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华尔街日报》调查人员称山西爆炸案用的是自制炸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调查人员称山西爆炸案用的是自制炸弹
Nov 7th 2013, 00:37, by 墙外仙

据中国国有媒体报道,调查人员认为,在中共山西省委大楼外连环爆炸事件中爆炸的是自制炸弹。一位反恐专家称,此次事件带有恐怖袭击的性质。

警方称,周三上午7点40分在山西省会太原市的省委大楼外发生数起爆炸,导致一人死亡,至少八人受伤。国有媒体称,爆炸导致100米外的车窗被震碎,而网上发布的照片显示,一些汽车表面坑坑洼洼,似乎被类似弹片的残片击中。

有关部门尚未发现作案者,也没有确定作案动机。不过,这些爆炸就发生在中国安保力量已经处于警戒状态之际。上周,一辆汽车在天安门城楼前发生撞击并起火,被政府称为恐怖主义袭击。而本周六,中国领导层将在北京召开备受期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常情况下首都的警力就很多,三中全会召开前警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尽管对自制爆炸物的使用有时会发生在中国的犯罪活动和报复袭击中,但周三的爆炸似乎更为复杂。国有媒体称,案发现场听到了七、八声爆炸。据新华社报道,案发现场周边发现了散落的钢珠和破碎的电路板,警方由此判断作案者使用了自制爆炸装置。

中国反恐问题高级专家、政府顾问李伟称,根据细节来看,他个人认为这起事件具有恐怖袭击的特点。他说,很显然这起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新华社称,据两名目击者介绍,周三早间他们开车走在山西省委附近的一座桥上,听到一声巨响;大约20秒后在下桥处看到大量烟雾和火星爆出,再20秒后车开到省委门口时,再次看到一辆微型面包车爆炸起大量烟雾和汽车爆炸碎片。

从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多张照片可以看到据称是在爆炸现场发现的弹珠大小的钢珠轴承、钉子以及其他碎片。其他发布在网上的照片显示,山西省委大楼没有因爆炸遭到破坏。

上周北京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发生在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当时一辆汽车冲进天安门广场附近的游客人群,在撞向故宫前的金水桥护栏后起火。中国一位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之后表示,这起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是在新疆地区从事暴力分裂主义活动的一个恐怖组织。

由于中国严格管制枪支,心怀不满的人们往往会使用自制炸弹及其他简易爆炸装置对政府机关和其他机构实施报复。

2011年5月,甘肃省一农村信用社发生放火爆炸案,造成49人受伤。政府之后表示,这是一起由该信用社一位因挪用库款而被开除的前雇员实施的纵火案。这起事件发生两周后,江西省抚州市的一座检察院大楼以及两座政府办公大楼遭到炸弹爆炸袭击,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政府有关部门确定了一名在其中一起爆炸中死亡的嫌犯身份,该疑犯因被克扣征地拆迁款而心怀不满。

反恐专家李伟对周三的连环爆炸事件发表评论时称,长期以来用于制作炸弹的原材料在头号煤炭大省山西很容易找到。

李伟表示,中国很多地区已加强对爆炸物的管理和监督,但太原事件表明这一系统中还存在漏洞 。李伟就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山西爆炸事件引起社交媒体热议,成为新浪(Sina Corp.,SINA)微博的最热门话题。一些博主纷纷讨论这一事件能否定性为恐怖袭击。

一位博主写道:"这不像是一起恐怖袭击。更可能是社会不公问题,高房价和高通胀令这个人失去了良知。但政府须认真反思,为何过去几年中发生了这么多暴力事件。似乎社会真的出了问题,需要认真关注,否则,近来的暴力事件仅仅是开始。

当被问及周三的山西爆炸案和上周的天安门恐怖袭击是否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社会不稳的信号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山西的爆炸事件,而天安门的事件已经定性。

他还表示, 即将举行的中共三中全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对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有重要引领作用。希望这次会议能圆满成功。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