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中国公司债投资者应看懂中联重科事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公司债投资者应看懂中联重科事件
Nov 7th 2013, 00:42, by 墙外仙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与挖掘机及混凝土搅拌机制造商中联重科(Zoomlion)之间发生的故事,在中国以外的人看来一定非常怪异。不过,投资者、尤其是债券持有者应当从这件事中汲取一些重要的教训。

这名小报记者上月被逮捕,随后在电视直播节目中承认收受贿赂、帮助某身份不明方污蔑一家由政府支持的大型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这听起来像是一部惊悚小说,但它现在已变成了一部长篇叙事:先是关于欺诈和腐败的指控与否认闹得沸沸扬扬,然后报社对新闻审查表示抗议、接着又令人尴尬地放弃了原先的立场。

自去年初以来,中联重科的融资活动和现金流便一直遭到质疑。而后在今年1月,中联重科被迫出面否认了匿名人士正式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声称该公司搞虚假销售的严重指控。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Sun Hung Kai Financial)分析师维克•乔普拉(Vik Chopra)把整个故事称为一场"马戏表演",杰富瑞集团(Jefferies)的Julian Bu则表示,投资者"可自由发挥想象力,对这些杂乱的细节以及相关各方的所作所为形成自己的看法"。

事实上,这场中联重科"马戏表演"应当这样解读:它表明目前正在上演一场重大得多的斗争,即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的企业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斗争。中国政府已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标,打算在水泥和钢铁行业大幅减产并关闭一些工厂。在许多人看来,中国政府在各个行业中挑选出赢家和输家的过程才刚刚开始。国企改革一直被传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这次会议将于本周六召开。

债券投资者尤其应当密切地关注这一过程。过去几年里,中国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在岸债券和离岸债券均是如此。

富达(Fidelity)驻香港的布赖恩•科林斯(Bryan Collins)表示,2010年中国公司债在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Asia Dollar bond index)亚洲美元债券指数中的权重仅为10%,如今已升高至25%。五分之三的中国公司债(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15%)是由国企发行的。

继续假定"国有"等同于"政府担保"是危险的。科林斯说:"中国政府开始对不同的国企区别对待。

"我们从'坠落天使'(指被剥夺了投资级信用评级的公司)中已看到了这一点。近几个月来,国企在坠落天使中占据很高比例。"

科林斯称,公司债价格和收益率都发生了巨大的波动,尽管市场只是感觉国企得到的政府支持会发生改变。但大幅波动的不止是现有的公司债,还包括再融资活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维克托•约尔特(Viktor Hjort)表示,中国国企在这方面面临巨大风险,因为它们近半数的债务都是短期债,而信用评级为投资级的香港企业只有14%的债务为短期债。

富达表示,中国国企的平均信用评级为BBB,而民营企业的平均评级为BB至BB+。

然而,财务数据却展示出另一番情况。国企的总债务接近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的6倍,民企的总债务则不到EBITDA的3倍。政府的支持有助于提高信用评级,这或许是陈词滥调,但考察一下这种帮助的作用有多大则会有启发意义。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数据显示,中联重科的总债务实际上低于EBITDA,净债务和杠杆也在下降,但其债券的收益率却比国债高出460至520个基点。

这比兖州煤业(Yanzhou Coal)与国债之间的息差(400至425个基点)要高。兖州煤业的业务也与水泥和钢铁行业相关。惠誉表示,该公司的债务是EBITDA的1.75倍,而且计划大举借款,现金流也在减少。兖州煤业与中联重科的信用评级均为BBB-。

其中一家的债券价格显然处于不当水平。中联重科丑闻的消散并没有改善它的处境。

科林斯给出的最终答案是,用记分卡来评估获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政府支持是法律所规定的吗?这家公司国家具有政策性或重要战略意义吗?政府持股比例有多高?如果政府出售所持股份,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条款(change-of-control clause)?

他说:"有些公司根本通不过这类判定它们是否可获得政府支持的评估——但它们还是获得了支持。这些公司更应引起注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