,而据知情者透露,另一活跃在南疆的极端宗教组织"伊扎布特"也是用黑旗。"伊扎布特"前身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巴勒斯坦分支机构,后传入中国,2008年3月23日在和田大巴扎(市集)曾发起集会。

乌鲁木齐一位汉族市民对记者说,乌市最近有维族妇女一改以往佩戴传统彩色头巾的习俗,改为黑色头巾:"我们乌鲁木齐,最近我看到一种现象有蔓延趋势,以前乌鲁木齐当地少数民族妇女戴黑头巾的特别少,现在慢慢有增多的趋势,今年特别明显,发现越来越多,本来他们传统是包彩色头巾,这两年戴彩色头巾,猛一看像阿拉伯、库尔曼的"。

(原标题:北京公安指天安门撞车系一家三人恐袭 乌市维族妇女戴黑头巾者激增)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