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程翔: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天安门爆炸事件与香港芭蕾舞被删事件的异同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程翔: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天安门爆炸事件与香港芭蕾舞被删事件的异同
Nov 7th 2013, 01:04

[日期:2013-11-07] 来源:香港《信报》  作者:程翔 [字体: ]

程翔  香港资深传媒人
 
10月28日发生在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桥旁的涉及维族自杀式爆炸事件与10月25日发生在香港的香港芭蕾舞《红楼梦—梦红楼》内容涉及被删事件,表面看来,两者风马牛不相及,但细心分析,原因却是惊人的相似。两件事最核心的本质是共通的:这就是由于中共喜欢控制人民的思想,由它来定义什麽是好坏、正邪,合法非法,然后按照它的定义来决定人民可以有什麽样的思想。
 
何以见得?
 
天安门事件的肇因,据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10月29日的消息,是因为三名维族死者,其中一人的亲属,在今年六月公安对一宗"非法宗教"聚会中被开枪杀死。该中心说,相信事件是自杀爆炸,原因同新疆对被镇压感到不满。
 
如此说属实,则直接元凶应该是中共颁佈的禁止所谓"非法宗教"。为什麽?
 
2011年,新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向新疆各级企事业单位下发了由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委(宗教局)、公安厅印发的《关于界定非法宗教的意见》(新党统发【2011】1号)的文件。该档的主要内容是规定了所谓的非法宗教活动的26种表现形式。为此,各级单位要召开学习会、座谈会、演讲会、徵文比赛等等来推广其影响。该档在新疆成为"维稳"主要依据,它对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危害很大。因此也成为近年来众多暴力事件的诱因。
 
在这26种表现形式中,很多都涉及新疆维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议基督徒郭宝胜对此有详细的分析[1],例如:
 
文件第2条规定:"干涉他人宗教信仰自由,强迫或变相强迫他人信教、封斋、礼拜;或以斋戒为藉口干涉群众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强迫妇女进寺礼拜和戴面纱"。
 
何为"变相强迫"?大人带孩子去参加礼拜,是强迫吗?由于宗教的民族性,穆斯林家庭的子女成为穆斯林,是强迫吗?。新疆妇女戴面纱是宗教习惯,不存在强迫问题。倒是强迫妇女不戴面纱成为流行的政府行为,谁在危害宗教自由不是一目了然吗?
 
第4条规定"未经批准,在本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有组织的宗教活动"即构成非法。  
 
穆斯林每天礼拜5次,很多时候是在外面,不在清真寺的礼拜就违法吗?各清真寺之间不得联繫、阿訇不得到外地讲经,这在信徒来看极为荒唐,因为各宗教组织彼此联络、交流,共同组织活动,神职人员跨地域讲道,是宗教最正常的活动,所以,所谓"定点"原则实际上乃是对宗教的强迫。
 
第9条规定,不得"强迫、唆使、纵容、放任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礼拜、学经、封斋"。按照这个规定,维族小学生都不能够在学校里得到伊斯兰教的教导,都不能自少便皈依伊斯兰教了。
 
第10、11、13、14、15、21条特别针对伊斯兰教的,主要是要求在结婚、离婚、丧葬、家庭聚会时举行的宗教仪式不能与政府的相关民事政策违背,也不能借婚丧嫁娶来进行佈道。档明确禁止了"麦西来甫"、"太比力克"等讲经佈道活动,禁止了"阿拉力"和"哈拉木"等宗教活动。
 
问题是,各宗教对待婚丧嫁娶等民事,都有一套仪式,遵从这个仪式,是他们的民族和信仰的内在要求,政府如果不尊重这些习惯,只能强化与信徒的冲突。
 
从以上分析看,在天安门城楼前引爆炸弹自杀的维族人,是因为抗议他的亲人因所谓"非法宗教"而被当局枪杀,那麽我们只能认为元凶正正是《关于界定非法宗教的意见》(新党统发【2011】1号)这份档推动的错误的政策。
 
回看香港的芭蕾舞事件,根据《明报》报导,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香港舞蹈节开幕节目、由香港芭蕾舞团(港芭)与德国多蒙特芭蕾舞团(Ballett Dortmund)合作的《红楼梦 — 梦红楼》,由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王新鹏编创,曾于德国公演,该舞把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红楼梦》的故事,改篇为「穿越明代清代、经过民国、文革到今天」的故事。王新鹏曾说,「中国所经历的苦难,天灾人祸、战争什麽的都有。宝玉不只是宝玉,而是个中国人」,因此演出除了传统红楼梦场面外,亦涉及文革清节。但是上週五(25日)首演后,有人指剧情『政治不正确』等,决定删走所有涉及文革的情节」。
 
就香港芭蕾舞团(港芭)早前抽走《红楼梦 — 梦红楼》与文革相关的影片一事,《明报》引述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兼《红楼梦 — 梦红楼》编舞王新鹏指,从未同意删除录影、红卫兵挥动「毛语录」等情节,更称只是从助手转述才得知该剧出现「技术问题」。在《明报》的访问中,王新鹏又对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原因、首演后的情况,或有否任何人包括港芭董事局成员以政治因素为由要求改动,皆回应指「不便说」,但他同时亦指「内地目前也很开放,否则当时该位领导(张晓明)也会提出......香港应是个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观点说些东西。这种自由,亦是人类所不能妥协的。」
 
这位艺术工作者深刻地指出:"这种自由(即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观点说些东西),亦是人类所不能妥协的"。
 
我们汉族人为这种自由而"不能妥协",同维族人为自己的宗教信仰自由而激烈反抗,本质上是一样的。为什麽在神洲大地上,总是很不幸地发生着不同种族的人都要"不能妥协"自己的自由,甚至用暴力自残的办法(包括一百多名藏族同胞通过自焚这种令人十分难过的形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一个特徵,它要代人民决定人民可以有什麽思想,不可以有什麽思想。
 
所以,中共意图控制人民脑袋的政策,是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本原因。
 
*******************************************
[1]见:郭宝胜:评新疆《非法宗教活动二十六种表现形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