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陰之道 THE DARK ROAD》:暴力計劃生育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陰之道 THE DARK ROAD》:暴力計劃生育
Nov 7th 2013, 02:33

参与2013年11月7日讯

與作者馬建對談及新書發佈會

主辦: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適逢馬建近日來港參與香港文學節,特意邀請其來到1908書社,與香港讀者暢談書寫新作《陰之道》之心路歷程,反思一孩政策對社會的後遺影響。

日期:11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6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嘴北京道69号202室(地铁尖沙嘴H口出,路对面即是)

《陰之道THE DARK ROAD》書介

這是一部關於在中國的計劃生育制度下,一對夫妻沿著江河逃亡生育的故事……當女媧縣掀起「一人超生全村結紮」的強制墮胎運動後,為了給孔子第七十七代尋找安全出生之地,孔老二帶著老婆美黎沿水路逃到長江,上岸當了三峽拆遷民工,美黎帶著女兒躲在船裡等待分娩,但她被計生委人員抓到做了強制墮胎。

她深感自己的子宮是歸政府管理,做母親非法。他們又順水而下,來到住滿民工的電子垃圾拆解鎮。當美黎要生孔天堂時,發現孩子拒絕出來,她便決定用子宮保護嬰兒,等待時機。五年之後女兒離奇失蹤,美黎決定重返丟棄的破船,讓孔天堂降臨人間。

有關香港文學節講座

http://www.festival.org.hk/program/ma-jian-the-dark-road-chinas-one-child-policy/

有關作者

馬建,1953年出生於中國青島。從小師從右派老師學習美朮。1964年文化大革命停學期間,抄字典學習了中文。初中畢業被分配到修表門市部當了學徒。1979年調入北京中華全國總工會,任美朮編輯和攝影記者。同時參加了北京圓明園的地下詩會、北京無名畫會和四月影會。在南小街53號畫室經常與高行健、劉曉波、貝嶺等作家詩人組織地下文化沙龍活動。

1983年在"清除精神污染運動"中以照片和封面設計有資產階級思想意識被員警關押審訊。1983年辭去記者職務開始流浪,沿途賣畫寫作、理髮等自謀生路走遍了中國城鄉。1986年返回北京創作了流浪在西藏的中篇小說《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蕩蕩STICK OUT YOUR TONGUE》,發表於19872月 《人民文學》雜誌。當月正是"八七"學潮剛被瓦解,胡耀邦被辭職,共產黨準備在全國展開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馬建的小說即被中國政府視為資產階級自由 化的典型作品。中宣部通過電視報紙等傳達下令全國就地銷毀,同時禁止所有雜誌發表馬建的小說。因此文學事件,剛開放的當代文藝思潮很快被收緊。

1987年開始在香港南丫島隱居寫作,完成了描寫古代純真愛情不斷轉世錯位的悲劇小說《思惑Bardo》和一群知青插隊到雲南基諾山后,共產主義和原始民族信念交叉衝擊的長篇小說《九條叉路The Nine Crossroads》。

1989年,北京因胡耀邦去逝引發了學潮,馬建從香港返回北京天安門廣場,見證了學生運動。半年之後即創作了政治寓言小說《拉麵者THE NOODLE MAKER》。同時在香港創辦《大趨勢》月刊和香港新世紀出版社,發表和出版被中國查禁的文稿。

1997年香港回歸之日,舉辦"地下詩會"宣佈為非法作家後離開香港,去德國魯爾大學教授中國現代文學。1999年移居英國倫敦專事創作,完成長篇小說《紅塵RED DUST》,作品在2002年獲英國托瑪斯.庫克國際旅行文學獎〔Thomas Cook Award for Travel Writing.〕。2005年被法國《閱讀》雜誌〔French literary magazine Lire〕評為本世紀全球最重要五十位作家之一。

2007年完成長篇小說《Beijing Coma》,該書描寫了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以及九十年代中國由政治嚴控往經濟開放的過程。該書獲得2007年澳大利亞"中國自由文化小說獎",同年,加入英藉定居倫敦。

2008年《Beijing Coma》獲英國國際"言論自由" 圖書獎〔the T. R. Fyvel Index on Censorship Award〕、入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年度好書推薦,2009年入圍英國獨立外語文學獎〔shortlisted for the Independent Foreign Fiction Prize.〕,同年獲得希臘雅典文學獎,並在2010年提名都柏林國際IMPAC文學獎。

20011,Beijing Coma》在香港和臺灣出版中文版之後,被拒絕進入中國。

2011年寫完反思中國計劃生育推殘母親和孩子以及毀滅中國傳統的長篇小說《陰之道THE DARK ROAD》,該書在2013年由英國Chatto and Windus和由美國Penguin推出。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