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三中全会前夕山西省委遭自制炸弹袭击 造成一死八伤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前夕山西省委遭自制炸弹袭击 造成一死八伤
Nov 7th 2013, 02:04

山西省委大楼门口周三早上发生连环爆炸,约有七、八声巨响,现场20多辆汽车被损,官方称目前已有1人死亡,8人受伤。当局调集上百武警、特警封锁该路段。事件发生于三中全会开幕前三天,又恰逢中央巡视组刚刚进驻山西,也是继上周一维族人驾车冲击天安门后10天内的第二起类似事件,被认为极具针对性。事发后,各大微博上的大量评论遭到删除。

事发在周三早上7点40分,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的山西省委门口连续发生多起小型爆炸物爆炸。据悉,爆炸物被事先埋藏在省委门口花丛中。

新华社引述山西警方说,据警方在现场发现钢珠、电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断爆炸系人为制造"。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7人轻伤,20多辆车被损。

爆炸时正在迎泽桥东公交站附近下车的张先生周三告诉记者,他先后听到多声巨响,感到害怕。

"早上7点40爆炸的,炸的时候我在迎泽桥东的站牌那里,我当时下车,就爆炸了,我以为是放礼炮,炸了好几下,有点害怕,大家都在找哪爆炸了,我听说有人受伤,看见的人也挺多的,而且现场被保护起来了。爆炸之后也没有乱,也没有谁叫,大家都在找哪里爆炸了, 它就像大的礼炮响了一样,人们最后才知道是炸弹。"

有网友引述目击者说,有位私家车主当场死亡,另有一位送孩子上学的老太太被爆炸物击中。

据山西《黄河新闻网》报道,在附近的路面上还留有受伤者的血迹,一辆丰田越野车的车门上留着几个清晰的血手印。

周三下午刚从爆炸案发现场离开的山西访民李茂林对记者说,省委大楼的玻璃被炸碎。

"我从现场刚回来,我看到的情况是地下一片狼藉,有多处被炸坏的汽车玻璃,是路边花坛埋着的炸弹,里面有钢珠和铁钉,三寸长的铁钉把路边一尺多粗的树炸掉了树皮之后,钉子还扎进去三分之二,省委主楼被炸坏五块玻璃。"

有不少当地网民表示,迎泽大街为省会太原标志性大道,类似于长安街之于北京,爆炸在地点的选择上,类似上周一在北京发生的天安门撞车起火事件,有示威的意味。但各大微博上的类似观点的评论均遭到大量删除。

网民"博联社马晓霖"称:"从爆炸装置物放置的位置、爆炸物的杀伤力和引爆的时间看,更像是带有示威和警告性质的恐吓爆炸,专业作案,但动机不主要是制造杀伤,而是制造影响,可能是要发泄某种不满。山西矿业大省,雷管、炸药容易搞到。"

在山西省委对面的黄河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注意到,最近省委门口经常出现上访群众。

"我们单位和省委是一条街,路已经封了,死了一个,重伤一个。反正省委经常有上访的,经常有人把省委的门就给堵住了,市委门口也有,但爆炸是头一回。"

李茂林对记者说,近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省开始巡视工作,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将于11月9日至12日将召开,在这时间段从中央到地方发生第二起爆炸案,显然是有针对性的。

"时间和手法很蹊跷,三中全会马上就开了,另一个是巡视组到了山西,在这个时间段发生这个事情,值得大伙去联想。他们不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只是对老百姓采取打压和欺骗的手段这样来维稳,长期就有,不是今天,也不是巡视组下来才有的。"

记者致电山西省委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否认了大楼玻璃被炸碎,称省委目前正常办公。

记者:"今早发生爆炸案后你们还在正常上班吗?"

对方:"是,正常上班。"

记者:"有没有加强保安?"

对方:"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传言说你们这边省委大楼受损了是吗?"

对方:"没有,是在外面的马路上,和院子里没有关系。"

记者:"据说有五块玻璃碎了是吗?"

对方:"嗯,没有吧。我们在这也不觉得有什么,谁遇上谁就不幸了,这个防不胜防。"

记者:"听说最近很多访民聚集在你们门口是这样吗?"

对方:"我们不负责这一块,不太清楚。"

记者又拨打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对外公布的办公电话,一名值班人员要记者留下单位、姓名、联络方式,称要请示领导。

"我们这边要向领导请示,我得知道你的单位和名字,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见到领导的。"但直至周三晚截稿为止,本台仍未收到有关回复。

而太原市公安局的一名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方便透露案情。

"我们现在正在侦破,有专门的办案单位。"

记者又致电山西省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不接受采访,但承认社会上刑事案件非常多。

"我们这不接受采访,你和宣传部对接,网上都有,你看就可以了。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你们政府这边有没有加强保安?"

对方:"不对外接受这方面的咨询。社会的刑事案件非常多,不影响。"

今年中国内地极端暴力事件频生,不少更造成伤亡。

6月,厦门发生巴士纵火爆炸案造成47死34伤,当场身亡的疑犯陈水总疑因上访不果报复社会;7月,北京首都机场发生爆炸案,被治安队员暴打致残、上访10多年不果的访民冀中星引爆装置致本人受伤;9月,桂林灵川县小学门口爆炸案,造成2死45伤,伤者中有学生29人;上周一,一家三口维族人驾驶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起火爆炸,造成车上3人及两名游客死亡,40人受伤,有消息说,肇事汽车上死者的亲属于6月份因宗教聚会被军警打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