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吐鲁番抓二十多维人伊犁逼商户装视频 维吾尔学者揭警方伪造证据试图栽赃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吐鲁番抓二十多维人伊犁逼商户装视频 维吾尔学者揭警方伪造证据试图栽赃
Nov 7th 2013, 02:16

天安门"10.28"维族家庭开车撞金水桥事件引发新疆大规模抓捕维吾尔人的行动。海外维吾尔族组织表示,吐鲁番地区日前抓捕了24名维族,而伊犁当局强行各商户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此外,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周三向本台披露,新疆警方试图强迫他人做假证,栽赃他在幕后策划颠覆政府的行为。

上周一发生在北京的维族一家三口开车撞向天安门金水桥造成5死40伤事件后,新疆当局本周继续在自治区内展开大规模搜查行动。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三告诉本台,吐鲁番当局近期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义,拘捕了二十多人。

"天安门事件发生以后,在吐鲁番地区的吐鲁番市、鄯善县以及周边,当局逮捕了24名维吾尔人,并且发布对78人的通缉令。当局要求武装人员在清查过程中,如果遇到拒绝合作或者反抗,可就地枪决。"

他还说,世维会获得来自伊犁的消息,当地强令商铺经营者在店内安装监控视频。

"昨天获得的消息中,伊犁市当局要求所有的小商店、商铺安装视频监视器,之前已经在整个市区街道安置了视频,而日前已要求非国营或大型企业安装视频,现在连私人的小商铺也胁迫安装。"

世维会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措施,阻止中国当局以高压手段打压维吾尔人,局势将更加严峻。

迪里夏提说:"不阻止中国的挑衅和镇压,绝望的维吾尔人可能会引发更多的抗争。"

而维吾尔在线网站周二刊登24岁的维吾尔留学生穆塔力浦.伊明发出的求助,讲述他自今年7月14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境、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继续攻读硕士课程途中,被警方拦截,并扣留长达79天。10月1日获释后,他的电脑、电话、护照及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均遭新疆公安扣留至今,他曾多次向警方追讨证件,但不获理会。

穆塔力浦星期三在电子邮件中告知记者,目前连电话都没有,警方也不准他与外界联系。他强烈要求当局无条件归还身份证、护照等被扣物品,并停止非法干涉他的合法权益,让他继续出国留学。

伊力哈木星期三告诉本台,扣留穆塔力浦物品的警察,最近不接当事人的电话。

"躲着他,不知道什么原因,他现在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工作,也无法到国外去留学,护照、身份证都被扣在新疆。"

伊力哈木通过多个渠道的信息发现,新疆当局的真正目的是将他送进监狱。

"其实新疆警方想通过他(穆塔力浦)整我,当时警方写了一个东西(供词),然后让他背诵,像演员一样表演他们写的东西,不断的用汉语和维吾尔语重复念,他们作了录像,当时这些东西我已拿到了,是穆塔力浦提供的,暂时我还没有公布。"

上周六,伊力哈木与家人开车出门后,被便衣公安车辆撞击及出言"撞死你全家"恐吓,他感到危险在逼近。他说,当局伪造的穆塔力浦证词中。

"有很多假的东西,说他去国外留学是我跟'东突'的头目联系的,其实是他直接申请,得到土耳其的奖学金,有一百多个中国籍的维吾尔人获得这个奖学金,还有他寒假没有来过中国,非让他作证他来过,而且是在我的指引下,他这一次从土耳其来探亲看他的(在北京)女朋友,然后说我让他搜集一些对国家不利的信息,逼他发表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政府的一些言论,又在我的逼迫下参与管理维吾尔在线网站、推特等等,很多。"

他说,当局去年就利诱一名他不认识的维吾尔年轻人,编造假口供。

"一个我根本不认识的,他认识我,被扣了几个月,扣他的人给他一个移动硬盘,里面有圣战方面的资料和录像,然后说是我给他的,要他承认,将来可以给他在北京做生意的机会,可能是良心发现,他通过别人把这个过程用自己说的方式,录制成MP3格式给我了,我就把这些证据给了别的朋友,当时我把这个情况跟北京的国保也说过,你们别想害我,我有证据。"

伊力哈木居住的小区外,最近又更换了保安,警方还向周边的商户"打招呼",警告他们不要和伊力哈木讲话,也不准保安和他沟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